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一高校教师收钱改考分 突击交作业让学生中招

2014年06月16日 12:5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是《老规矩》,以此为题,网上迅速流传开来一个段子:看到题目后,小明暗自窃喜,心想幸好早有准备,于是果断把身上的几张百元大钞都粘在了试卷上。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子虚乌有的网络段子竟在武昌工学院有了“现实版”。

  6月12日,武昌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专业大二男生张原致电本报称,有很多同学送钱给李如刚老师,让他修改平时成绩,以便顺利通过期末考试,此事已成为同学之间“公开的秘密”。

  张原所在的专业全年级共有6个班183名学生,全部都要上李如刚教师讲授的《材料力学》。

  本学期《材料力学》期末考试后,张原所在的班30个学生有15个没过,有的学生就到办公室给李老师送钱“求过”。“有些同学感觉自己平时表现不佳,考前就把钱送过去了。”张原透露,期末考试后,李老师让他们补交作业,“懂得的同学”会把钱夹在本子里。

  昨天,在机械设计专业的学生寝室,记者正好碰到许多同学在一起公开谈论此事:“你们的钱都交了没有啊?”“你没有交钱吗?”“我交了啊,我和黄鑫一起去交的……”“黄鑫肯定是挂了……”

  张原告诉记者,同学们并不想交钱给老师改分数,但学校规定挂科3门就拿不到学位,许多学生觉得既然花钱可以改分,就没有必要挂掉这门课程。“我们虽然很气愤,想向学校反映,但到大三时李老师还会给我们讲课,大家不敢得罪他。”

  张原这次考试没有通过,内心很纠结。眼看其他同学花钱改分成功,最后他也走进了李老师办公室,将100元钱夹在作业本里交了上去。李老师安慰他:没问题。

  【对话】

  李如刚:你到办公室来查下分数

  6月12日上午11点多钟,记者到办公室找李如刚老师时,办公室的两位老师说他不在。随后,记者以学生赵成的名义,拨通了李如刚老师的电话。

  张原透露,此前,本学期《机械原理》课程,李如刚老师帮忙同事负责3个班的课程答辩,当时有的学生没有通过答辩,李老师让没有过的学生坐在旁边等待,等其他的学生都离开办公室后,包括赵成在内的没有过的学生每人交了100元,答辩就通过了。后来,赵成在《材料力学》期末考试前送了100元,而他的卷面分为61分。

  记者:老师您好,我是6班的赵成,我想问一下我那个有没有过呀?

  李如刚:你们那几个怎么搞呢?实验报告不交的话,就不能进行总评,你们三个人的实验报告都没有交。你还强点,其他两个考分考得太低了。

  记者:老师,我之前答辩的时候,送过一次,考前又送过一次。

  李如刚:我知道,但你们这个分数太低了,不好搞,蛮麻烦,特别是另外两个。你的卷面成绩还高点,问题还不是很大。你要尽快把实验报告交上来,还看差哪些东西。你们卷面水平太低,你要不相信,你们下个星期再来看一下,卷面分数实在太低。

  记者:好,我把其他两个同学带过去一起看下。

  李如刚:你们到时候一起来吧,下个星期。

  张原:希望学弟学妹不用“花钱改分”

  记者:你是怎么知道可以花钱改分的?

  张原:大一时,有位同专业的学长告诉我,李老师的课程如果没有过,送钱可以通过。

  记者:你这样做情不情愿?

  张原:不情愿!李老师这么做有点过分。眼看着同学们交钱后,都不用担心挂科,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平时认真上课,挂掉这门课我不甘心,但也没有其他办法,只能到老师办公室送钱。

  记者:李老师平时表现怎么样?

  张原:李老师平时比较认真,对学生也比较好。学生最关心的是成绩,老师怎么能这么做呢?他怎么能利用改分数的职权收学生的钱?

  记者:在交了钱后,你为什么最终还是选择站出来曝光这件事?

  张原:社会上有很多“潜规则”,但这些“潜规则”不应该在大学里面存在,我们这一届基本上都默认了这一“潜规则”,但我还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不用“花钱改分”,其他老师也不敢再这么做。

  李如刚:我没,没……我准备还给他们的

  昨天晚上6点16分,记者再次致电李如刚老师,要求当面采访李老师。李老师称,他目前不在武汉,不方便出来面谈。记者只得通过电话向其核实相关信息。

  记者:有些学生反映您收他们的钱,请问具体情况是什么?

  李如刚:有些学生本身考试成绩不是很好,然后我就想让他们把平时成绩补起来。我让他们把作业补起来,这样就能把平时成绩提高点。有些学生交钱给我,我都坚决拒绝了,有些学生考的分数很低,给我送钱,我说不可能改。

  记者:也就是说,您没有收这个钱?

  李如刚:呃,我……有人丢在我的办公室,现在还丢在那儿,我没,没……我准备还给他们的。一般少交一次作业扣10分,有些学生把作业补上来后,我把他们的平时成绩改高了点,也是为学生好让他们能够通过考试。有些学生不想补作业,就搞这些事,我都拒绝了。有部分钱我都已经退给学生了。

  记者随后致电张原,询问老师是否曾经还钱给学生。张原称,自上次《机械原理》课程答辩至今,没有听说过老师还钱给学生。

  (应报料人要求,文中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花钱改分”是怎样操作的?

  经过张原和其他同学的介绍,记者逐渐理清了“花钱改分”的隐秘流程:

  3周前,李如刚老师上课时,当堂要求学生交本学期最后一次作业。当时很多同学没有交,李老师也没再过问。但是没想到,交了这次作业的学生《材料力学》的平时成绩在75分左右,没有交作业的学生被直接扣掉40分左右,平时成绩只有60分左右,最低的只有40分。

  “我们并不知道会这样扣分,李老师当时也没说这事。”张原称,事后李老师却说平时作业他就只重点检查这一次,作为平时成绩的参考之一。

  张原说,全班30个学生居然有15人没有通过考试,这不正常。更不正常的是,交钱之后,没过的学生大部分都可以过,只会留几名平时表现比较差的学生,成为挂科率的“分子”。

  突击交作业,大部分学生“中招”

  事先透分数,引学生“上钩”

  考试结束后,李老师将试卷改完,然后让学习委员到他办公室查看最终的学科分数。学习委员会告知没有通过的同学。

  张原告诉记者,其他课程的成绩,都只能在分数录入到电脑系统后才能查询,只有李老师的课,学生可以提前查到分数,以便在录入电脑前进行修改。

  张原的《材料力学》考试得分56分,但由于没有完成课堂上的“突击作业”,平时得分只有61分。按照卷面成绩、平时成绩六四开的学科计分原则,张原的期末成绩仅为58分。按照“潜规则”,他的分数高于54分,需要给李老师送100元。而低于54分的同学,一般要交200元。

  “交了钱之后就好办多了”

  直扑现场探真相

  张原在班上的成绩属于中等水平,平时上课表现比较好,从不迟到旷课,唯一的一次失误就是没有上交李老师布置的最后一次课堂作业。他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挂科。

  当时,张原和同学黄鑫一起到了李老师办公室,黄鑫不知道如何送钱,还是张原帮他把钱夹在作业本里交上去的。张原说,学生们在交钱时,为避免尴尬,会将钱夹在作业本中,或包在纸里。有的学生也会和李老师开玩笑,把送钱说成“交罚款”或“请吃饭”。交了“罚款”后,张原并不知道李老师到底会给他改成多少分。但让他感到有点放心的是,当时李老师跟他说:“没问题。”(见习记者 欧阳崧 制图 晶晶)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