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异地高考人数增长12倍

2014年06月07日 03:3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一场阵雨过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考考点门前,保安正在清理积水,全市高考考场全部准备完毕,静候考生的到来。首席摄影记者

  昨天,一场阵雨过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考考点门前,保安正在清理积水,全市高考考场全部准备完毕,静候考生的到来。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今天,北京7万余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完成人生“第一次大考”。昨天,本市101个考点校的2173个考场已全部准备就绪,迎接考生的到来。北京晨报记者昨日在24中考点看到,学校教师已将考场内每张桌子粘贴上考号,并反复试坐每一张桌椅,查看桌子平稳度、是否摇晃、有无异响等。此外,各考点同时进行了监控、录音播放设备的调试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试卷:各考点派保密员“接送”

  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高考试卷,将于今天一早运送至各考点,待到9时考试正式开始时,进行拆封下发。据了解,高考两日,每日进行两个科目考试,而试卷则采取“一取两送”的形式。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昨天试卷运至各区县考区,考试院领导将带队,分五路对全市各考区高考安全保障工作和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试卷抵达考区后,通过夜查、电话查岗、电子巡查等多种方式检查试卷安全保密情况。

  而各考点将于今早6时起,到各区县考试中心领取试卷。根据规定,各考点必须派两名保密员和一名民警随车领取考卷。24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派了最有经验的司机,同时在保密员的选择上,首要条件是责任心强、原则性强的教职工。保密员和民警共同到区县考试中心领取考卷,随后直接运送至保密室,封柜保存。保密室内除安置360度无死角摄像头外,两名保密员须一直坚守在保密室内,做到“卷在人在”。

  据了解,试卷运回后,直到8时,才能“出柜”,送到考务室各监考员手中,监考员拿到试卷袋后,必须通过专用通道携带试卷直接进入考场,全程在考试工作人员视野范围内。24中负责人称,每个考场设两名监考员,考卷下发时,必须两人同时在场,同时拿试卷离开考务室进入考场,保证试卷绝对安全。此外,每天考卷采取“取一送二”的方式,也就是说,每天早上,各考点将当天两个科目的试卷一同取回至考点,但在上午科目结束后,上午的试卷将由保密员和民警先押送回考试中心。待下午考试结束后,再次押送另一科考卷。该负责人强调,在中午押送考卷时,考点内将由两名替补保密员看守下午的试卷,保证保密室内有专人值班盯守。

  考务:平台随机分配监考员

  除试卷外,昨天各考点还进行了考务室的布置工作。考点考务室内都配备了可视电话及笔记本电脑。据介绍,这是北京市启用的考务平台系统。考点可随时通过可视电话与考试院沟通,接收考试院信息。考试院也可通过考务平台第一时间准确了解全市各考点违纪、缺考等情况,进行实时记录。此外,为保证考试更加公平公正,本市摒弃了考点人工分配监考老师,而是通过考务平台系统随机分配。

  应急:遇雨将启动应急预案

  据了解,高考连续六年遭遇“雨天”,部分考点提前作出雨天应急预案。北京二中校长钮小华介绍,如果下雨,学生到考点后,可随时进入考点,并为其安排休息厅。学校还准备了装雨伞的塑料袋,将提示考生把雨伞放在楼道门口。宏志中学行政校长宋海红介绍,学校为考生准备了50把雨伞、200件雨衣,保证学生考后出行。

  踩点:考生提前熟悉环境

  昨天下午,本市各考点内张贴了考场分布图,同时可接待踩点考生、熟悉考点环境。今年本市共设101个考点,其中10个考点易混淆。有的校名仅一字之差,却分属于不同的区,如北京市育才学校和北京市育英学校等;海淀区十一学校和东城区十一中学;还有一些是同一所大学的不同附属中学,如都在西城区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往年总有个别考生走错考点,为此,考试院建议考生提早熟悉考点位置,避开交通管制路段,确保每科开考前半小时到达考场。晨报记者 李佳

  高考提醒

  市疾控中心:

  考生饮食要清淡

  晨报讯 (记者 徐晶晶)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高考考生健康提示。目前本市天气变化较大,考生应注意随着气温的变化增减衣物,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过低。另外在饮食方面,三餐膳食要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全面。

  市疾控中心提醒,考试期间的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切忌油腻。早餐要在考前60-90分钟吃完,因为吃完早餐的半小时内,血液主要集中在消化系统中,大脑的供血减少,注意力不易集中。早餐中应包括主食、肉类或蛋类,最好还要有蔬菜水果以及奶类或大豆类食品。需要特别留意的是,如果是离考点比较远的考生,注意乘车前不要吃太多东西,一路颠簸容易出现晕车、恶心等状况。

  高考把关

  作弊考生三年内难再考

  教育部严打考试作弊 违者将记入考试诚信档案

  晨报讯 (记者 李小娟 刘佳)2014年高考在即,公安部和教育部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严密部署2014年高考安全保卫工作,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对图谋在2014年高考期间组织“助考”犯罪活动、干扰高考正常进行的行为,坚决一查到底,严厉打击,并公布举报电话:66092315/66093315。

  近日,各地公安机关根据统一部署,重拳出击,迅速侦破了一批针对2014年高考的“助考”案件。吉林、江苏等地加大网上巡查和社会面排查,捣毁多个长期盘踞在广东、深圳等地的非法厂商,抓获李某等多名组织生产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的核心骨干,收缴各类“助考”犯罪器材数万台(套)。湖北、山东、河北等地公安机关也相继抓获高考“助考”等相关犯罪活动。

  教育部提醒图谋作弊的个别考生和家长,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1-3年参加国家教育考试的资格,并将其作弊行为记入考试诚信档案,供高校录取和今后就业时用人单位查询;已经入学的要坚决取消学籍。对于涉嫌参加“助考”犯罪活动的考生家长,立即通报当地公安机关及其工作单位,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全国异地高考人数增长12倍

  据新华社电 2014年高考7日将如期举行。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共有28个省份启动异地高考,5.6万名考生将在居住地参加考试。

  “今年的实施省份增加16个,人数增长12倍,应被视作一种政策回暖。”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评价说。

  然而,目前北京、上海等流入人口集中地的异地高考方案仍被指有“城中有城、门中有门”的严苛之嫌。如北京规定没有本地户籍学生只能报考高等职业学校(高职);上海不仅要求学生有在本地的中考和高中学历,还要求其父母连续持有上海居住证3年以上且积分达120分以上。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超大城市要平衡异地高考和高考移民的矛盾,不适合简单采取放开报考条件的方式,但可以探索建立“统一测试+高校自主招生”的考试招生体系,所有学生可不分户籍选择参加自主招生统一测试,学校结合统一测试成绩、考生中学成绩、考生所在地区教育因素综合评价,进行录取。

  关注异地高考

  2008年,人大代表提议。

  2010年,启动部分省份试点。

  2012年,国务院下发“动员令”。

  2012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部门下发通知:在因地制宜的方针指导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原则上应在2012年年底前出台。

  2013年,12个省份共安排4440名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异地高考这项惠民政策首年意外“遇冷”,很多专家将原因归咎为政策发布不够及时,相应手续仍较复杂。

  作者:徐晶晶

【编辑:陈海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