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幼升小报名工作将启动 划片入学精确到门牌号

2014年06月17日 14:3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6月20日,重庆“幼升小”报名工作全面启动。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主城区的小学招生方案已经下发到辖区内学校,一些街道、小区开始了小学一年级新生登记工作。“幼升小”牵动着家长的心,大家关注的焦点是划片情况。在全市招生工作会上,市教委特别强调教育公平问题。本次招生方案,划片入学便精确到门牌号。

  沙坪坝区

  非本区户籍统筹安排指定学校

  根据《沙坪坝区义务教育公办小学招生办法(试行)》,本区户籍适龄儿童按照免试、划片就近原则入学,而非本区户籍适龄儿童则按照统筹安排、指定学校原则入学。

  本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原则上根据区教委划分的各小学校义务教育服务区按“三对口”(即适龄儿童与父亲或母亲的户口、房屋产权证、实际居住地一致)报名登记入学。

  对部分学位紧张的学校服务区内有以下两种情况之一的适龄儿童,由区教委调配到非紧张区域学校(学位紧张学校名单由区教委提前一年另行公布):

  1.同一住房对应户籍已有适龄儿童对口入学且未满六年的(其中适龄儿童监护人若合法生育多个子女的以最后一个适龄儿童入学时间计算);

  2.入学前一年9月1日后取得房屋产权证及对应户籍的。

  据了解,前几日,沙区小学公示了本校的招生服务区,公示内容包含属于其招生范围的门牌号,所属派出所及所属楼盘名称等这些信息。家长们可以根据学校的公示核实自己所在地址的招生学校。

  区教委还特别解答了“关于随祖辈居住适龄儿童入学”的问题。沙坪坝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因父母无自购房(须持房屋产权部门出具的父母无房证明),自出生日起户籍一直挂靠祖父母(外祖父母),与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招生服务区常住的,视为符合“三对口”入学条件。

  巴南区

  5所学校实行“三对口”入学办法

  巴南区教委介绍,这次幼升小具体招生办法,鱼洞二小、鱼洞四小、李家沱小学、恒大城小学、融汇小学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实行“三对口”入学办法(恒大城小区和融汇小区业主除外)。

  除此之外的其它小学一律实行“一对口”分类解决办法,即首先解决户籍在招生范围内的学龄儿童,其次解决父(母)在招生范围内购房且已入住的学龄儿童,再次解决流动人口子女。

  该区入学登记时间为6月20日至21日,需法定监护人持户口本、房产证(或按揭合同)、防疫接种证等原始材料到划片对口学校报名。

  另外,该辖区所在住宅小区或区域规划有配套学校的,在配套学校已建成前已入住的业主子女,由区教委根据周边学校情况,统筹安排过渡入学。

  大渡口区

  主要采取单校划片招生方式

  大渡口区公布的《2014年小学新生划片招生方案》中,区教委专门针对一些问题作了说明。

  在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的前提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三对口”划片入学,即学龄儿童与父(母)的户口、房管证(或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一致,即户主、房产的信息是父(或母)或法定监护人。

  在划片方式上,主要采取单校划片的方式,对于处于人口密集、路段复杂的地方,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学校,实行多所学校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

  比如,金色世纪、金色世纪·逸城同时划入钰鑫、钢花;对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长征、钢实),采取多校划片的方式,尽量把小学与初中的范围调整成一致,逐步实现九年一贯制入学。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方案只适用于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转学属于插班,原则上先由片区学校接收。

  北部新区

  新校所涉区域调整招生范围

  《重庆北部新区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特别强调:严格禁止择校入学,对部分学位紧缺学校招生范围内房产,如已有学生在校就读,购房后新迁入适龄学生原则上不得在该校入学,而由区招生办统筹调配到周边学校入学。

  此外,北部新区2014年秋季中小学招生范围原则上只对新开办学校所涉区域进行调整。区域划定如下:

  1.星光学校小学招生范围以云杉南路、龙湖东路为界,即云杉南路、龙湖东路以西天宫殿街道辖区区域;民安小学招生范围为云杉南路、龙湖东路以东,衡水路接泰山大道中段以西天宫殿街道辖区;天宫殿街道其余区域由天宫殿学校负责接收(含招商花园城)。

  2.金山小学招生范围为奥园社区、爱加丽都与爱加西西里、叠彩城等小区;民心佳园小学招生范围不变,仍为民心佳园社区。

  3.复地学校招生范围为复地上城、金山名都、大众尚岭、绿地翠谷、保利高尔夫、逸翠庄园等小区;鸳鸯小学招生范围不作调整,为原鸳鸯街道所有转非小区、蓝湖郡、融科、公园一号、中冶北麓原、万兴家园、丰源丽景、区公安分局集资房、园丁梦园、经开育才中学经济适用房等小区。

  4.花朝小学招生范围不作调整,仍为花朝社区;翠云小学招生范围为翠云花园、南山花园、联发·瞰青、建工未来城、水木阳光等小区。

  5.白马小学招生范围为礼嘉街道辖区。

  6.人和小学招生范围不作调整,仍为原划定区域;将原金山小学招生范围的同舟世纪苑区域调整到人和实验学校,人和实验学校其余招生区域不作调整。

  7.竹林实验学校小学招生范围为大竹林街道水竹苑社区、凤栖沱社区、紫竹苑社区;康庄美地一小招生范围为康庄美地A区、B区,金竹苑社区,银竹苑社区;康庄美地二小招生范围为康庄美地C区、D区。

  家长提问

  问:我和我老婆户口都不是本地的,现在已经在重庆茶园新区同景国际城买房(有房产证),我只迁我老婆与小孩的户口到房屋所在地就可以入学,还是父母双方的户籍都要迁移到房屋所在地才可以?

  南岸区教委:同景国际的业主子女入学,如适龄儿童符合市教委的“三对口”招生原则,在其配套学校珊瑚中铁小学享受义务教育,建议尽快将小孩户口迁到购房所在地。相关事宜请与南岸区教委基础教育科联系。电话62838330。

  问:我们在南岸区电建总公司小区买房并实际居住,但老婆和小孩户口不在这里,小孩今年9月份入学该上什么学校?

  南岸区教委:根据《义务教育法》和重庆市教委规定的“三对口”原则,电建小区业主子女应入读金山路小学,建议来信人尽快将户口迁至购房所在地。

  问:我是湖南衡阳人,去年和家人来重庆务工,租住在山千院西苑。小孩6岁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了,由于目前我们还没在这里买房子,又不是本地户口,不知该如何解决小孩上学问题。

  南岸区教委:租住在山千院西苑的流动人口子女,适龄儿童入学前家长应准备合法劳动务工合同,租房合同,暂住证、原籍户口本等相关证明到政府指定的流动人口学校海棠溪小学或者新市场小学登记,学校将按照办学规模及学位情况依次进行录取。

  问:我儿子是2010年11月30日出生的,爸爸的户口在浙江,妈妈在重庆,孩子出生上户在重庆,后转浙江,现在想回重庆读书,户口转回重庆是否有时间年限?还有渝中区铂蓝地和星河城的房子对口哪个学校?

  渝中区教委:关于新生入学年龄的问题。按照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关于划片的问题。每年新生招生工作是在上级主管部门统一部署下展开的。每年新生入学数量和各个学校的招生规模有变化。故每年的划片情况,目前无法提前进行预估。 (记者 黄晔)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