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西部鼓励大学生创业调查:贷款壁垒仍待突破

2014年05月29日 23: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新媒体专电 题:闯荡北上广还是扎根西部?——我国西部地区鼓励大学生创业情况调查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201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727万人,比去年多近3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就业中的结构、区域不平衡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随着大学生“毕业季”即将到来,对于即将走进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就业地点是选择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还是扎根西部,成了学子的毕业季困惑。

  从往年的就业形势来看,一方面是大量高校毕业生扎堆儿涌进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高端人才做低端工作,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人才浪费,另一方面是西部地区人才引进困难,甚至是人才外流。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近日在西部地区调研采访时发现,各地针对吸引大学生创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于即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他们该如何选择?

  西部各地出台扶持政策促进人才引进

  2014年,四川省高校毕业生总量达36.9万人。截至3月底,四川省高校就业共签约18.3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签约率基本保持稳定。

  四川省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蒲杰分析道,近年来四川高校毕业生就业呈“川才川用”的特点,高校生留川工作比例呈逐年递增趋势。

  部分教育专家认为,拿创业来说,青年学生投身创业的热情、创业成功率均不高。我国大学生初次创业成功率低,与创业者实践经验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缺乏好的创业项目、缺少创业资金密切相关。

  在四川成都国际商贸城,该企业负责人寿建鸿介绍称,吸引大学生创业不仅能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引进优秀人才,通过提供给大学生的优惠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大学生提升创业热情,也能有效带动企业发展,引领企业搞活现代贸易。

  据寿建鸿介绍,大学生人才的引进给商贸城注入了新鲜血液,有效地促进市场由传统贸易向现代贸易转变,“大学生进来后,与老商家相互学习、互相帮助,老商家开始尝试电子商务,大学生开始熟悉市场,从老商家身上学习经验,有效地带动了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在广西,教育部门和各高校也采取了多种方式支持大学生创业。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高玉广表示,目前广西部分高校已建设了一批集创业实践、教育功能、项目管理功能和孵化器功能为一身的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实训基地等。

  广西大学商学院2014年毕业生黄晗在上学期间就已经开始了创业,他打算在毕业后继续在广西从事教育培训和电子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创业实践。“从宏观来看,广西作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前沿地区,肯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黄晗认为,相对于东部地区,西部的快速发展将带来更多的机遇,很适合大学生开展创业。

  在贵州,过去十年来,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已累计组织派遣来自北京、辽宁、河南、山西、江苏等地志愿者4万余人,到贵州省88个县(市、区、特区)的1000余个乡镇开展志愿服务。

  如何让这些优秀大学生来到贵州、扎根贵州?贵州省各级政府部门也一直在努力探索推动这项重要工作。

  作为较早接受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地区之一,遵义市习水县推出了服务期满志愿者直接转聘到习水县事业单位工作的优惠政策,至2006年底,直接转聘志愿者达60多人。在西部计划实施的其他县市,同样结合县情实际,以事业单位工作招考、聘用时优先录用西部计划志愿者等政策,向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抛出了“橄榄枝”。

  大学生谈体会:政策虽好,但仍有壁垒

  今年33岁的杨景涵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在外企摸爬滚打几年后看中了宁夏的市场和创业环境,于2011年底投入多年积蓄开了一家“爱宝宠物”店。在创业的过程中,杨景涵比较注意寻求政策支持,在了解了YBC项目(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后,他提交了申请,最终获得了5万元的创业贷款。同时他还拿到了银川市金凤区5万元的再就业贷款,大大减轻了他的创业经济压力。

  “这种还款模式对刚创业人员非常有利,还贷压力比较小,并且不会因为需要还款影响店里的日常花销和进货。”杨景涵说。

  张雅兰是广西大学行健学院2014年的毕业生,她已经开始在南宁的一家商场开设自己的店面进行服装销售。“当初想开店是因为自己感兴趣,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这个商场,所有的证件都由商场帮忙办好。”张雅兰说,创业时也去了解过国家对大学生的扶持政策,但是如果要申请项目支持,得要有创新的地方,而且要经过繁琐的手续,后来就没有再深入了解。现在张雅兰遇到的问题是缺乏启动资金,银行并不轻易向创业的学生发放贷款,现在她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来筹措资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政策扶持力度在不断加大,一些创业大学生仍然感受到贷款门槛高、手续过于繁琐、孵化场地少、创业培训散等难题,他们建议政府应立足顶层设计,强化创业培训针对性,帮他们突破贷款壁垒,简化审批程序,提升创业基地孵化功能,切实推动大学生自主创业。

  专家:自主创业应做好心理准备

  广西人才市场职业指导师李林表示,大学生创业不但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还能带动其他人就业,国家政策鼓励有志向、有能力的大学生创业,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大学生在创业之前首先要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充分预估创业过程中要面临的各种困境,能够承受创业失败带来的打击。其次是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创业团队要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制订一个完整的、可执行的创业计划书,要有周密的资金运作计划和可实现的企业盈利模式。具备以上条件组建的创业队伍,才可能真正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四川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副理事长刘玥说,目前高校大学生创业实践教育还比较缺乏,高校创业管理尚不能满足学生创业需求。高校的创业教育多停留在创业培训、创业讲座、选修课等理论传授方式,少有将创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堂教授与实战演习,导致了高校生创业起步艰难。此外,虽然政府对创业大学生给予种种政策扶持,但创业项目在开发、投入市场过程中普遍面临需要持续后续资金帮扶。(参与采写记者:左峤 王橙澄 黄浩铭 艾福梅 吴晓颖)

【编辑:邓永胜】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