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晒老师爱说的口头禅 “我再讲两分钟”最火

2014年07月02日 08:52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老师口头禅榜单

  1 我再讲两分钟

  2 全班60个人,你迟到1分钟,就是耽误大家60分钟…

  3 不要以为我看不见

  4 是你说还是我说,你说你上来跟我说。

  5 不想听的可以睡觉

  6 请家长!

  7 禁止谈恋爱

  8 体育老师今天有事

  9 上大学了你们就自由了

  10 你们是我带过最差的一届

  学生时代所经历的老师肯定有一两句口头禅、一两个招牌动作让你难忘。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学生时代老师爱说的口头禅,引发网友的共鸣和讨论。重庆一学生梳理了5条老师最爱说的口头禅,引起网友的回忆。不少网友认为,老师的口头禅有些比较有趣,有些比较严厉,更多的是“话糙理不糙”,现在想来很亲切,还想听老师再说一次。

  榜单:“再讲两分钟”排名第一

  昨日,微博上“老师口头禅”的话题迅速蹿红,不少网友跟帖吐槽自己学生时代经历的老师口头禅,重庆网友@包子我是菜菜还专门列出了老师的口头禅榜单,引发大讨论。

  “我再讲两分钟”、“不想听的可以睡觉”、“不准耍朋友”、“明天把你的家长喊起来”、“体育老师今天有事”……网友@包子我是菜菜列出的榜单,被多数网友进行点赞转发,纷纷惊呼“全部经历过”。记者也进行了10人的随机采访,其中7名市民表示全部经历过,2名网友表示经历过其中3条,1名网友表示其中2条最常听到。

  “学生时代听到老师说‘我再讲两分钟’,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网友@包子我是菜菜告诉记者,这句口头禅被网友戏称为“无止境的两分钟”,位于“榜单”座次的第一名,几乎所有人都经历过。“老师说只讲两分钟,但是讲着讲着上课铃声就突然响了,听后简直‘崩溃’。”网友@包子我是菜菜说,但是多年来回想起来觉得老师不计酬劳甘于奉献,是为了让自己的学生多学一点知识,又颇为感动。

  网友@包子我是菜菜说,自己从小学到大学,经历了20余位老师,几乎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口头禅”,有些带点玩笑话,但都是真心地为学生好。毕业多年,老师的叮咛却还在耳畔,那些口头禅,是青春里最温暖的话。

  截至记者发稿,该话题已经有超过700万阅读量,有225名网友认为自己的老师爱讲“口头禅”。

  网友:长大后能理解老师苦衷

  口头禅里除了“我再讲两分钟”成为学生们的噩梦,“不想听的可以睡觉”也几乎是老师们爱讲的口头禅。@包子我是菜菜分析说,其实这是老师的“反语”,如果真有同学睡觉了,那会被老师喊去罚站。

  “体育课被占也是常有的事,但是一般的老师都不会告诉学生真相,而会借口说‘体育老师有事’、‘体育老师生病了’之类的话,所有同学翘首以盼的一个星期只有一节的体育课都被占了,心里那是一万个不爽。”@包子我是菜菜说,学生都能理解老师的初衷,但总会发些牢骚。

  除此之外,“不准谈恋爱”、“请家长”也是不少同学的噩梦。@包子我是菜菜说,随着时间流逝,自己逐渐长大,大多数同学都能理解老师都是为了同学好。

  网友@Krystal_云上天对老师的口头禅持另一种看法。老师会因为成绩差而数落学生,学生时代就是自己的“噩梦”,现在回忆起来都是一把幸酸泪。

  “就是你们几个同学拖了全班的后腿。”“你们班是我教过最差的一届。”@Krystal_云上天告诉记者,她原本是一名艺术生,成绩不好经常拖全班的后腿,部分老师就经常说一些话来数落她,这些话虽然没有恶意,但是让她遭受了其他同学的白眼,心里受到很大的伤害。

  老师:讲习惯了就没有在意

  那么,老师一般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说出这些话?重庆某中学的语文老师吴老师告诉记者,网友列出的“口头禅”,确实在学校里面很常见,“比如‘禁止耍朋友’、‘不要以为我看不到’之类的话,其实是希望学生能够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吴老师说,尤其是“不要以为我看不到”这句,都是班上有同学做了错事,老师希望以这种方式来提醒同学,同时给犯错的同学留条后路,让他不要再犯错,也是为了保护他,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好。

  “老师也会讲一些生气的话,尤其是当学生不听话时。”吴老师说,比如上课时,学生在下面说话聊天,老师会觉得劳动成果得不到尊重,就会点学生名:“我讲还是你讲,你要讲上来跟我讲”。重庆本地的老师说话也会带一些“言子儿”,说出来的话就显得有些贬义,语气也可能重了些。

  重庆另一所高中的老师也向记者证实,自己确有一些“口头禅”本是无心,可能嘴上说习惯了,并没有在意,是“刀子嘴豆腐心”,下次会多注意一些。

  微点评

  老师口头禅应多些鼓励少些数落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副教授张仲明认为,老师的口头禅一部分说的是成绩,一部分说的是纪律,这反映了老师的教书育人的观念,也能体现一个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

  “但是老师在讲口头禅时,一定要注意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为人师表一定要从‘口’做起。”张仲明说,虽然是话糙理不糙,但尽量选择正统一些的语言教育学生,避免一些同学胡乱学习,不能理解老师的深意,就不太合适了,尽量选择“鼓励”的话语,少一些“数落”,正面的力量也可以说服学生。重庆商报 记者 余常海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