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学霸笔记”:或美不可言 或不明觉厉(图)

2014年06月25日 14:02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盘点“学霸笔记”:或美不可言或不明觉厉(图)
胡元庆的笔记图文并茂
网络热传的学霸手绘版生物笔记

  近日,一则新闻在网上热传,辽宁去年文科第一名刘丁宁放弃港大奖学金复读,今年再拿第一名,关于“学霸”的话题再次上升成网络热点。此外,一组广为流传的学霸课堂笔记更是将“不明觉厉”推向高潮。

  许多网友感叹,“这让我们这些学渣情何以堪,学霸再次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他的笔记 可爱清新“萌萌哒”

  今年刚高三毕业的胡元庆,学的是文科,这次高考有600多分,远超出了一本555分的分数线。他所做的地理笔记考前被同学们广为传阅,“精美得像教科书”是很多同学对他笔记的评价。昨日下午,在渝北区两路,胡元庆向商报记者展示了他的地理笔记。两年时间,他总共记下了4本笔记。

  记者看到,胡元庆的笔记认真且充满趣味,笔记按照章节记录。却并不是用传统的文字记录,胡元庆同学给笔记做了很多配图,不过,这些配图并不是花哨的点缀,而是他对知识点的消化和理解。以“中国珠三角地区的基塘生产”为例,胡元庆的笔记是以一副图片的形式来记录的,画有绿树、鱼鸭、甘蔗等等,然后再以简单的文字进行注解,既小清新又“萌萌哒”。

  胡元庆告诉记者,将笔记做得如此精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兴趣,因为在笔记本上画画的时间都是空闲时间,一来可以当做放松,二来在画画的时候还可以记忆内容。“比如画洋流的图,画完之后基本就全部能记住了。”他说,地理是需要定位和识图,画图的话可以帮助形象记忆。“有时候一份笔记配图10分钟就能完成,复杂一点的就要20分钟。”因为以前学过美术,所以“涂涂画画”对他来说比较简单。

  “做特色笔记还要考虑自己的时间分配。”胡元庆说,因为他做作业的速度很快,因此有很充裕的时间来整理修改笔记。不过他强调,这样的笔记并非适合每一个同学效仿。

  她的笔记 时间轴绘出大事件

  翻开田羽冰的历史课堂笔记,一幅幅工整有序的时间轴出现在了记者眼前,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新时期发展……每一段时期内的各个年月都标注了出来,对应用不同颜色的笔写上发生的大事件。而且在时间轴的内容目录上,还特地用中英文标注出了主题。

  田羽冰是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三学子,在今年的高考中,学习文科的她考了632分。昨天,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历史课堂笔记,“对于这种需要记忆时间、事件的科目,就特别需要‘整理’,时间轴就是一个好方法。按照时期来分段,依照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来排列,复习的时候就不容易乱,还可以跟着时间轴来进行思维发散,另外自己画一遍也能加深印象。”

  田羽冰说,自己其实并不算是学霸,“你有见过学霸逃课去追星看演唱会吗?”不过靠着这些归纳得十分完整的笔记,她的成绩一直很稳定。

  他们的笔记 或美不可言,或“不明觉厉”

  “江湖上总是有很多学霸的传说,下面这位学霸的课堂笔记更是传说中的传奇。”6月23日,一幅最牛学霸手绘版生物笔记让不少网友顶礼膜拜。在这份笔记中,不仅有工整的注解,还配上了生动的手绘图。

  网友“清漪的海角”感叹:“看来学霸都学过画画。”网友“淡然习习”也赞叹说,“学霸的世界真是不明觉厉。”

  而在此之前,微博上也有一份学霸笔记红极一时。笔记中,工整的软毛笔楷体字抄写出中国古代诗歌,而空白处则配上了充满诗歌意境的手绘画和感悟。这份笔记也引来众多网友追捧、点赞,“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这份“最美笔记”的主人、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大二的女学生杨航月。“其实这就是脑海里突然蹦出来的念头,觉得这种形式很好玩,而且很贴合《玉台新咏》这个文本的形式美的特点。”杨航月说,每幅图少则十几分钟、多则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完成,能乐在其中,就是最大的收获。

  观点

  学霸笔记不是唯一范本

  “记笔记的方式是需要学生自己去摸索的,哪种笔记复习起来更有效率,哪种笔记更有助于理解,那么这就是对于这位学生最适用的笔记。”昨日,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廖其发教授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霸笔记并不一定适用于每一个人。

  胡元庆的地理老师向灝向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每个同学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胡元庆的笔记方法是一种类型,却并非是唯一。

  链接

  学霸的世界好难懂

  湖北荆州文科第一名准备复读——2014年湖北高考荆州市的文科第一名,由沙市中学的肖雅欣摘获,总分620分。昨天早上,小姑娘发了条令学渣“累觉不爱”的微博,称准备复读。

  辽宁文科第一名弃港大奖学金复读,今年再拿第一名——2013年辽宁高考文科第一名刘丁宁入读香港大学一个月后,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选择退学复读,希望圆梦北大中文。今年,她以666分再次拿到辽宁省高考文科第一名。重庆商报 记者 谈书 饶方婧 实习生 杜文颖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