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亲子作业”五花八门超范围 成家长沉重负担

2014年05月29日 13: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常听到很多家长抱怨,现在孩子的作业太难了!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呢?因为有些作业需要多方面知识的配合才能解决,家长要跟着一起研究,有时候需要全家齐上阵才行。对于课本知识丢掉了多年的家长来说,每天跟着孩子做题,着实是件头痛的事情。

  没错。这种“亲子作业”五花八门,有的是学科上的,孩子所学的知识甚至远远不足以理解题意,家长不得不出手。旭女士的孩子正在上初中,数学作业就经常需要孩子父亲帮忙。

  旭女士:比如说初中生,他每天作业有时候留一个卷子,最后一道题是一个提高题,需要各方面的知识,但是孩子独立完成起来就比较费劲,就需要家长帮忙。我老公学理科,他还可以,把孩子的书本先吃透,运用他以前学的一些知识先把这个题做一遍,然后再帮孩子讲。如果家长不带着做,又没有上过什么课外班,这个题要让孩子做起来比较困难。

  还有的作业是手工作业或者野外实践作业,没有家长协助,学生自己肯定完成不了。王先生最近就在为孩子的一项作业苦恼不已。

  王先生:最近老师给家长AB两种选择,A回去拍一个孩子的绿色出行的DV,这DV要求有故事、有情节3分钟,我根本不会视频编辑,非常头疼。B是要做一个玩具,而且这个玩具要附上一张卡片告诉老师说这个玩具怎么玩儿,它的教育意义在哪儿,我实在是想不出来怎么做这样一个玩具。

  您听听,眼下,这种“亲子作业”已经成为家长们沉重的负担了。上了一天班回到家已经很疲惫,还得绞尽脑汁去琢磨这些奇葩的“课题”,能不郁闷吗?不过,北京的家长即将可以卸下这一“重任”了。北京市规定,从明天(5月30号)起,各校不得再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针对这一规定,有的家长拍手叫好。也有家长对于它能不能执行持怀疑态度。

  那么,国外的家长有没有我们这样的苦恼?学校的“亲子作业”会令父母一筹莫展吗?我们先来看看德国。《全球华语广播网》驻德国特约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的学校有时也会需要家长协助完成一些动手的作业,但都是以配合为主,不会太繁琐。至于“亲子作业”,不是学校布置的,而是家长自觉自愿承担起来的。

  薛成俊:德国幼儿园有时会让家长协助孩子完成一些小作业,比如孩子要上故事课,根据主题让家长和孩子准备一些和故事内容相关的东西,进入学校之后,多少延续一些这样的做法。要么父母一方作出牺牲在家带孩子,要么委托别人或者机构来短时照料。但是无论是哪种方式都会和孩子进行一些互动活动,如带孩子一起玩耍或者动手制作一些小东西之类,完全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而非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

  澳大利亚的家长就轻松多了。幼儿园和小学没有家庭作业,初中以后的作业都是孩子自己完成,不需要家长帮忙。据在澳大利亚生活多年的胡方介绍,如果说澳大利亚学校有“亲子作业”,那也是简单到不叫作业的那种。

  胡方:一方面澳大利亚不单单是在幼儿园甚至是到了小学阶段,都是没有家庭作业,到中学里边才会有家庭作业。很多澳大利亚人认为在小学阶段孩子们仍然属于一个幼儿园的延续,而不是会把孩子真正的当作一个学生来看待,所以晚上回家基本上就给他们玩的时间。很偶尔的时候,老师会给一些小的任务,但是绝对不是那种完成不了的。我老婆是幼儿园老师,她给孩子布置什么?她要求每一个星期周末的时候,让其中的一个孩子把毛毛虫玩具带回家,拍毛毛虫和小朋友在一起的照片,到期末的时候她把所有的照片集合在一起做成一个影集一样的东西。初中以后就是孩子会有作业,但是孩子的作业是他自己的作业,不需要家长来配合。

  同样不用为“亲子作业”烦恼的还有日本的家长。《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特约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学生的家庭作业量虽然也不算少,但是学校一般不会布置什么“亲子作业”,孩子课后会被送到私人补习班,与家长互动时间不多,学业由学生独立完成。

  黄学清:日本中小学都会给学生留家庭作业,但是这些家庭作业很少需要家长的帮忙,特别是中低年级的家长作业非常简单,比如低年级的家庭作业中经常会要求孩子按时作息,注意保护牙齿等。还有要求养一种植物,观察植物动物的成长以及天文观测等等。基本上都是孩子能够独立完成的,很多孩子到了小学三四年级已经能够熟练的在网络上查阅资料了,他们会利用网络资源来完成作业。但是在春假暑假的作业中,会有自主研究制作的作业,有些孩子会找不到方向,一些家长就会去书店买一些相关的书籍给孩子参考,会指导和参与完成作业。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