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公布2014年中考方案 体育分值40分实验至多15分

2014年04月15日 15:49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省教育厅公布了2014年全省中考中招方案,在中招录取上,改变将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招生唯一标准的做法,实行以学业考试成绩等级呈现结果作为高中录取依据。今年省市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标准提高到了80%,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100%的指标分解。

  今年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考试时间都正好赶上周六周日,周末人流量、车流量比工作日要少很多,考生们赶考路上或许不会那么拥堵了。

  试题命制

  合肥将继续使用全省统一卷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全省高中阶段计划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60.1万人以上(不含技工学校),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8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以上,实现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大体相当。

  今年的中考,将继续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考试时间。考试科目为: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物理、化学。具体分值: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其中听力测试30分),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共150分,物理与化学合卷共150分。其中,语文、英语、数学、物理与化学实行闭卷考试。思想品德与历史实行开卷考试,允许携带教科书等相关材料。各学科考试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考语文考试允许使用《新华字典》。省教育厅明确规定,对于考生带入考场的《新华字典》,监考人员要逐一检查,严防以此为名,实则夹带其他资料的严重舞弊行为发生。

  测试项目

  体育考试分值应不低于40分

  此次中考方案要求,体育测试应设定必考和选考项目,考试分值应不低于40分,此前,合肥市体育中考总分值已达到40分。

  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最高分值15分,学生可在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中随机选择一项内容进行。各地要注意改进实验操作考试等方式方法,重在实验,逐步提升考试的层次,避免简单重复。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以分数呈现并用于高中录取的地区,要计入中考总分。

  对于英语听力考试,听力残障学生(500Hz、1000Hz、2000Hz、4000Hz的纯音听力检测结果为每侧耳的平均听力损失都等于或大于40分贝〈HL〉),经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后可免试英语听力。听力免试后英语成绩折算方法为:考生英语考试成绩=考生英语笔试项目成绩×英语总分值与笔试项目分值的比值,2014年免试听力考生的英语成绩=考生英语笔试项目成绩×1.25。

  考试成绩

  不再简单相加作为唯一标准

  此次中考中招方案明确,中考成绩的呈现方式及运用将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将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招生的主要依据,切实改变将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招生唯一标准的做法,积极实行以学业考试成绩等级呈现结果作为高中录取依据。各市、县(区)教育局及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按中考成绩给地区、学校、教师和学生排名或公布名次。

  今年的中考中招方案继续严格控制中考政策性加分,从目前公布的政策看,只有6类考生可加分。

  中考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如下:《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所规定的加分对象和标准;台湾籍考生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烈士子女考生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少数民族考生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5分投档;援疆和援藏人员子女,在其中考成绩上增加10分投档;其他军人子女考生加分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军区政治部转发教育部办公厅总政治部干部部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通知》要求执行。

  划定红线

  公办普高不得跨省辖市招生

  在今年中招过程中,省教育厅继续划定了一些“红线”。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对违反此项规定的省级示范高中,省教育厅将撤销其省级示范高中称号。

  严格执行“三限政策”(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各校招收的择校生均不得突破本校当年招生计划(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招收择校生必须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方式予以录取;择校生收费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精神。同城范围内(含县域内)的普通高中学生严禁借读。

  民办普通高中在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可以跨市招生,但应经学校所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生源所在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同意,不得自行录取无档案考生。对擅自扩大招生计划或自行录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划定的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的考生,一律不能建立和获得学籍,不能发放普通高中毕业证书。民办普通高中违规招生等受到省教育厅通报的,年检一律作为不合格处理,限期整改。

  中职招生

  建立两次报名和补录机会制

  今年将建立健全中职学校招生的二次报名和补充录取制度。对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可引导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中职招生对象延伸到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以及同等学力的社会青年和返乡农民工。

  继续坚持中职招生“五个放开”政策,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自主权,调动学校办学积极性。鼓励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免试招生。鼓励中等职业学校与企业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开办多种形式的“订单班”。

  全省中考日程安排

  6月14日

  上午8:30—11:00语文

  下午3:00—5:00

  物理和化学

  6月15日

  上午8:30—10:30

  数学

  下午3:00—5:00

  思想品德和历史

  6月16日

  上午8:30—10:30

  英语

  看变化

  变化1:计划招生数降低,由2013年的64.5万人降低到今年的60.1万人

  变化2: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有上升,分别达到89%以上和90%以上,较2013年相比,各上升2个、3个百分点。

  变化3:体育分值提高到40分,较2013年的35分增加5分。

  变化4:考试科目中未提及英语口试。

  变化5:违背招生规定招收的学生将不能建立和取得学籍,不能发放普通高中毕业证书。

  变化6: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解到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学校),分解指标应不低于学校非择校生招生计划的80%,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100%的指标分解。

  变化7: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违反此项规定的省级示范高中,省教育厅将撤销其省级示范高中称号。

  变化8:政策性加分对象增加一项“其他军人子女考生加分”。

  变化9:民办普通高中违规招生等受到省教育厅通报的,年检一律作为不合格处理,限期整改。

  变化10:“初中升学率作为考核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指标”今年没有再提。

  变化11:专门规定,严防以语文考试带入《新华字典》为名实则夹带其他资料的严重舞弊行为,监考人员将逐一检查。(卞逸涵 本报记者 魏永 制图 周南)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