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女生被牛津、耶鲁、斯坦福等11所名校录取(图)

2014年04月01日 06: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李思缈

李思缈

  李思缈同学,你太牛了!同时被牛津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录取,你是怎么做到的?”一条微信近日在朋友圈里疯传。

  自3月30日收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录取通知后,李思缈已经收到了包括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三所常青藤名校在内的11所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也是成都市第一个收到如此多名校录取通知书的高中生。手握如此多的录取通知,李思缈显得比较平静,“我还在考虑,不过耶鲁的氛围更适合我。我最喜欢的专业仍然是哲学、政治、经济。”她告诉记者。

  她自己

  是个什么样的人

  学识广嘴伶俐

  擅长辩论获世界冠军

  身材纤瘦,戴着黑框眼镜,李思缈给人的感觉是文静、从容,然而这个川妹子却是实打实的伶牙俐齿、思维敏捷。李思缈酷爱英语辩论,去年,凭借英语辩论才华,她代表中国赴土耳其参加世界中学生英语辩论冠军赛。世界中学生英语辩论赛有八轮辩论,选手在每一轮辩论中不断被淘汰,这个比赛在全球有50多个国家的学生参加,是世界最高级别的中学生英语辩论赛。

  高中以来,李思缈在成都、香港、新加坡、土耳其等世界各地参加比赛,两年时间,她从最初的后备选手到主辩,再到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中的英式辩论,拿到辩题只有15分钟的准备,却要辩论8分钟,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连怎么开口都不知道。”这种辩论最让她觉得受益匪浅的,是可以积极表达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事件的观点,“辩题十分贴近时事,包括该不该支持克里米亚独立?女权问题等。”李思缈回忆说,还有一个很具有发散性思维的题目:如果有外星人,你觉得人类应该攻击他们呢,还是应该善待他们?

  为了准备辩论,李思缈阅读了大量的英文时事杂志和报道,比如《经济学人》《卫报》等等。“对我来说,虽然辩论是一个闪光点,但我更愿意向招生官展示我是一个非常有包容性的人,到世界各地参加辩论,让我接触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想,而我愿意张开双臂拥抱这些未知的世界。”

  高分通过美10所高校

  挺过牛津“学术拷问”

  “我申请了大约15所美国大学,有10所录取了我。”李思缈说,“竞争的人都非常优秀,我只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了出来,运气比别人好点吧!”在李思缈的录取通知书名单上,还有芝加哥大学(全美综合排名第五)、杜克大学(全美综合排名第七)、阿姆赫斯特学院(全美文理学院排名第二)、西北大学(全美综合排名十二)、弗吉尼亚大学(全美综合排名二十三)、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全美综合排名二十八)。在美国英国学校同时申请之时,她还收到了牛津大学的录取。

  申请美国顶尖大学,优异的标准化考试成绩是基本要求:托福114分(满分120分)、SAT(美国高考)成绩2330分(满分2400分),6门AP(美国大学先修课程)5门满分,李思缈的成绩单可谓光彩照人,但是这并不能保证她顺利进入世界名校,650字英语个人陈述(向名校展示自己个性的文章)、完美地回答各个名校“个性十足”的问题都极富挑战性。“我的个人陈述改了七八次。”李思缈告诉记者,比较有意思的是各个学校要求申请者回答的问题。“斯坦福大学会要求你给未来的室友写一封信,芝加哥大学要求你谈自己身上最独特的地方,耶鲁大学会问你有没有没有完成的梦想,总之大学希望从各个不同的方面了解你是怎样的人。”

  说到被牛津大学录取,则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牛津大学和美国大学录取不同,需要A-LEVEL(英国高考)成绩或者读一年的预科,李思缈两样成绩都没有,她是凭借自己的AP成绩获得面试资格。而熟悉牛津的学生都知道,牛津面试是学术面试,不少学生成绩虽然优异却在面试环节落败。这种模拟现实牛津课堂的面试会提前半小时给考生一篇学术论文,看了之后归纳作者观点,推理论证过程,这期间要接受两名牛津教授专业“拷问”。李思缈不仅出色回答了教授的提问,还成功获得PPE(政治经济哲学专业)录取。

  她身边

  都是什么样的人

  同学·最牛高中班

  全班有近50人被名校录取或保送

  在转到石室天府国际部读高三之前,李思缈的初中、高一、高二都在成外度过。高二分班,李思缈选择了文科班,班主任张裕琪对她的印象深刻,“李思缈给人的感觉思想很成熟、时常有超出同龄人的见解。”

  她所在的班级高2014级11班,强手如云。除了李思缈被11所名校录取,还有13个被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名校录取的学生,除此之外,还有18个北大、清华、浙大、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名校的保送生,“总共有将近50个学生被录取、保送或者拿到自主招生录取资格,今年高考裸考的只有十几二十人。”说到自己所带的班级,张裕琪满是自豪。

  父母·管教“越大越松”

  “分享录取喜悦,

  妈妈说‘是不是看错了!’”

  “妈妈,我被耶鲁录取了!”上周五,当李思缈告诉妈妈郑莉琼这个消息时,“没有预想中的狂喜”;星期六,她再次告诉妈妈,“我被斯坦福录取了!”妈妈居然回了一句:“啊?他们是不是看错了呀!”

  从小,李思缈就是在一个宽松民主的环境中长大。“父母对我的管理有点自由散漫。”李思缈说,她和父母的关系非常好,“小学的时候最严,不过越大越放松。”妈妈是家庭主妇,最关心的就是女儿的伙食,生活,爸爸管大方向的“思想政治”。“我父母的观点是,小时候管孩子是最重要的,小时候建立良好的习惯,大了就可以自主了。”李思缈告诉记者,从高中起,父母几乎就不怎么管她了,她去世界各地参加辩论赛,全部都是自己订机票自己去,想去留学从初三就决定了,父母也是无条件支持。

  “我对她一直有一个原则,要求她向比自己优秀的人学习,真诚友好地对待周围的人。”郑莉琼向记者介绍自己的育儿经:“李思缈的朋友一直都很多。”夫妻俩都有自己的圈子,爸爸喜欢约朋友爬山,妈妈闲了发发微信,约几个朋友聊天,女儿大了自己约朋友去玩,他们也不怎么管。初中起,李思缈开始住校,母女俩一周见一次就成了谈知心话的时候,“她是一个很温和的人,但是对自己喜欢的事情非常坚持。我们家庭也一向主张让孩子自由做事,在宽松的环境下开心成长。”郑莉琼说。

  导师·培养个性思维

  “美国名校看重你能为它带来什么”

  “我2008年来到中国,帮助最聪明的中国学生,让他们了解美国大学,参与到整个申请的过程。”李思缈能够成功申请到11所世界名校,除了自己出色的成绩、独特的个性,她背后的“伯乐”Brain也是一大功臣。

  这个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马来西亚人,是李思缈的申请导师。今年,哈佛大学在中国录取的6个本科学生中,有4个是他的学生,耶鲁大学录取的学生中,有6个是他的学生。“我可能更懂美国文化。”Brain告诉记者,美国大学关注的不是书呆子。尤其是名校国际生录取率不到1%,你有哪些条件独特于其他申请者?怎么样让自己脱颖而出是关键。

  “李思缈是一个很独立的学生,她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很勇敢,对自己不满意的现状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她的口语非常优秀,辩论成绩很好。”不过获奖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你不是为了获奖而去参加一个又一个的比赛,美国名校很看重你将来能够为学校带来什么。”

  作为李思缈的导师,Brain也有小小的私心,“当然,从本科教育来说,耶鲁真的很优秀,过去你会以为一个运动好的学生,读书会差一点,相反读书好的学生则老是呆在图书馆里,在耶鲁你看不到这点。”

  看名校

  都考什么样的题

  芝加哥大学:请比较苹果和橘子

  说到美国大学录取,就要提及其与中国大学不同的录取体系。中国大学通过整齐划一的高考录取学生,近年来也在尝试自主招生考试等涉及到高考制度的改革,而美国每所大学则是通过自主录取在全球招生。

  美国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招生录取委员会,其海外招生办公室专门负责在全世界挑选最优秀的学生。而每个学校选拔的学生都要和自己学校的培养目标相匹配,即所谓的个性。比如哈佛、耶鲁喜欢寻求未来世界的领导者、MIT喜欢理工科精英、斯坦福、宾大喜欢具有创业精神的人等等。

  而拥有4000多所高等院校的美国,几乎给全球优秀学子提供了各类的优质教育资源。另外,对哈佛这类的有钱有实力的美国大学来说,对优秀的学子丝毫不会吝惜奖学金。

  要想申请美国常青藤名校,一般需要三个条件:除了优秀的高中成绩;托福、雅思等语言成绩还需要写作个人文书(PS),每个学生通过登录通用申请平台(The Common Application,简称“CA”),填写各种个人信息表格,并把PS递交给相关的学校,每个人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学校,在递交PS的同时,每所学校会根据自身需求要求学生回答各种提问,最后由学校作出选择。

  申请通常在头一年11月左右开始,然后陆续出结果,常规录取通常在第二年4月出结果。

  耶鲁大学:你最喜欢的音乐作品是什么?

  你最喜欢的电影作品是什么?你为什么会选择耶鲁?

  斯坦福大学:给你未来室友写一封信。

  芝加哥大学:请比较苹果和橘子。你身上最独特的地方是什么?

  哈佛大学:你未来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走进顶尖高校的四川学子

  2014年3月,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兰天星,收到了来自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已是他今年收到的第8份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了。

  2014年2月,成都七中毕业生李凌霄被斯坦福大学以每年4.2万美元(四年共计超过100万人民币)的奖学金录取,他也是近年四川唯一在美国本科提前录取段获斯坦福录取和奖学金的学生。

  2014年初,牛津国际公学成都学校高三学生魏欣巧,收到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南安普敦大学和布里斯托大学三所世界顶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2014年初,孔裔国际公学高三学生王点点,凭借着5门A-LEVEL课程全部A*(英国高考最优成绩),雅思8分的优异成绩,被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录取。

  2013年9月,成都石室中学国际部剑桥国际高中班江蝶,被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学院的数学专业录取,后又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位怡和奖学金获得者,奖学金总额达100万人民币。

  2013年4月,成都外国语学校2013级高三理科竞赛班学生刘家惠,拿到了美国常青藤名校之一的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得每年5450美元的全额奖学金。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峥摄影张磊顶尖的高校

  牛津大学

  耶鲁大学

  斯坦福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

  (全美综合排名第5)

  杜克大学(全美综合排名第7)

  阿姆赫斯特学院

  (全美文理学院排名第2)

  西北大学(全美综合排名12)

  弗吉尼亚大学

  (全美综合排名23)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全美综合排名28)

  出色的成绩

  托福

  114分 (满分120分)

  SAT

  美国高考

  2330分 (满分2400分)

  6门AP

  5门满分(美国大学先修课程)

  李思缈名校录取分享会

  时间:2014年4月12日(周六)下午2:30

  地点:成都香格里拉酒店一楼府河厅

  电话:028-96111

【编辑:张哉麟】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