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门头沟小学教职工竞聘上岗 月涨近500元

2014年07月11日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继上学期在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实行副校级干部重新竞聘上岗后,本周,门头沟区教委要求该区24所小学的1400余名教职工全员竞聘上岗。区教委主任李永生表示,这项人事制度改革旨在进一步扩大校长的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实现教师在学校间的合理配置与优化。

  据悉,如此大规模的改革在全市教育系统尚属首次。

  【现场】答辩完毕先擦汗

  昨天中午1时30分,大台中心小学教师岗位竞聘现场考核正式开始,11位班主任按照年级排列陆续登台亮相。

  这拨参加竞聘的老师各年龄段都有,有从教16年的骨干教师,也有去年才入职的新老师。平常面对学生时,讲话是他们的强项,可第一次走上竞聘讲台,面对给自己打分的领导和同事,不少老师还是显得有些紧张。

  只有两年工龄的刘静,鼻梁上架副眼镜,稚气未脱。此次,她竞聘的是二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介绍完自己对本岗位职责及对班主任岗位认识等一般问题,现场评委问她“怎样才能帮助低年级学生有效书写”。从演讲台走下来,满脸通红的刘静先找了张纸巾擦汗,“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好半天才镇定下来。”这位年轻的小老师事后有些遗憾,说自己准备了好多问题,偏偏就差这道,要是能再说点儿激励孩子的办法,比如小印章、生字上墙什么的就好了……

  已当了10年教师的吕伟娜有点儿发挥失常。她被评委问到的问题是“如何帮助单亲家庭的学困生”,可能是神经绷得太紧,她回答问题时断断续续,一不留神,超了时间,还撞翻了答辩席上的牌子,颇为狼狈。“这个题算比较难答的。平时和学生在一起可以互动,像今天这种场面很难遇到。”有老师替她“打抱不平”。

  据悉,大台中心小学共有85个岗位拿出来竞聘,现场的5个校级领导评委、两个区级骨干教师评委和其他教职工评委,每人都要参与打分,其中,教职工分数权重为20%。

  【待遇】工资月涨近500元

  按照计划,今年9月开学前,门头沟区所有小学都将完成教职工的竞聘上岗工作,涉及1400余人。

  门头沟区教委人事科科长王海泉介绍,各单位在核定的编制范围内,结合各岗位的工作量,根据实际需求确定学科教师及管理职员岗位数,明确职责。按编设岗后,再优化校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以岗定薪,根据岗位职责、工作性质和难易程度等确定了新的校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举例来说,学科教师标准周课时数为:高中教师10至14节;初中教师12至16节;小学教师16至22节;职业高中教师不得低于12节。按照这个标准,各学校要确定学科教师的岗位数,做到按编设岗,以岗定薪。

  在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基础上,此次人事制度改革体现出优绩优酬,重点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今后,校级绩效工资将由月人均1943元增加到2437元,学校还可以按照实际情况拉开教师工资档次,比如,一名当班主任的老师,其绩效工资要比一名不当班主任的老师增加八九百元。

  【后续】超编教师将分流

  实行定岗定薪后,门头沟区小学整体超编155人。为平稳过渡,区教委提前摸清底数,对部分教师进行了提前分流,也就是说,小学和小学附属幼儿园同时开展竞聘,小学未聘教师可以优先选择小学附属幼儿园未竞聘满的其他岗位,部分缺编岗位还面向全区竞聘。

  截至目前,已有111名中小学教师被分流到小学附属幼儿园当老师,其中,中学教师有10余名。今年暑假期间,这部分教师将参加转岗培训,不再参加原学校及竞聘学校的岗位竞聘。秋季开学,他们将成为小学附属幼儿园教师。从专业角度考虑,未来,门头沟区小学附属幼儿园将按照“1+2”模式为每班配备师资,即1位专业老师、两名转岗教师。

  为鼓励骨干教师向山区学校流动,此次,门头沟区提供了10个山区学校学科教师岗位,面向城镇区级骨干教师开展竞聘。凡竞聘到山区学校任教的区级骨干教师,在符合岗位设置基本条件的前提下晋升一档岗位工资,在符合职称基本条件的前提下教委提供专项指标当年评聘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在考核合格的前提下直接认定为新一届区级骨干教师,在推荐参评市级骨干教师时每年享受的15分年审加分按比例计入市级骨干教师推荐量化考核总成绩。目前,实验二小永定分校的一位区级骨干教师已决定到普通校军响小学从教。

  明年,该区所有中学及区教委直属单位也将开展全员竞聘上岗。(记者 贾晓燕)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