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语种人才需求量成倍增长 成就业“香饽饽”

2014年06月27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长沙6月27日电(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彭建平 丁蕾)“精通一门小语种,让我在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找到一份好工作。”毕业于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的刘红双,在未踏出校门之前,就凭借就读小语种专业的优势,被广东东莞某外贸企业相中。

  刘红双的经历并非特例。中新网记者27日从湖南人才市场获悉,近年来,多语言型和技能型人才在招聘市场上越来越受青睐,特别是外资企业对应聘者外语能力的特殊要求,让符合条件的高职小语种学生成为他们急需的“良驹”。

  小语种人才需求量成倍增长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中国就业市场对精通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成倍增长。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2012年统计数据显示,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专业的就业率大于85%。

  一向不起眼的小语种专业怎么就成为抢手的“香饽饽”?对此,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董事长宁平认为,小语种人才需求旺盛,与一个国家的对外开放程度息息相关。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贸易合作、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诸多企业和公司纷纷走出国门,所需的小语种人才也就越来越多。

  这位在职业教育领域贡献突出的教育战略家说,以对外贸易为例,在“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大背景下,相关企业无疑加大对小语种人才的储备。同时,中国各大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国外纷纷设立分支,亦迫切需要当地语种人才。

  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贸易涉及世界各地。其中,东盟、东北亚、欧盟、独联体等经济体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日趋频繁。宁平说,熟悉当地风土人情和语言的人才,对各外贸公司的重要性也因此不言而喻。

  他还认为,随着中国“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的不断加大,小语种人才的舞台也会越来越宽广,成为受人羡慕的“金领”阶层。

  “通才”+“专才”加码应聘

  创建于1993年的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系中南地区小语种最齐全的外国语学院,目前开设了18个热门专业,形成了应用语言类、商贸服务类、医疗护理类三大专业板块。

  刘红双说,应聘过程中,企业曾要求其将汉语翻译成西班牙语。但她不仅能用西班牙语精准翻译,还可将西班牙语翻译成英语,最终赢得面试官的认可。“在学校除了主修的西班牙语,我们还要深入学习语言背后的文化。懂得多,在应聘中自然有优势,外贸外资企业大多数是根据技能等级定薪金。”

  据了解,作为专门培养小语种人才的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其区别其它高职院校的最大特色便是所有专业都以多语言作为支撑,通过深度对接外资及中外合资企业、服务外包产业、涉外文化产业等领域,将人才培养的目标框定在“多语言平台上的商贸服务类技术技能型人才”。

  宁平表示,当前,外资外贸企业需求的小语种人才不仅局限于翻译,更多是延伸至文员、销售人员甚至是技术人员。与本科小语种专业学生相比,高职院校中既精通语言又根据市场掌握其他技能的学生,反而在求职中更胜一筹。

  为针对性培养小语种人才,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将汉语、英语和西班牙语穿插授课,注重具有语言优势的技能型人才培养,突出外语在职业中的有效应用或者外语作为一门工具在商贸服务活动中的支撑作用。

  “既要培养好学生的语言技能,又要培养好学生在专业方向上的相关技能,这样学生既成为了该语种上的‘通才’,又成为了某种职业和岗位的‘专才’,为应聘加码。”宁平举例说,如应用德语专业,学生在学好语言的同时,可选择导游方向、国际贸易方向、酒店管理与服务方向等。

  今年,该院已有120余学生凭借小语种优势实现国外就业。

  三方面预知就业前景

  小语种涵盖面广、包含专业多,就业情况、发展趋势也不大相同。宁平认为,小语种就业形势的差异,主要受三方面影响:一是学习某种语言的人数;二是使用某种语言的国家数量及经济情况;三是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包括地缘和政治经济方面。

  记者获悉,自2010年起,19所高校不再实行小语种单招,改为提前批次或本科批次录取。截至2013年,所有原来单独命题和招生小语种的招生方式全部改为在全国统考生源内进行录取。目前,小语种招生方式分为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和在除本科提前批次外的其他批次录取。

  宁平建议,报考小语种专业的高考毕业生首先要了解该语言国家与中国的交往情况。其次了解选择所学语言国的历史、经济、文化、人口等情况,规划出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最后是了解选择所学语言的使用范围。“如果所学语言的主体使用国官方使用的既有本国语言又有英语,就意味着你至少需要同时学好该国语言和英语两门外语。”

  近年来,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整体形势严峻,他们普遍面临传统就业主渠道需求下降、稳定职业越来越少的情况。在此前提下,宁平认为,小语种毕业生在不愁就业的同时要具有开拓精神,提高自身基层锻炼意识,做到多渠道、多形式就业,方能久握胜券。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