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多省市开始“翻转课堂”试点 开展新型教学模式

2014年06月11日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信息化,让课堂更精彩

  ▼数字化课堂

  新闻回顾

  今年以来,继山东济南7所中小学试行“翻转课堂”后,我国江苏、广东、四川等多省市中小学陆续开始了“翻转课堂”教育试点。

  教师们将每节课分解成若干个知识点,并录为7到12分钟的微课,学生们在家学习完微课内容。课堂上老师不再重复教授知识点,而是和学生们一起讨论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

   我国多省市开始“翻转课堂”试点

  “翻转课堂”又被称为“颠倒教室”。2011年在美国各地中小学兴起,目前北美洲已经有上千所中小学开展这一新型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在课堂上授课,布置作业,让学生回家练习。而在“翻转课堂”中,教师创建视频,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也就是说,“翻转课堂”将教学由“教-学”模式变成“学-教”模式,是一种“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

  帮山区学生补课

  化学教师开启“翻转课堂”

  美国科罗拉多州有一所山区学校——林地公园高中,有些学生由于各种原因,时常错过正常的学校活动,导致很多学生由于缺课而跟不上学习进度。

  2007年春天,学校的化学教师乔纳森·伯尔曼和亚伦·萨姆斯,把结合实时讲解和PPT演示的视频上传到网络,以此帮助课堂缺席的学生补课。

  此后,两位教师逐渐以学生在家看视频听讲解为基础,节省出课堂时间来为在完成作业或做实验过程中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不久,这些在线教学视频被更多的学生接受并广泛传播开来。由于很多学生在每天18时至22时之间下载教学视频,以至于学校的视频服务器在这个时段经常崩溃。“翻转课堂已经改变了我们的教学实践。我们再也不会在学生面前花费30分钟至60分钟来讲解。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回到传统的教学方式了。”这对搭档对此深有感触。

  对于“翻转课堂”,两位教师认为:“翻转”最大的好处是让学生自己掌控学习。翻转课堂后,利用教学视频,学生能根据自身情况来安排和控制自己的学习。同时,翻转课堂全面提升了课堂的互动,具体表现在教师和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

  几年来,“翻转课堂”理念在北美走俏,化学教师乔纳森·伯尔曼和亚伦·萨姆斯屡屡被同行们邀请取经。针对翻转课堂的种种误区,他们表示,翻转课堂并不是在线视频的代名词,除了教学视频外,还有面对面的互动时间,与同学和教师一起发生有意义的学习活动;翻转课堂不是视频取代教师;不是在线课程;不是学生无序学习;不是让整个班的学生都盯着电脑屏幕;不是学生在孤立的学习。

  视频教学融合传统教育

  “汗学院”帮孩子学数学

  在美国“翻转课堂”的实践中,教学视频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就不得不谈到一个被称为“汗学院”的教学视频网站。

  “如果你在美国教数学,你就不可能没听说过萨尔曼·汗。”斯坦福大学教育学博士生、高中数学教师丹·迈耶如此评价萨尔曼·汗。事实上,这位数学教师一个人拍摄了2300多段免费视频课程,受益学生达到5400万人,他的免费网站被称为“汗学院”。

  比尔·盖茨是汗最狂热的粉丝之一。盖茨说,他曾经花费许多时间教3个孩子数学和科学的基本概念,可孩子们总是听得懵懵懂懂。2010年初,有人向他推荐了汗的网站。没想到,那些他怎么也解释不清的知识点,汗通过短短12分钟的视频,就让孩子们融会贯通。盖茨直言,“我真有些嫉妒他”。

  汗的视频和一般的网络教学视频不同,汗自己并不在视频里出现,观众只能看到他在电子黑板上的板书和绘图步骤。最突出的特点是,视频都很短,最多不过十来分钟。这是因为汗十分了解怎样才能集中孩子的注意力。许多冗长的网上公开课和现实一样,让人听了10分钟就走神,但汗的课程不会。每段录像包含两部分:黑板上的草图和画外音,对一些概念进行讲解。

  如今,“汗学院”的视频数量浩大,从数学的基础核心课程,如算数、几何、代数、微积分等,到物理、生物、化学、金融,再到“拿破仑战争”、“外星人绑架揭秘”,内容非常广泛。他正在添加更多领域的教学视频,比如会计、信贷危机、SAT和GMAT考试等。他先自己掌握这些知识,然后传授给他人。

  目前,汗学院的教学已从网络走进世界各地的教室。在一些地方,它甚至已经取代了教科书。加州洛斯拉图斯区的卡温顿小学应全体家长的要求,率先在5年级和7年级引入汗学院课程,颠覆了传统教育模式。

  汗学院的视频课程也被引入到洛斯拉图斯区两个7年级慢班,这里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学习障碍。“他们进步惊人,”慢班负责人说,“这些学生的代数平均成绩提高了70%。所有指标显示,他们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重构学习过程

  小学里的“星巴克教室”

  一个疑问是,利用视频来实施教学,在多年以前人们就进行过探索。在上世纪的50年代,世界上很多国家所进行的广播电视教育就是明证。为什么当年所做的探索没有对传统的教学模式带来多大的影响,而“翻转课堂”却备受关注呢?

  这是因为“翻转课堂”有四个鲜明的特点。

  视频短小精悍。不论是萨尔曼·汗的数学辅导视频,还是乔纳森·伯尔曼和亚伦·萨姆斯所做的化学学科教学视频,大多数的视频都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比较长的视频也只有十几分钟。每一个视频都针对一个特定的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查找起来也比较方便。

  教学信息清晰明确。萨尔曼·汗的教学视频中唯一能够看到的就是他的手,不断地书写一些数学的符号,并缓慢地填满整个屏幕。除此之外,就是配合书写进行讲解的画外音。这是“翻转课堂”的教学视频与传统教学录像的不同之处。视频中出现的教师的头像以及教室里的各种物品摆设,都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特别是在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下。

  重新建构学习流程。通常情况下,学生的学习过程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是“信息传递”,是通过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来实现的;第二个阶段是“吸收内化”,是在课后由学生自己来完成的。由于缺少教师的支持和同伴的帮助,“吸收内化”阶段常常会让学生感到挫败,丧失学习的动机和成就感。“翻转课堂”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了重构。“信息传递”是学生在课前进行的,老师不仅提供了视频,还可以提供在线的辅导;“吸收内化”是在课堂上通过互动来完成的,教师能够提前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在课堂上给予有效的辅导,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更有助于促进学生知识的吸收内化过程。

  复习检测方便快捷。学生观看了教学视频之后,是否理解了学习的内容,视频后面紧跟着的四到五个小问题,可以帮助学生及时进行检测,并对自己的学习情况作出判断。如果发现几个问题回答的不好,学生可以回过头来再看一遍,仔细思考哪些方面出了问题。

  由此我们可以认为,“翻转课堂”是在线教育和传统课堂教育的一种融合。在翻转课堂的路上,美国中小学走得更远,德州路易斯维尔学区高地村小学还专门推出了“星巴克教室”:传统教室中的一排排整齐课桌不见了,空间充满的是圆桌、舒适的沙发和软垫椅子,以及一排电脑终端。好一个非正式的舒适环境,“翻转”得够彻底!校长肖纳·米勒说,这样的想法来自学生,他们希望在教室中更加放松,有类似咖啡馆的氛围。

  延伸阅读

  翻转课堂+社交媒体

  斯坦福大学的新尝试

  目前,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已有将近四分之一的课程采用“翻转课堂”模式。其中“数据库原理”就是以翻转课堂的形式进行教学。这门课的老师珍妮弗·维多姆,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的首席教授,讲这门课已经整整20年了。从2011年起,她开始采用翻转模式来上这门课。

  首先,学生需要在每周上课前看完一周的视频教学内容,视频长度通常在两个小时左右。看完视频紧接着就是自己完成网上的课后习题。教授把课堂活动设计成专家讲座、难点讨论、学期项目讲解三个部分。除了每周的常规作业之外,学生还需要动手完成一个和数据库相关的课程项目。

  还不仅仅如此,斯坦福大学正在进行“翻转课堂+社交媒体”的实验。第一步就是改变班级人数,增加在线互动,大约每15分钟左右,在线讲座就会弹出一个小测验以检验学生掌握的情况。同时,还增加了社交媒体的元素,允许学生互相提问。在实验中,学生们之间的回答非常快,这种“共同学习”的模式非常有效。

  专家观点

  对学习过程的一种重构

  陶西平

  最近,一位校长对我说,他们高中将要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验。我问他怎么“翻转”?他说:现在上面要求减少课外作业,而且教育行政部门还经常检查,可是学生不做练习怎么应对高考?所以,他们就想让学生课下自学教材,课上腾出时间多做练习。我听了以后,深感如果教育目标不变,那么任何教学改革的模式,都可能难以达到其创新的初衷。

  我认为,“翻转课堂”是与“生成课程”理念相呼应的对学生学习过程的一种重构。“生成课程”,也称“呼应课程”,是美国太平洋橡树学院贝蒂·琼斯提出的。它是针对传统的预设课程而进行的教学模式的改革,这种改革从根本上说是源于教学理念的改变。

  “生成课程”的理念在“翻转课堂”的实践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学生的学习过程通常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个阶段是接受教师的“知识传递”,第二个阶段是“知识内化”。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接受教师的“知识传递”是在课堂上进行的,而“知识内化”是在课外通过作业练习完成的。而“翻转课堂”对这一传统模式进行了“翻转”——知识的获得由学生在课下完成,他们通过使用信息技术或者阅读文本教材自行学习,教师可以通过提供短小的视频、对特定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在线辅导等为学生提供帮助;而“知识内化”则是在课堂上通过互动来完成的,教师通过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给予有效辅导,同时通过组织多主体、多层面的相互交流,促进知识的吸收与内化。这样,课堂这一教学主阵地的功能就发生了改变:它主要不是用来获取知识,而是促进知识的内化和应用。课堂不再是预设的过程,而是生成的过程。

  由此我想到,我们在教学改革中借鉴国外的经验是十分必要的,但任何新的模式都可能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应重在理解其基本内涵与精神实质,而不只是其外在形式。 原载《中小学管理》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