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西藏班受牧民家长欢迎 成学生命运转折点(图)

2014年07月12日 08:47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参与互动(0)
内地西藏班受牧民家长欢迎成学生命运转折点(图)
北京西藏中学藏族学生江巴 摄影:冯登宁
桑杰次旺 摄影:冯登宁

  “如果没有考上内地西藏班的话,我从墨脱走出来的概率可能很小,也不会得到这么多——视野、知识、经历、友谊……”西藏墨脱县背崩乡的门巴族小伙桑杰次旺在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时说,“这个机会,可能会改变我未来的生活轨迹。”

  小学毕业时,桑杰次旺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广东佛山南海艺术中学,在那里开始他的内地求学生活。2008年,他考入北京西藏中学继续读高中。“我的梦想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来能为家乡和民族的传统文化保护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明年,桑杰次旺将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毕业,投入社会,他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了北京西藏中学学生江巴身上。

  阳光大男孩江巴出生于1994年,父母均是勤劳朴实的农牧民,在日喀则地区拉孜县鲁如村渡过了自己的童年时光。2008年,幸运之神光顾了江巴——他从日喀则考入上海共康中学。在上海,江巴在体育方面的天分渐渐显现,入选了学校的橄榄球队。初中毕业后,江巴又以不错的成绩进入北京西藏中学读高中。由于表现出色,2013年,江巴不仅担任了学生会主席,更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称号,是西藏中学有史以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学生。他的人生,由此开始不同。

  梦开始的地方——民族团结的产物西藏班

  西藏班,西藏学校,可以说是中国特有的民族团结的产物。这项特殊的优惠政策为身在高原、教育相对落后的西藏青少年,尤其是农牧民子女,打通了一条改变人生轨迹的道路。“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已经在这片土地上越来越被接受,农牧民们说:“哪家的孩子能到内地读书是一种光荣,全村、全家都要隆重欢送他们。”

  这项政策的源头可追溯到30年前:为改变西藏教育相对落后和缺乏人才的状况,中央决定自1985年起,每年由西藏教育部门选拔优秀学生到内地学习。桑杰次旺出生时,这项政策已经顺利实施了四年。教育援藏,帮助诸多像桑杰次仁一样的西藏学子插上了梦的翅膀。

  北京、兰州、成都等地率先开设“西藏班”

  在全国援助西藏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在1984年召开的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中央决定从1985年起在内地省、市,如北京、兰州、成都等地以及其他有条件省市创办西藏班(校),利用内地的办学优势,帮助西藏尽快培养大批建设人才。

  1985年秋,全国16省市的西藏初中班同时开学,西藏教育部门通过对应届小学毕业生德、智、体全面考核,1300名学生被选送到内地学习, 分别按对口支援的形式安排,着重为西藏培养少数民族中等专业技术人才,这意味着内地办学形式正式开始。

  “西藏班”教育辐射功能显性呈现

  在中央政策的指导和教育大环境的辐射下,西藏班办学、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办学类型、层次趋于多元,显性作用明显。其为西藏社会经济建设储备人才,教育辐射的功能逐步显现。

  1989年,首届内地西藏班初中生毕业,进入中等技术专业学校862人,300名学生进入高中学习。

  1994年7月,国务院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不断改善内地西藏班办学条件,用好教育援藏补助经费。会后,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援藏工作的指示》,国家教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地西藏班工作的意见》和《内地西藏中学班(校)管理实施细则》、《内地中等专业学校西藏班管理的若干暂行规定》,使内地西藏办学日益规范化、制度化。

  从1989年开始,内地许多高等院校、中专学校分别招收西藏高中毕业生、初中毕业生,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单独编班和混合编班等多种形式教学。自此,西藏教育在办学体制上形成了区内外办学相结合的教育模式。

  内地西藏学校数量,从1985年时的12所增加到2010的29所,遍及全国20个省、市,广东则达4所之多。“十一五”时期,全国共有20个省(市)的28所学校开办内地西藏班,有58所内地重点高中、120多所高等学校招收西藏学生,内地西藏班在校总人数达到21800人。

  较大规模的内地西藏班(校)是智力援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为发展西藏教育所采取的有力措施,是国家关注西藏发展中具有创造性的民族教育政策。

  教育援藏是援藏总体战略的组成部分

  教育援藏是中央援助西藏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和教育部分别于1987年、1993年先后两次召开全国教育支援西藏会议,动员和组织发达省市对西藏教育事业给予援助和支持。进入新世纪以来,为努力实现西藏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在2002年召开的全国教育援藏工作会议上,中央对从2002年至2010年全国教育支援西藏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和有关政策措施,要求继续办好内地西藏班(校);加强内地18个省市对口支援西藏工作,重点帮助西藏各县发展中小学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加强内地高校支援西藏工作;加大西藏干部队伍的培养力度。

  从2007年开始,教育援藏形成声势。在这一年召开的全国教育援藏工作会议上,确定采取“分片、分校负责,定点对口支援、包干落实对口任务”的办法,由18个省市、35所高校和教育部14个直属单位对口支援西藏7个地市、6所高校和西藏教育厅9个直属单位。

  据相关数据显示,仅2007至2009年间,全国教育援藏投入资金2.75亿元,实施援建项目474个,建设校舍13.64万平方米,培训教师和管理人员近2000人次,赠送图书资料达53万册,各对口支援省市选派教师和管理干部近980人次。一个以政策为支撑,以各支援与受援单位为主体,以科学管理和长效机制为保障的对口支援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作为各省市援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越来越多的“桑杰次旺”们离开高原深处眷恋的家乡,接受先进教育的洗礼,融入了祖国发展的大潮中。他们中有些回到家乡,成为了这篇土地发展繁荣的骨干;有些留在内地,同样开始了另一段精彩人生。

  教育改变人生,藏族的孩子们越来越成为这种趋势的受益者。(冯登宁 赵钊)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