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明起42.57万人参加高考 较去年减幅达5.1%

2014年06月06日 08: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江苏今年共有42.57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分布在全省13个考区280个考点14053个考场,较2013年的44.86万人减少了2.29万人,减幅为5.1%。目前,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昨发布考前相关提醒。

  文科史政组合多,理科物生超过物化

  从报考生源看,应届高中生是报考的主力军,占高考人数的90.5%,往届生和社会考生比例已减少至9.5%左右。从报考类别来看,我省考生生源结构总体保持平衡,与招生计划更加匹配。其中,文科类11.38万人,理科类23.00万人,艺术类7.22万人(含兼报生),体育类0.90万人(含兼报生)。文、理、艺、体考生占报考考生的比重分别为26.7%、54.0%、17.0%、2.1%,与2013年相比,文科考生上升1.0%,理科考生下降0.9%,艺术考生下降0.1%,体育考生持平。从选修科目来看,史政组合和物生组合分别是文、理考生的首选。文科考生中,史政组合占67.5%,史地组合占27.4%;理科考生中,物生组合占47.1%,物化组合占45.1%。

  今年,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大幅上升,共有3002名随迁子女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相比去年的347人,增加2655人。

  今年我省进一步完善高考通讯和网络指挥系统,完善了应急事件的处理机制。高考期间,省、市、县(市区)、考点四级高考通讯和网络指挥系统,将处于24小时畅通状态,确保迅速、妥善、规范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考生顺利完成考试。各地教育考试机构联合公安、交通、卫生、气象等多个职能部门,对考点周边的治安情况、交通状况、饮食卫生等方面进行了集中治理,净化考点周围的环境,并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制定了严密的应急预案。

  从2012年起,我省高考已全部在标准化考点实施。今年,我省进一步优化措施,对标准化考点的五大系统等重要设施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考点设施进行了优化升级,对考试全过程进行监控录像。考试结束后,还将对录像资料进行回放。根据教育部规定,录像回放中如发现考生有违规行为,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罚。

  进考场不能携带手表和手机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一)准确把握进场时间,语文、外语科目考试考生进场时间为开考前30分钟,其他科目考生进考场时间为开考前25分钟。要特别注意的是,外语科目开考前15分钟起,迟到考生禁止入场;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禁止入场。

  (二)携带的物品必须符合相关规定:一是考生进场时,监考教师会使用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检查,请考生不要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场,不要随身携带金属物品,尽量不要穿戴含有金属饰物的服饰,这样可以节省检查时间。二是考生答题时,要使用质量过关的2B铅笔,如使用假冒的2B铅笔作答,灰度不够,会影响扫描的质量。要在答题卡规定的答题区域作答,在试卷、草稿纸及规定区域以外的地方答题一律无效。三是考生不要佩戴手表参加考试,否则将按照违规处理。考场里设置了电波钟,为考生作答提供时间参考。考试开始、结束的指令以考点统一发出的“开始”、“结束”信号指令为准。四是考生不要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场,否则一旦开考,不论手机是否开机、是否使用,一律按考试作弊处理。此外,除外语科目外,笔试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作答,否则答题无效。

  今年各类高招已处理76名违纪生

  考试期间,我省各地将充分发挥高考标准化考场的作用,利用身份识别系统、防控作弊系统、视频及网络监控系统,强化考试组织管理,对考试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有力地打击违规行为。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加大了,特别是针对使用手机、无线电通讯设备等现代化手段以及替考等违规行为,做了明确的规定。考生一旦有上述作弊行为,不但该科目成绩取消,而且其本年度报名所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均无效。

  据悉,在2014年已经结束的普通高校招生各类考试中,我省已经对76名违纪、作弊考生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了相应处理,其中,高职院校单独招生27人,美术专业省统考9人,音乐专业省统考2人,体育专业省统考2人,艺术类校考32人,体育单招4人。

  省教育考试院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对高考中出现的各类作弊行为,将按照教育部33号令相应条款,取消高考报名的各阶段、各科考试成绩。对组织团伙作弊,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或者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等严重作弊行为,除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外,还将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高考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违规考生的基本信息、违规事实等信息,都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和用人部门查询。

  目前,高考诈骗事件比往年有所上升,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家长升学心切的心态,采取以下三种方式进行诈骗:一是声称可以获得高考试题和答案,二是声称可以提供“高科技、高性能、不会被发现”的作弊器材,三是许诺可以代考、替考。考生和家长应安心备考,不去理会社会上特别是网络上流传的谣言,避免浪费时间和金钱。(通讯员 沈考宣 扬子晚报记者 张琳)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