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考生填报高考志愿 首次实行一志愿平行

2014年05月13日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8时,2014年高招志愿填报系统正式开通。二十七中的计算机机房内,十几位高三学生正在填报志愿。由于此前经过了模拟填报,考生拿着志愿草表,只花了五分钟就填完志愿。各校提醒考生保存好登录密码和考生号,后期填报志愿及查寻时依然需要使用。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报名参加今年高考的7万余考生开始填报本科及高职单考单招志愿,17日24时后,考生志愿信息将被封存,任何人不得更改。由于今年本市高招本科志愿首次实行一志愿平行,导致往年录取经验无从借鉴,平行志愿如何填报,一志愿两所学校应拉开多大梯度,使考生和家长陷入纠结。

  经验难参考 今年该咋报

  今年,本市本科志愿填报实施“平行志愿组”,本科各批次一志愿,考生可填报两所平行志愿学校。不仅如此,今年高考命题难度将保持平稳。此前,已有不少高校招办负责人预计,依据高考难度以及新的志愿填报方式,今年考生的高考成绩将呈现“扁平化”,即高分考生少,考生之间的分数差距将进一步缩小。这种状况将可能推升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如此一来,往年各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录取考生在全市的排名等数据将无法借鉴,这使得考生和家长慌了神,一志愿到底该咋报?平行的两所学校应该拉开多大梯度?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袁槐莲表示,考生和家长要高度重视一志愿A学校的填报,这个志愿可以是目标学校,也可适当冲高,但冲高一定要根据自身实际能力,切忌盲目;一志愿B学校则应稳字当头,起到保底作用,避免因发挥失常而未能被一志愿录取。

  袁槐莲特别提醒考生,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考生一旦被退档,无论分数多高,都不会被再次投档至本志愿其他高校,只能等待二志愿录取。因此考生填报一志愿时,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降低风险。

  二志愿似鸡肋 是否应放弃

  据市教育考试院统计显示,2013年高招录取中,本科一批一志愿满足率达90%,只有不到10%的考生落到了二志愿,这是否意味着二志愿形同鸡肋?

  由于今年实施平行志愿组填报,一志愿B学校实际上成了不少考生心中的“二志愿”。往年很多预留二志愿计划,招揽高分考生的名校,今年也缩减甚至取消二志愿计划,这更让考生和家长困惑,二志愿还有用没用?到底该如何填报?

  业内人士建议考生,还应该关注二志愿填报,因为一旦未被一本一志愿录取,那二志愿就是考取一本院校的最后机会,如果没有填二志愿,那就会直接掉到本科二批次院校中。

  研究志愿填报多年的高考专家赵京建议,考生填报二志愿时,应首先看目标院校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另外也可根据往年高校的录取情况填报,例如看相关院校是否录取了二志愿考生,是否参加了正式录取之后的补录,这样可以提高志愿命中率。赵京表示,二本更应该重视二志愿填报。

  上百志愿专业 是否需填满

  今年,不仅实行平行志愿组,而且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的专业也从5个变成6个。以本科为例,考生如果填满志愿表,需要填报17个学校的102个专业。

  要填这么多专业,让考生和家长颇费脑筋。我国高中生本就缺乏职业规划教育,对于很多高校专业,甚至搞不清学什么,毕业之后做什么,一下填这么多专业让他们无所适从。有的家长为取巧,直接依据往年的录取成绩选专业,而根本不考虑考生的兴趣和专长。

  记者昨天在东城、西城等中学看到,很多考生并未填满志愿表。有的考生一心学医,只填报了一所医科院校;有的考生只想上名校,只填报了一志愿。

  研究高考政策多年的高考专家晨雾表示,之所以设置这么多志愿学校和专业,也是为了丰富考生的选择,提高志愿满足率,提高高考命中率。考生实际填报时,并没有必要都填满。考生应依据自己的成绩,填报好各批次的一志愿,提高一志愿命中率。

  业内人士建议考生,填报志愿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平时成绩进行填报。而且应该有一定的预见性,不要扎堆热门专业,应该从未来发展等方面考虑专业。同时,部分高校和高中的老师也为考生宽心,目前高校多以大类招生,到大二时才会依据兴趣分专业,高校内二次选专业的机会也比较多,所以考生也不必太纠结。

  高中教师同时提醒目前高一、高二的学生,应注重对未来职业的规划,以便高三填报志愿时做到心中有数。

  相关新闻

  非京籍考生

  首次填报北京高考志愿

  今年,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首次被允许参加北京高考,昨天,部分拥有高考资格的非京考生也一起填报了高考志愿。

  据市高招办统计,今年,全市共有409名非京籍考生申请参加高考,只有121人符合条件,最终有114人正式报名参加高考。

  这些考生昨天可以填报高职单考单招志愿,8月,未被录取的考生还可以填报专科志愿。据记者了解,部分符合条件的非京籍考生已通过高职自主招生,实现了在北京上大学的理想。来自齐齐哈尔,在石景山某普通高中就读的小郑通过高职自主招生,已被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校录取。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