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级中学被指陷锦标主义 高考喜报代价系学子血汗

2014年06月25日 07: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一张高考喜报”的背后

  “2014年高考成绩揭晓,包揽省文理科状元,以绝对优势摘取全省15连冠……”23日,在素有“高考巨无霸”之称的河北衡水中学的官方网站上,一张大喜报格外耀眼,引来无数“羡慕嫉妒恨”。尽管各地教育部门多次要求不得进行高考成绩排名,不要公布高考状元,但仍有不乏衡水中学这样的高调宣传。金光灿灿的喜报背后究竟凝结了多少学子的血汗?“超级中学”又让多少普通中学“望榜兴叹”?

  “超级中学”:状元摇篮还是“血汗工厂”?

  “9人进入河北省文科前10名,6人进入河北省理科前10名;67人进入河北省文科前100名,51人进入河北省理科前100名。”衡水中学的喜报显示,该校今年高考文、理科600分以上2897人。本一上线率86.6%,全省第一;本一上线人数全省第一。

  是什么造就了如此傲人的成绩?记者对衡水中学进行了探访,一些学生对记者讲述了他们的作息时间表。5:30分起床洗漱跑操;6:05分早读和吃饭;7:10分至7:30分课前预备,紧接着5节课;中午12点午饭,12:40之前必须回宿舍;12:45至13:45集体午睡;14:05之前回到班级唱班歌,紧接着5节课;晚饭只有25分钟,然后集体看20分钟新闻,接着是3节自习课;21:50回宿舍;22:10必须熄灯睡觉。

  尽管有人将此教学模式称之为“人间炼狱”,但毋庸置疑,衡水中学优异成绩凝结着各方的辛勤付出。然而,这一举全市之力打造的“超级中学”却惹来争议声不断,其“掐尖”行为更饱受社会诟病,被指影响教育均衡。

  比如一些来自“超级中学”的学生,他们对学校的感恩真诚而朴实,认为这样严酷的应试训练增加了农村学生的升学机会,有何不好?也有人认为,某些“超级中学”通过半军事化管理塑造“吃苦精神、严格要求、追求卓越、追求成功”等人生态度,这本身就是素质教育。然而,“超级中学”对地区教育生态和农村学生教育机会的影响究竟如何?

  “黑洞效应”:教育GDP是否破坏教育生态?

  名校辉煌背后,一些普通学校却在生源和声誉方面深陷尴尬,甚至面临生存危机。“原来县里的中学每年都有一些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可是近年来,优质生源都跑到衡水中学去了,老师们费很大的劲,都培养不出一名清华北大生。”谈起超级名校的“黑洞效应”,河北一位基层教师深有感触。

  “分配给河北的重点大学名额都被衡中抢走了!”一些河北省教育界人士指出,衡水中学严苛的管理方式适应了目前的高考制度,只要高考不改,这个模式就会存在。在目前的考试模式下,“谁不学衡中,谁就将被淘汰”。

  按照新规,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河北省公办高中不得“跨市招生”,小学初中阶段各学校“划片就近入学”新生比例不得低于90%,择校生比例必须降到10%以下。针对“超级名校”膨胀导致教育失衡、择校乱收费等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河北省今年欲意“下猛药”治理。

  然而,据媒体报道,这段时间以来,一些“超级中学”仍在对全省多地学校尖子生进行考试招生。河北省辛集市第一中学为应对省内“超级中学”跨市招生,在中考前提前组织考试录取学生,并要求被录取的学生不得参加中考。与辛集市类似,受“超级中学”影响,目前河北省邢台、保定等多地高中生源外流严重,已成为生源大战“重灾区”。

  如此“黑洞效应”正在从衡水的高中教育波及到基础教育。正在衡水五中读初二的一名学生两年前将户口从邢台南宫迁到了居住在衡水市区的姑姑家。“只有把户口迁过来,才能在衡水五中读初中,最终才有可能不花钱考进衡中。”这位学生母亲直言,抱有同样想法的家长并不在少数。“衡水五中、六中等重点初中的班容量都比较大,至少有一半学生是从外地迁来的。”

  一些教育专家表示,以我国当前基础教育的发展现状,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倾一方之力、用特殊政策打造一两所名校,并不困难。问题是这种将优秀教师、优秀学生集中到一两所学校的做法,破坏了地区整体的教育生态。“竖起一杆旗,倒掉一大片”,都证明了“超级中学”现象不科学、不可取。

  “锦标主义”:“超级中学”风是否该喊停?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超级中学”之所以出现,与地方发展教育的“锦标主义”功利思想及教育利益有关。这不但导致当地高中畸形发展,也加剧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国家应出面遏制各地的“超级中学”风。

  在衡水湖东岸,距衡水中学10公里的地方,有一片600亩的土地,这就是衡水中学的新校区。一名业内人士介绍,“随着衡水中学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老校区早不够用了。”争取土地指标,扩充学校面积,是近年来衡水多家重点高中的一致步伐。

  “办少数几所‘超级中学’,不是中国教育的出路,既加剧应试教育竞争,也妨碍义务教育均衡,更滋生教育腐败。为此,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鼓励高中多元发展、平等竞争出发,我国应叫停‘超级中学’的建设,如果任由地方政府创办‘超级中学’,未来我国很多省市很有可能都会集全省之力重点打造‘超级中学’,这将对我国教育产生灾难性的影响。”熊丙奇说。

  一些学生家长也表示,“状元”、进名校的学生集中在一所高中,这会堵死当地学生的求学路。如果自己的孩子进入薄弱学校的话,会觉得自己没有前途,进而放弃学业;而如果进入“超级中学”的话,则会被裹挟到名校争夺战中,应试教育更为严重。

  教育部表示,中国基础教育已进入促进公平、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新阶段,必须更加重视按教育规律办事,必须合理控制学校办学规模,必须尽快消除“超级学校”“超大班额”现象。

  熊丙奇说,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迫切需要改变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教育政绩观,切断背后的利益链条,教育部门更要明确消除“超级中学”的方式和时间表。“中国网事”记者 李伟 黄安琪 白林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