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高招人数创新低 专家称平行志愿不等于保险箱

2014年05月13日 08:5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近日公布高考志愿第一次填报时间--5月14日至19日。

  连日来,上海市39所高校和部分外省市高校共同参与的大型网上咨询及现场招生咨询活动也已陆续举行。

  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秋季高考报考人数约5.2万名,其中理科考生约3万,文科考生2.2万;政治科目组考生约0.6万,文科本科计划约0.95万名。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玉祥介绍,今年58所市属高校的招生规模约3万人,上海的8所部属高校的招生规模为近3000人,此外还有600多所外地院校计划在上海招生近1万人。招生计划共约为4.3万名,和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招生人数处于历史新低。

  据了解,从2013年向前推至2007年,本市高考报名人数分别为5.3万人、5.5万人、6.1万余人、6.7万余人、8.7万人、9.9万余人和10.5万人,一直呈逐年下降趋势。对此,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处长平辉说,报考和招生人数下降主要与人口出生处于低谷相关,高考录取比例不会改变。

  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平行志愿填报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根据自身情况作出决策?本报请来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提供“实战指导”。

  细分情况,给出不同填报策略

  在不少考生和家长看来,高考报名人数减少,而平行志愿又降低了风险系数,因此填报志愿显得不那么重要。但原长宁区高招办主任、《201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主编王大东说,平行志愿不等于“保险箱”,专业录取分不到又不愿意调剂而被高校拒录的高分考生也会面临征求志愿的尴尬。在他看来,在考生选择过程中往往有三种思考方式。

  第一种思考方式是专业目标非常明确,首选自己向往的专业。

  王大东建议这类考生首先查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2014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挑选出几所含有这些专业的高校,同时了解这些专业在哪几所高校中属重点学科范畴,重点学科分为国家级(包含培育学科)、省部级、“211工程”等重点学科和学校重点学科。

  随后,考生应该了解自己选出的上述高校在上海的招生情况,如这些高校近几年的招生计划数和学校最低分。对上海高校应重点了解近四年平行志愿投档的录取分,近几年有否征求志愿,是否有加分投档、降分录取,并了解高校中的专业录取规则。“一种是分数优先规则。例如,2013年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等上海高校,录取专业时采用专业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即进入该校投档分后,考生的考分由高到低排序,结合考生所填专业的次序,按高分到低分录取专业。此外考生还应遵循'专业优先规则'和'专业志愿顺序级差规则'。”王大东说。

  最后,考生应结合模拟考成绩,选出录取最低分有梯度的几所高校作为填报的志愿。学习成绩较好且较稳定的考生,上述梯度可小一些。反之,几所高校的录取分必须要有足够的差距。

  第二种思考方式是没有明确的专业目标,一心想进一所名牌高校或者只要是本科,不管什么学校都想进。

  王大东对这类考生有四点提醒:一是客观估计自己的文化考试实力,高考分应略高于所选高校的录取分,不能满打满算,给自己留有一点余地使自己在录取专业时有优势。在没有足够把握时,还应该表明愿意专业调剂。二是同一批次中的各所学校的录取分不能很接近,建议上海高校和外地高校并报。三是了解已选出高校在上海的招生情况。四是对所选高校的办学综合实力有所了解,不要人云亦云,起码要了解39所“985工程”高校和100余所“211工程”高校的相关信息,认真挑选对自己今后发展有利的学校和专业。

  第三种思考方式是专业目标尚未定型,既想报好学校,也想读好专业。

  这部分考生认为好学校就是名校,好专业就是热门专业。如果没有足够高的高考分,要想两者兼得是不可能的。

  王大东给这些考生提出了三条参考意见:首先,成绩好的考生最好首选名校,如“985工程”高校和“211工程”高校。其次,成绩中上的考生有两类选择。一类是选校而不选专业,如果学习尚有潜力,兴趣又很广泛,对调剂到该校任何一个专业不是特别在乎,这类考生可选录取分适合自己的名校。受校园文化熏陶的同时,还有可能通过转专业、辅修专业等来弥补自己的兴趣。另一类是选专业兼顾学校,通常有三种做法:放弃一本确保二本,放弃上海面向外地高校,放弃公办挑选中外合作办学、高收费的热门专业。再次,好学校是社会公认的,而好专业并非仅指热门专业,一所学校中学科实力强劲的专业和培养未来几年紧缺人才的专业都是好专业。(记者 李征)

【编辑:刘艳】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