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学生春游车祸8死 调查九成人认为春游仍有必要

2014年04月11日 16:5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4月10日,救援人员在海南省文昌市东阁镇的事故现场展开救援

  新华社发

▲昨天,部分受伤师生已送至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就医

  昨日上午,海南文昌学生春游发生车祸事故,欣才学校的大巴在途中侧翻,导致8名学生当场死亡,32人受伤,事故原因初步查明,事故发生时,车队行驶道路不是能正常使用的道路,为正在施工的道路,同时雨天路滑,司机操作不当。

  目前,肇事司机赵某及该校校长已被警方控制,死者家庭获10万抚慰金,及2万元保险赔偿。

  学校组织春游未上报主管部门

  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及文昌教育局了解,昨天上午,海南澄迈县老城欣才学校未上报任何主管部门,租用海航休闲车队大巴,组织586名小学生分乘14辆车到文昌市春游。昨天中午11时30分左右,一辆春游大巴在文昌市宝芳路段侧翻,当场致8名学生死亡,32名学生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

  据央广报道,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表示,当时下着小雨,由于路面湿滑驾驶人驾驶不当造成大巴车侧翻到旁边的斜坡。事故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例如对车速及事故车辆各项安全性能做进一步鉴定。“经查验,车核载是47人,当时车上乘坐的也是47人,没有超载。”周平虎表示。目前,肇事司机赵某及该校校长已被警方控制。

  欣才小学学生家长在接受采访时称,此次春游费用为一个人一百元,早在半个月前就通知了家长,当时觉得文昌离学校100多公里比较远,想过要陪同。但是孩子拒绝了提议,表示老师会带队。家长表示,虽然担心,但因为是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别人都去了也就没有再坚持。

  死亡伤残赔付每人2万元

  目前,32名在学生春游侧翻伤亡事故中受伤的伤员状态稳定,其中住院的16人已全部转去海口地区包括省、市人民医院、海医附院、农垦医院4家3甲医院,在门诊留院观察的16人已全部出院回家。重伤者当中有一名男教师目前仍在ICU病房急救。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澄迈县、文昌市两市县已向死者家庭先行垫付每位10万元的抚恤慰问金。国寿财险海南分公司承保了事故学生“学生平安保险”。“学平险”一般在入学时由学校代收保费,被保险人交纳几十元保费就可获得包括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以及住院医疗在内的多项保障,但赔付金十分有限。此次事故属于较低一档,死亡伤残赔付为每人2万元,医疗每人1.5万元。

  海南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

  昨日,海南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表示对于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导致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通知指出,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前必须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报告活动地点、参加人员、出行路线、安全保障措施及应急预案等详细信息,获得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严禁边报告边实施或先实施后报告等情况的出现。

  此外,学校在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前,应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对活动的地点和途经路线进行实地考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制定周密的安全应急预案,对于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或安全措施无法保障的地方,严禁组织师生前往。

  海南省教育厅强调,应当坚持自愿参加原则,征得家长同意后,方可组织学生参加。原则上,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学生校外集体活动应遵循就近、就便、安全的原则。如确实需要乘坐交通工具,学校领导要严把交通安全关,必须选择正规租车公司。

  上午追访 该租车公司曾接待博鳌年会

  今天上午,记者查阅资料发现, 2007年江苏扬州邗江区小学前往南京开展实践活动时发生一起严重追尾事故,造成4名师生死亡。当时教育部就下发过加强学生安全的相关文件,要求对所有中小学校组织春游、大型集体活动情况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对旅游社的资质、学生乘坐车辆、驾驶人员、出行路线、活动地点等方面。

  凡承载学生出游的车、船等交通工具,必须经交通部门检查、许可,严禁乘坐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车、船等交通工具,严禁车辆超速行驶。

  同时,教育部还要求各地教育部门既不因噎废食,又要高度警惕,负责安全工作的领导要亲自过问,审核活动方案,严格把关。中小学校在制订组织学生春游或开展集体活动的各项方案时,要听取所在地公安、卫生等部门的意见。

  随后,记者与事故大巴所在的海南航空休闲租赁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当问及该事故大巴投保的短期客运承运险是否在2014年3月15日过期后没有续保,车辆损失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也未购买时,公司工作人员粗暴表示对此没有解释权,后挂断电话。随后记者又试图与负责的办公室联系,但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

  据了解,海南航空休闲租赁有限公司是目前海南省最大型汽车租赁公司之一,2004年由海南省工商局批准成立。曾为博鳌年会接待、“海交会”、海南建省20周年纪念等大型活动用车提供服务。

  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昨日在发布会上称,车辆是合法车辆,驾驶员也是具有准驾车型资格的驾驶员。

  北京落点 学校春游方案 需提交教委备案

  今天上午,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学校若要春游必须提前一周到春游地点踩点,并同时备用两个以上的备选地点。春游地点不能选在大型水库旁,也不能在山崖附近等危险地区。

  据北京第24中副校长王建介绍,该校一般在四月底左右组织春游。今天,已经有老师前往春游地点之一的京东大峡谷进行踩点。“踩点需要做的是把学生要去的地方的周围环境看一遍,并完全按照学生出游路线先走一遍,看需要多少时间,路上是否有危险隐患”。王建表示,待老师“勘探”完春游路线后将回到学校做出游方案,“这些方案包括安全预案都会提交教委中教科和保卫科进行备案。”

  针对春游租用的社会车辆,学校均表示都会租用大公司车辆,会签署合同。据了解,市教委曾发通知要求,组织“春游”或集体外出的学校,需要集体乘车时,必须租用专业运输单位车辆,签订安全责任书,报区县教委及属地公安部门“双备案”,并由学校指定随车教师负责学生管理,确保出行交通安全。

  王建表示,乘坐大巴出游时学校会提醒学生不要大声喧哗影响司机开车。

  学校组织春游前将要做一系列繁琐的准备,即便如此也不能保证春游的完全安全。春游成为学生时代“奢侈”的出游。

  王建表示,即便如此也不能因噎废食剥夺学生春游的权利。“我到学校工作的7年来,没有一次因为怕有安全隐患而取消学生春游的计划。”在王建看来,学生除了在学校内进行学习,校外的活动和实践也是不能忽略的一部分。“通过春游可以加深学生之间的友谊,增加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每个学生都有权利享受春游。”

  王建认为不能简单地因为怕出问题就取消春游。学校在组织春游前要通过细致地准备将安全隐患减少到最低。

  法晚调查

  九成受访者

  认为春游很有必要

  今天上午,本报在官微发起投票:你认为学校组织学生春游是否有必要? 截至今天记者发稿时,有高达91.7%的网友认为不能因噎废食、春游很有必要;而表示应取消春游的不足10%。

  网友普遍认为,春游是童年一段开心美好的回忆,孩子们很期待一年一次的春游活动。重要的是注意安全培养孩子安全意识,错不在春游。网友“解释不内涵”对此表示认同:吃鱼还有刺,还是需要完善相关规定。

  然而,也有人表示取消春游也是无奈之举:出事前大家都欣然同意,而出事后家长又会抱怨。

  有网友提议, 春游最好不要涉远足,尤其是交通条件不好的路程。春游方法有很多,亲子游也是一种选择。(李文姬 赵颖彦)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