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2014高考状元揭晓 福州1名泉州3名龙岩1名

2014年06月26日 11:23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2014年高考成绩揭晓,新一届福建高考状元也浮出水面。五位高考状元中,福州一位,泉州三位,龙岩一位。两人并列文科投档分状元。他们身上分别有哪些特点呢?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理科投档分状元:泉州五中张昊文

  700(690+10)分

  “没想过自己能拿状元。”昨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张昊文显得很平静。

  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的张昊文,高三全年仅有一次考了全班第二,其他考试均是全班第一。

  虽然唯一的第二名是高考前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但是张昊文当时也没有太失望:“就算是第二名也能考上我理想的大学和专业,所以感觉还好啦!”

  昨日记者采访了张昊文的几位老师和同班同学,他们一致认为:这个状元算是实至名归。

  “成绩摆在那里,而且超级稳定。”张昊文的一位同学说。

  凭借高考690分的原始分再加上省优秀学生10分的加分,张昊文成为了今年我省理科投档分状元。

  高考考完后张昊文便到南京旅游了一圈,现在他要为读大学做准备了,“先看看计算机等工具书,然后看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据介绍,北大、清华福建招生组的老师昨日已经和张昊文取得了联系。

  “我现在还没有决定报考哪个学校,要和家人一起考虑。”张昊文说,自己的爱好非常广泛,对天文、物理、奥数都特别感兴趣。谈及高考成功的秘诀,他表示,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做事情要持之以恒。

  文科投档分状元:泉州五中林子晗

  134(语文)+144(数学)+134(英语)+254(文综)+10=676(分)

  有文艺特长!这是泉州五中年段长蔡老师对林子晗的第一印象。

  担任过学校足球社社长的林子晗虽然个子不高,但是很有自己的想法。他说,对他影响比较大的名著是《红楼梦》,他从中获得的最大感悟来自书中的几个大家族,有了成就就要尽力守住它。

  林子晗还说,每个人作为个体不一定要追求大众所追求的,可以有自己的个性。

  文科原始分状元:惠安一中江冰森

  131(语文)+146(数学)+144(英语)+ 250(文综)=671(分)

  “我们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认为她能上北大,没想到她能考这么好!”江冰森的班主任陈老师昨日在电话中表示,高考后对照标准答案,江冰森多科成绩都不错,文综选择题全对,所以老师和她自己都认为成绩会不错。

  在陈老师看来,江冰森是一个非常热心的同学,在班上身兼多职,是英语课代表、电教员,非常乐意为同学作贡献,脸上经常带着笑容,心态也很好。在高三阶段的考试中,江冰森的成绩稳居班级前三名。

  江冰森自己显得比较淡定,她说自己也没想到能考这么好,至于接下来会选择哪所学校,她表示:“今晚好好睡一觉,明天再决定。”

  理科原始分状元:福州一中林宇鋆

  122(语文)+144(数学)+ 144(英语)+282(理综)=692(分)

  和其他状元还未确定报考学校不同,林宇鋆非常坚定自己的选择:上清华!

  “学习非常自觉,不要我操心。”说起自己的儿子,林宇鋆的妈妈很欣慰。

  林妈妈告诉记者,从小她就很尊重林宇鋆的兴趣和选择,也尽可能给他创造一个相对理想的环境,比如2012年帮助林宇鋆赴英国参加“圣安大理科体验夏令营”交流团,林宇鋆喜欢天文,家里也很支持。

  对于取得省理科状元,林宇鋆觉得有些运气的成分。平日里他的成绩大都在5名到10名间徘徊,只有一次考到第一名。在林宇鋆看来,学校的氛围对于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学校的老师都很活泼,上课时会致力于营造一个轻松、欢快的氛围。

  林宇鋆是福清人,是住宿生,他的学习相对轻松。高一时作业通常一个小时内可以解决,而高二、高三时的作业,一般在晚自习期间也可以做完,有时,他还要给自己“加作业”,正常情况下晚上11点半前就寝。

  林宇鋆是个社团达人,高一时参加了学校的天文社、物理社、手工社等,还曾担任学校天文馆的副馆长。高三时虽然退出了社团,但平日里社团有活动时,他总喜欢去“打酱油”。谈起自己的学习经验,林宇鋆表示,培养学习兴趣很重要,此外,还要扎实基础,要学会跟着老师走。

  文科投档分状元:龙岩一中叶宇璠

  128(语文)+145(数学)+137(英语)+256(文综)+10=676(分)

  “她比较内敛,成绩一直都是最好的,和同学老师相处非常好。”这是叶宇璠的班主任对她的评价。

  关于学习经验,叶宇璠表示,一个老师说过一句话,让她一直受益。“老师说,做题量加思考量等于最后的成功。比如说做数学题,如果你思考得少,可能你要花大量时间来计算;如果思考得多,你就可以花少量时间计算了。”叶宇璠说,在高三最紧张的复习阶段,她也坚持晚上11点多就入睡,“做什么事情,效率都是第一位的”。(记者 陈坚)

【编辑:刘艳】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