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部分小学今年停招寄宿生 包括前门小学等

2014年04月22日 11: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由于连年入学人数的增长导致小学学位紧张,同时也为了鼓励小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北青报记者昨日从东城、西城、海淀等部分小学了解到,今年部分小学寄宿部停止招生。

  崇文小学、前门小学寄宿部今年停招

  东城区崇文小学从1960年建校之日起,就是一所公立全日制纯寄宿校。招收学生多为外交部等涉外单位的子女。2003年,崇文小学开始招收片区内的走读学生,同时实行寄宿生和走读生兼收。一直以来,崇文小学寄宿部在全市的认可度都较高。昨天,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今年,由于崇文小学与新景小学实现深度联盟,招生规模有所扩大,为了保证片区内孩子的就近入学,今年,崇文小学将不再面向社会招收寄宿生,外交部等涉外单位子女除外。“主要是这些子女的父母常年在国外,不能够照顾子女,所以必须寄宿,除此之外,不再面向全市招收寄宿学生。”

  同时,前门小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学校将不再招收寄宿生,将把更多的教育资源服务于片区内的走读生。“今年,我们片区内的走读生大概就要有250人左右,首先必须保证这些孩子的入学。”

  海淀区目前已无公办寄宿小学

  除了今年停招寄宿生的部分小学外,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海淀区中关村一小等早已在几年前就取消了寄宿部,黑芝麻胡同小学杨老师表示,目前只有五六年级分别有一个寄宿班,今后将不再招收寄宿班。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淀区已无公办寄宿小学,原公办小学的寄宿部2012年已不对外招生,目前仅保留剩余的一批高年级寄宿学生。中学寄宿校方面,海淀区今年政策有所调整,将只接收海淀区的学生,不接收跨区择校。根据海淀区去年公布的初中公办寄宿学校名单,共有15所初中接收寄宿生。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其中一家寄宿学校——北京市立新学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学校继续接收寄宿生,至于招生人数及时间尚未确定,有待区里升学政策发布后公布。

  今年西城区部分小学是否招寄宿生尚不明确

  同时,还有些寄宿学校不明确今年是否招生。按照去年的升学政策,西城区寄宿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今年这一政策是否会有调整?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未明确,将在本周发布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时,一并对外发布。早前有媒体报道,今年西城将减少小学接收寄宿生的学校和学位。

  昨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了西城区几所寄宿小学,部分学校表示今年还将招收寄宿生,但具体招生政策、时间现在都尚未明确,北京小学、北长街小学表示将在5月通过网站对外公布。还有一部分小学则表示,政策还未下来,不确定今年是否接收寄宿生。奋斗小学目前约有600多位寄宿生,今年是否继续招收寄宿生,副校长郑新表示,尚不明确,还在等区里政策。

  专家说法

  取消寄宿部是大势所趋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城市寄宿教育并非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而是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产生的教育形式。相比走读制学校,设立寄宿班需要承担更为繁重的责任,对学校师资、生活管理等各种办学资源的消耗也更大。

  随着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推出,城市内寄宿教育已经没有太大的必要,相反还会推高择校的比例,取消寄宿制也是大势所趋。同时,储朝晖表示,根据儿童成长发育规律,在小学阶段,孩子还是在父母的陪伴下,更加有利于成长。

  家长声音

  为孩子寄宿犯难

  对于目前寄宿学校缩招甚至停招的情况,不少有寄宿需求的家长犯了难,虽然有不少民办学校供选择,但民办校昂贵的学费、激烈的竞争,使多数家长仍将公办寄宿校作为首选。但是,目前各区县入学政策细则尚未明朗,公办寄宿校的招生信息也迟迟尚未对外公布,有家长反映,5月1日前就要进行入学信息采集,官方信息的缺失让他们十分无助。

  家住朝阳区的孟女士,由于工作繁忙,家里老人身体又不好,没有条件照顾孩子,今年想把孩子送进一所寄宿学校,但目前却烦恼不已,“民办寄宿小学收费实在太贵了,有的学校一学年就要收近10万元,还安排好几轮面试,竞争非常大。”

  但是把目标转向公办寄宿校后,孟女士发现更无助,“民办学校的寄宿招生信息都已经公开,但公办校的寄宿信息目前还看不到。”孟女士反映说,她咨询过的所有公办寄宿校,都表示不清楚今年的寄宿招生安排,但市教委规定5月25日前寄宿校的录取工作就将完成,目前寄宿招生信息还不明朗实在令家长很为难。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