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大学校长谈教学改革 学生在校期间能开公司

2014年06月25日 14: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做客深圳特区报“民生面对面”栏目,通过特网和深圳新闻网与市民畅谈招生名额分配、各类分数线和学生奖助学金等热点问题。

  深圳招生名额可根据报考情况增加

  李清泉透露,今年深大本科总的招生计划是6650人,和去年持平。目前,深大除在深圳和广东省招生以外,还在全国26个省市招生,最终招生人数会根据实际情况略有增减。“增加主要考虑在深圳。如果深圳市生源质量好的话,会有小幅度的增加。”

  据了解,招生计划6650人中,广东省总计划5372人。其中列第一批录取1500人(不分区域);广东2A计划3802人,其中,深圳计划2102人。

  事实上,深圳大学往年也出现过在深圳实际招生人数多于计划人数的情况。去年,深圳大学在广东省共录取新生5634人,包括在第一批录取新生673人(含市内外生源),2A批次录取新生4656人,深圳市内生源达2739人。按原计划,深圳大学2A计划中深圳有2575人,实际招生比计划多出164人。

  部分二本专业可能比一本分数还高

  李清泉表示,今年根据省教育厅批准的计划,深圳大学省内一本专业招生约1500人,去年是620人,增加了1倍多。专业从去年的7个增加到18个,占74个专业的1/4。按照深圳大学的预计,今年会有80%的新生分数在一本线以上,市外考生分数将100%达到一本以上。

  省内一本、二本专业是如何确定和区分的?李清泉表示,一本专业的设定不完全是根据学科的冷热。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定,有国家级平台和重点学科的专业,优先进入一本。“实际上和我们招生热度不是完全匹配。比如管理、传媒也很热门,却在二本。而因为我们大量属于二本的专业非常热门,录取分数可能还高于一本分数线。比如建筑学,远远超过一些一本招生专业的分数线。”

  据了解,深圳大学办学比较灵活,为本科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在访谈中,李清泉谈到深圳大学有些学院实行一二年级不分专业,实行通识和基础课学习,第二年级最后一个学期进行专业选择。深圳大学的学生在第一年最后一个学期和第二年的第一个学期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转专业的难度要求和专业的热门程度相关,比如一些较热门的专业提供的转专业名额也较少。“但是对于二本专业录取的同学,原则不能转入一本的专业。”

  部分学生住城中村将成历史

  自2002年开始,深圳大学由于校舍不够,学生除了住在校内学生宿舍外,还有部分被分流到学校周边的华城、桂庙新村等城中村,甚至还有部分走读生。在本次访谈中,李清泉表示:“今年深圳大学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特别是今年新建3栋学生宿舍,提供6000个床位,预计今年的新生可全部居住在校内。”

  据了解,今年桂庙新村还有部分研究生居住。李清泉表示,现在深大西丽校区已正式动工,2年以后,就投入使用。届时,“我们所有学生都居住在校内,整个办学空间会有拓展。”

  李清泉表示,学校关注学生生活环境,有一站式学生事务中心解决各种困难,有创业园在校开公司提供无偿资助,有荔园小巴、免费自行车,有免费荔枝、龙眼,还有全国一流的体育设施免费向学生开放……“6月28日深圳市新生咨询会,我们深大也会去,我们还要参加广东其他城市的高考咨询会,欢迎考生和家长前来了解。”

  谈师资建设:院士也带本科生的课

  目前,深圳大学有4位院士、20多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等。李清泉表示,未来深圳大学还要进一步引进高层次人才,这些领军人才除了从事科研工作、指导研究生外,也要为本科生上课,“仅今年一年深大就引进了100多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其中60%从海外高校归来,30%获得了海外学历,100%都是具有博士学位,并且是国内国际名校毕业的。目前,深圳大学的师资队伍在国内高校处于较领先的地位。”

  

  教学改革

  学生在校期间能开公司

  李清泉指出深大目前有两项教改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和MOOC联盟。创新创业教育能让学生“在校期间就创办公司”,MOOC联盟提供的在线课程让学生不走出深大就能学到56个地方高校的课程。

  “学校开设了创新、创业的课程模块,”李清泉说,“我们学校还设立大学生创业园,每年投入几百万来支持在校大学生进行创业活动,很多毕业生在学校期间就创立了自己的公司。”MOOC是大规模在线课程的缩写,已经有56个大学地方高校加盟,今年9月1日第一批课程即将上线。“今年录取的新生有机会通过网络来选择感兴趣的优质课程,在线完成学习。”

  

  国际化

  三分之一学生将“走出去”

  李清泉透露,深圳大学目前已经跟2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所高校签订了国际合作协议,学生可以通过交换、交流或者“2+2”、“3+1”、本硕连读“3+1+1”等方式参与国际交流,未来深大将有1/3的学生参与这些国际交流。

  据了解,深大现在在国际贸易、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全英文班招收留学生,未来将逐步增加全英文班的个数并在这些班招收部分中国学生。

  

  新生奖励

  高分考生入校奖5万

  目前,深大设立荔园新生特等奖学金,对高考成绩特别高的学生提供每人5万元的奖学金,同时还有第二类新生奖学金。另外,深大新开的理工实验班全部学生都有奖学金,马化腾等知名校友还为深大捐助了多种多样的专项奖学金。深大学生受奖、受助比例居全国前列。

  市民网友问答

  问:我在加拿大生活多年,觉得海外的COOP模式很好,也称为“带薪实习课程”,把学习和就业结合起来,不知道深大在这方面有没有开办更多的项目?

  答:深大充分利用深圳经济特区的特殊环境,和一系列的著名的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的模式,实际上就是COOP的模式。比如,深大和华为建了实习班,学生可以通过这个班去华为实习,毕业后该班学生绝大部分被华为和相关企业录取。学校现在还和光启研究院、华大基因合办特色学院,等等。这样使学生在4年的大学学习期间有机会能够接触到企业和了解企业的需求,同时能够调整自己学习的内容,以便毕业以后更好地适应就业。

  问:深圳大学城市学院的建成有无时间表?

  答:城市学院主打结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本科,主要是满足深圳二本生源就读深大的愿望。这个工作正在筹备中,今年城市学院还没有开始招生,设想是明年开始招生。 (方胜 符亚威)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