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农民夫妇为救养女花光积蓄 欠下30多万债务

2014年06月12日 14:0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在台州三门县有这样一对农民夫妇,结婚20多年来一直没生孩子,出于多方面顾虑,他们总坚持着不领养。

  然而,当4年前有人把一个女婴丢在家门口时,他们却心生怜悯收留了她;当仅带了一年的养女突患恶性肿瘤时,他们仍然不离不弃、四处求医问药;当医生告知这个病即便做了手术、预计后果也不得而知时,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为养女的明天赌一把……

  为挽救养女的生命,他们倾注了无数心血,花光家里积蓄,还欠下30多万元债务……不是亲生胜亲生,这对夫妇对养女的爱早已超越了血缘关系,他们以朴素的言行诠释了人间大爱。他们,就是海游街道西岙村的章正国和章玉明夫妇。

  从天而降的小生命,让单调的生活充满色彩

  2010年5月1日,一个普通的节日,而对章正国、章玉明夫妇来说,这一天却不同寻常。

  哐哐哐……那天凌晨一点,睡梦中的章玉明被硬物敲窗声惊醒。起初以为是小偷,打开窗才发现门口多了个白包裹,隐约还听到似小猫的叫声,“莫非是婴儿!”章玉明立刻推醒丈夫,快速冲到楼下打开房门。

  果然不出所料,这是个用白毛毯包裹着的女婴。“里边有一个奶瓶和一张写着生辰的红纸。”章玉明回忆说,见是小孩,他们当即追出去,但丢孩子的人早已不见踪影。

  章正国是名泥水匠,章玉明在村里一家企业打工。结婚20多来,虽没有孩子,但夫妻俩感情和睦,日子过得和美。“以前常有人让领养孩子,我们总有很多顾虑。后来年纪一大,更没了领养念头。再说现在去养老院多得是。”章玉明说。

  嘴上这样说着,但看着眼前这个不哭不闹的女婴,夫妇俩还是起了恻隐之心。“出生才三天便被抛弃,好可怜,就是小狗到我们家,也要给它饭吃,何况是嗷嗷待哺的小生命?”就这样,章正国夫妇当即决定收养。不久后,他们为孩子进行了体检并办理了领养手续,还给她取名为若娴。

  小家伙的到来,单调的生活一下充满了色彩。白天,章玉明忙带孩子,抽空洗尿布,外出买些玩具和奶粉,而章正国在外一干完活,就飞奔着回家。“经悉心照顾,若娴9个月便能叫爸爸妈妈和姐姐。孩子聪明又可爱,村里人总抢着抱。”说着说着,夫妇俩似乎回到了过去的幸福时光。

  养女突患恶性肿瘤,夫妇俩不离不弃

  从翻身到坐立再到说话,孩子每个成长瞬间,夫妇俩都特别关注。在他们眼里,若娴就如掌上明珠。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这个曾经的弃婴该有多幸福,可生活偏偏出了岔子。

  刚满一周岁的若娴,突然无休止地腹泻。“每天腹泻十多次,屁股都拉烂了……”章玉明说,听村里老人讲,腹泻可能是体质太热了,于是就把原先奶粉换成性温的。而章正国专找石蛙、黄鳝等食材为她降火。

  不仅如此,他们还顶着酷暑四处求医。可事与愿违,若娴病情不但没好转,反而越来越重。原本活泼可爱的她,一个月间瘦得仅剩14斤,臀部溃烂得不成样子。当地医生吓得忙建议他们赶紧带孩子去杭州看看。到了省儿童保健医院才知道,原来肠道长了8公分大的肿块,病理切片显示为神经母细胞瘤。

  医生说,这是儿童期常见恶性肿瘤,若娴介于3期和4期之间,需马上手术,但预计后果也不得而知。这一结果如晴天霹雳,夫妻俩顷刻间觉得天都塌了。章玉明母亲心疼他们,坚决反对继续看病,村民们也这样劝道:“既然治不好,干嘛枉费心思?何况非亲生。”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强忍悲痛坚持留下来为若娴的明天赌一把。

  做手术定下来了,可手头仅2万元、离30多万元医疗费还差一大截,怎么办?章正国说:“只要有希望绝不放弃,哪怕卖房也要治。”于是,他四处筹钱,亲戚朋友中能借的全都借个遍。2011年9月,若娴终于做了肠道肿块切除术。

  大爱善举,赢得社会各界无限敬重

  一岁半的若娴做完手术,在省儿童保健医院住了40天。这40天里,夫妻俩为省钱,天天吃最便宜的饭菜,夜夜在病房偷偷打地铺。

  此后便是漫长的后续治疗,两周赴杭做大化疗,一周在三门做小化疗。这期间,夫妻俩辗转于杭州和三门之间,可章玉明最怕坐车,一坐车就吐得慌,后来一旦坐车去医院就熬着不吃东西,这一熬就是两年。

  每次化疗都需9个小时,这对孩子简直是种折磨。平日懂事的若娴,一化疗就烦躁,一烦躁就咬爸爸肩膀,很多次都咬出血。“这么小就承受种种痛苦,要能替她分担该有多好。”说着,七尺汉子眼圈红了。

  幸好现在所有化疗均已结束,今年5岁的若娴还上了幼儿园。夫妇俩不再像以前那么奔波,他们一个拼命赚钱还债,一个每天熬中药给孩子喝。章玉明说:“她体质弱易感冒,得时刻关注身体,血液指标一波动就要打针。”

  章正国夫妇对养女的好,村民都看在眼里。邻居王小玲说:“得了这病连亲生的都想放弃,而他们宁愿自己债台高筑也极力挽救,真是菩萨心。”他们的善举,也赢来了无数好心人的敬重:最缺钱时,村两委通过募捐送来2万元爱心款;逢年过节,常有村民送吃的到家里;前不久,海游街道帮着办了低保,还向民政、慈善部门争取优惠政策……

  “有社会关爱,感觉很温暖。”章正国说,这病死亡率很高,但也有治好的,现在最大心愿就是找到治愈肿瘤的良方。对生命的敬畏总让人感动,我们期待着奇迹能在若娴身上出现。(林苗苗)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