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太镜头里的高考十年变迁:让成才的道路更多些

2014年06月10日 18: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让孩子们成才的道路更多些!”——一位七旬老太镜头里的高考十年变迁

  在山西太原,有一位名叫欧阳鸿雁的退休老人,从2003年开始,连续11年到太原市各高考考点拍照。她的照片并不专业,但却用普通人的视角观察记录着这十多年来的高考变迁。

  不少当年的高考生如今已经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欧阳鸿雁用镜头见证了他们的“成功”。但想到还有众多落榜生,如今已年过七旬的她希望,“让孩子们成才的道路更多些!”

  2003到2014:高考制度不断调整

  这是欧阳鸿雁最珍视的一组照片:在太原多个高考考点,考生、家长和考场工作人员们都戴着白色口罩,工作人员正在为进入考场的考生量体温。人们的表情虽然淡定,但空气中却似乎透着一种紧张。之所以最珍视这组照片,不仅因为这是欧阳鸿雁第一年拍摄高考,更因为这一年比较特殊,恰逢非典。

  2003年对中国高招改革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高考提前一个月举行,固定安排在每年的6月7日、8日、9日。也是在这一年,我国试行高校自主招生,北大、清华等22所高校被赋予5%的自主招生权。

  此后的10年,欧阳鸿雁坚持每年到太原各个考点拍照,尽管在很多人看来,她每年拍的照片似乎都差不多,但其实每年又都不同。

  2007年,首批高中新课改的广东、山东、海南和宁夏迎来高考。2011年,包括山西在内的20个省份结合高中新课改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而在今年,备受争议的高考加分在全国范围内“瘦身”。但让欧阳鸿雁感受最深的却是今年安保更加严格了。她指着一张考点门口特警巡逻的照片对记者说:“你看,以前学校前面是不拉警戒线的,现在还有特警持枪巡逻,可见国家对高考安保的重视。”

  在欧阳鸿雁的照片中,也有一些能体现时代变化的小细节。一张拍摄于2005年6月8日的照片是考场外的一张公告,上面写着:“考生所带手机请尽量存放在陪考老师或家长处,严禁将手机带入考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提示,2005年,用手机的人越来越多了,学生中拥有手机的也不少,这也能看出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欧阳鸿雁说。

  全社会对高考关注持续升温

  尽管从2008年以来,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在减少,但高考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人才选拔方式,仍然是很多人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因此,全社会对高考的关注度仍在持续升温,政府和民众合力服务考生的“爱心接力”不断上演。

  在欧阳鸿雁的照片中,不少都是交警辛苦指挥交通、志愿者服务考生,家长对孩子的关爱这样的画面。“这几年爱心送考车越来越多了,考场外的志愿服务者也多了,不少人放弃开车上下班。全社会对高考、对孩子都特别关心,大家都在尽力为高考营造好的环境。”欧阳鸿雁说,从这些“正能量”的背后可以看出人们对高考的关注。

  最让欧阳鸿雁感动的就是交警们不辞劳苦的工作,因此,她每年都会为他们拍照,并洗出来送给他们。“我拍的照片有的是烈日下的交警,有的是雨中的交警,但不变的都是他们那份敬业的精神。”

  然而,没有什么人能比家长更加关切。欧阳鸿雁在2008年6月7日拍摄的一张照片让人印象深刻: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朝向考场的方向,双手合十,紧闭双眼,默默许愿。

  “她一定是在祈祷孙子能考上个好大学,老人期盼后代成才啊!”欧阳鸿雁感慨地说。

  除了家长的殷殷关切,考生们的精神更令人动容。2008年6月7日的一张照片上,一位考生拄着双拐走出了考场。今年,欧阳鸿雁又拍到了一位坐着轮椅参加高考的考生。

  “尽管他们自己还有点不好意思,但却让周围的人很感动,能坚持来参加考试就很了不起了!”欧阳鸿雁说。

  “让孩子们成才的道路更多些!”

  “用相机记录高考是因为我想看着别人家的孩子也成功。”欧阳鸿雁说,她的两个儿子都是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最后成才。

  事实上,当年欧阳鸿雁镜头里的很多高考生早已进入大学,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拍摄于2008年6月7日的一张照片是张云和母亲的合影。在张云走出考点的时候,欧阳鸿雁帮他们拍下了这张照片。后来,张云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太原自主创业,如今已经小有所成。

  “这个孩子后来考上了北京一所高校,毕业后又去了美国留学;这个孩子也考上大学了,现在在北京工作呢……”这里面不少考生都是她的同事、邻居或朋友的孩子,每当知道他们如愿上了大学,欧阳鸿雁都倍感欣慰。

  然而,在这些考生的背后还有众多落榜生。“现在高考还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应该让孩子们成才的道路更多一些!”欧阳鸿雁说,“现在我们说中国梦,但中国梦是具体到每个家庭的,让孩子们都能成才恐怕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梦想了。”

  欧阳鸿雁的愿望或许不会太遥远。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有关领导就表示,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将在今年年内出台,将对考试评价制度和招生录取制度进行系统设计,推进综合改革,目标是建立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考试招生制度。(记者 王菲菲)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