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舌尖泡面”主创:视频中的头汤其实真不好喝

2014年05月29日 14: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大一学生张坤走在校园里,总有不认识的人上前和他打招呼,“这不是尼玛坤爷吗?”他也不断接到各路媒体的电话。在这几天蹿红的网络视频《舌尖上的宿舍·泡面篇》中,他主演 “尼玛坤爷”,似乎所有人都被他那张带着满足笑容,一手端着泡面桶,一手拿筷子挑起泡面的形象所笑翻。

  5月22日晚上10点30分,一个名为《舌尖上的宿舍·泡面篇》的视频现身网络。这段仅7分55秒的视频以《舌尖上的中国2》为原型,解读大学宿舍里的泡面故事,各种神似《舌尖2》的解说、配乐和搞笑剧情让人忍俊不禁。截至5月27日晚,优酷播放次数超过1400万次。视频热播的消息被微信上的腾讯新闻推送,还登上了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首。

  这是一部由95后大学生自制的视频,8位主创人员都就读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3级青少年工作系。团队中,王塑巍是一名从小就喜欢拍视频的大男孩。大学刚入学时,他倡议成立了工作团队“自由路上”,相邻宿舍的成员因为好玩纷纷加入。这是他们拍摄的第一部视频。因为他们都是《舌尖上的中国》的忠实粉丝,为了向原片致敬,王塑巍提议不如拍一部舌尖上的泡面,其他成员立刻响应,每一位成员既是视频制作的编导,同时又兼任演员。

  拍摄仅用了一天时间,没有剧本,素材总共不过15分钟,拍摄完后,团队坐在一起恶补了3集《舌尖2》,写下了搞笑的解说词,仔细听会发现很多解说词直接拷贝《舌尖2》,剪辑加配音在上课的情况下用了一周时间。虽然创作初衷带有游戏的意味,但在制作中,每个人都为视频更加完美而绞尽脑汁。

  视频制作完成后,团队没有进行任何宣传。张坤称他们只是想放在QQ空间里供熟人一乐,熟人觉得视频很有意思后又推荐给熟人,熟人再推荐给熟人,最后被放到视频网站上,一下子引起了互联网上的“病毒式传播”。

  作为主演,张坤这个宁夏小伙子十足感受了一把爆红的滋味。当视频播放量到30万时,校园内的媒体联系他们进行了专访。当视频播放量到了400万时,张坤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和妈妈说“我好像火了”。当转发量超过1000万时,团队决定让张坤作为“形象代言人”开微博解释一些事情,20分钟就得到了新浪微博的加V认证,新浪微博还给他做了一个微访谈,回答了全国网友的提问。

  火了之后,团队成员最常被人问起的是“泡面头汤”是否比真的泡面好吃。在视频里,制作“泡面头汤”需要“加入调料,保留泡面的传统风味,然后将各种香料配制而成的泡面头汤倒入,使面表层的胶原蛋白与调料相遇,形成浓油赤酱的芡汁。经过3分钟的等待,将上好的皮蛋肠切片加入汤汁,最后加入白葡萄酒,一碗秘制绝味的泡面就此出锅”。

  实际上,这些材料均是团队成员的家乡特产,从宿舍里就地取材,有来自宁夏的“尼玛坤爷”的枸杞,有江西人喜欢吃的皮蛋肠。张坤说:“我们当时想,如果只是拿一壶开水倒水泡面,就太没意思了,视频也不够长。”于是,大伙一合计,就想出了“泡面头汤”的笑点。后来,张坤在微博上还特意叮嘱道:“我尝了(拍摄时制作的泡面头汤),其实泡面调料的味道是很重的,说多了都是泪。”

  不少网友都被视频中宿舍里几个人手手相传泡面再集体吃面的表演逗得大笑,评说“深得舌尖精髓”。“舌尖剧组”解释说:“在集体吃面的那个片段,我们就想表现出大学生吃泡面的那种收获的喜悦感,因此故意表演得很浮夸。”

  这部视频甚至惊动了学校的院系领导。领导和“舌尖泡面”剧组见面,说他们“又让中青院在全国人民面前火了一把”,不过张坤说,领导们并没有批评或指责他们恶搞,只是告诫他们还是应当以学业为重,将来想拍视频也不晚。

  事已至此,张坤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他现在的心情是忐忑加无措,毕竟只是一群大一学生为了好玩拍了一部搞笑视频,结果莫名其妙成了网络红人。当转发量越来越多,他们觉得应该想一想接下来该怎么办,后来干脆拒绝了几乎所有媒体的采访。另外,考期临近,“舌尖泡面”的团队成员也要专心准备考试了。

  视频片尾解说词有这样几句话:“在人的脑海中,只有宿舍泡面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各奔东西后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大学宿舍。”这也是张坤认为视频会火的另一个原因,“无论你是否上过大学,你一定在宿舍、在单位上吃过泡面,泡面在一定程度上能凝聚一种情感,大家并不是喜欢泡面,而是怀念吃泡面时的感觉”。(陈璐)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