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教育局更改录取政策被指“飘忽不定”

2014年07月14日 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高考加分造假的浪潮还未平息,哈尔滨市中考加分又遭到众多考生家长的质疑。一些家长调查发现,有些考生涉嫌加分造假,家长怀疑许多比赛设置报名门槛,只有少数“有门路”的人能参加。面对家长质疑,哈尔滨市教育局表示,将严查中考加分造假,对于造假的考生,市招生办将取消其省市重点高中录取资格。

  11日,哈尔滨市决定调整录取政策:加分考生可选择在重点高中录取工作结束后填报志愿,其录取名额不占用重点高中招生计划,由市招考办统一进行录取。随后,哈尔滨市教育局又将艺术类查看录像及原定13日进行的体育加分考生成绩重测延迟。

  这一系列举措让部分家长对教育局“飘忽不定”的政策感到不解。部分家长对为艺体加分考生设单独通道的录取政策调整并不买账。许多家长提出要求取消哈尔滨中考加分政策,考生按“裸分”报考高中。

  家长自发打假

  6月24日,哈尔滨市教育局对2014年哈尔滨市报考重点高中拟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名单进行公示,军人子女、七少民族、专家子女、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侨眷子女、体优生和艺术类等多个群体可享受加分政策,826名考生拟享受报考重点高中政策性加分,加分分值从2.5分到20分不等。

  名单一经公示便引发了哈尔滨中考考生家长的质疑。他们认为加分政策幅面过宽、加分过多过滥,一些疑似不具备加分条件的学生,享受到了政策性加分。于是,近两千名家长加入QQ群,自发展开打假调查,并将一份疑似加分造假考生的“黑名单”上交市教育局。

  据媒体报道,这份名单中有唱歌跑调但获得第26届哈尔滨市学校艺术节独唱一等奖加5分的考生,也有身形很胖仍获得女子500米速度滑冰第一名而加5分的考生,还包括哈尔滨第69中学在第二十六届哈尔滨市学校艺术节中小学艺术类比赛音乐类初中组集体器乐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16名主力队员。

  一些家长还对获得2013~2014学年度省、市级体育比赛单项前5名或集体前3名享受在重点高中统招生和配额生录取时加5分的考生提出质疑。有家长认为这条规定只有名次的限定,没有设定成绩的门槛,无法真正证明该考生为体优生。家长们怀疑这些比赛是某些“有门路”的少数人才能参加的,是专门为加分设定的比赛。

  来自哈尔滨市南岗区的几十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2012年,南岗区少年宫组织了中学生舞蹈团,学习排练了半年之久,准备参加哈尔滨市学校艺术节中小学生艺术类集体比赛,却被告知不能参赛。有家长透露,有相关领导在一次工作会上口头规定哈尔滨各区少年宫没有资格参加那次比赛,只有哈尔滨市少年宫的队员才能报名。由于在这次比赛获得一等奖的孩子中考的时候可以加5分,家长认为,教育局限制一些孩子参加比赛是很不公平的。

  教育局回应:严查中考加分造假,调整录取政策

  对于家长的质疑,7月6日,哈尔滨市教育局决定采取三项措施严查中考加分造假。一是对体育类比赛加分考生全部重新测试。如有问题,按规定取消其录取资格,对拒绝参加测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加分。二是对艺术类比赛加分考生,提供所有现场比赛录像。三是关于少数民族子女、专家子女、华侨子女、军人子女中考加分,哈尔滨市教育局将成立四个专门工作小组,分别到各相关单位调查核实。

  7月11日傍晚,哈尔滨市教育局向各媒体发布了《哈尔滨市调整2014年中等学校招生体育、艺术类享受政策性加分考生录取政策》,根据政策,加分考生可选择在重点高中录取工作结束后填报志愿,其录取名额不占用重点高中招生计划,由市招考办统一进行录取。同时,哈尔滨市教育局表示,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中招加分造假行为。

  《政策》还规定,享受体育类、艺术类政策性加分考生的重点高中统招志愿填报,可选择依据文化课总成绩、体育考试成绩两项之和与其他考生同时填报重点高中统招志愿、配额志愿并参加录取;或选择在重点高中统招录取结束后,参考各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依据文化课总成绩、体育考试成绩、政策性加分三项之和填报重点高中统招志愿、配额志愿。

  7月12日,部分家长曾接到通知称,延迟中考体育加分考生重测的时间。通知称,为维护考生利益,使对中考体育加分考生的测试更加公平公正,测试将进行司法公证,公证需公示3天,故测试由7月13日延迟至7月17日进行。同时,艺术类查看录像也延迟至7月17号。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向哈尔滨市教育局党群工作部求证此事,负责人表示,确实已决定延迟测试时间。

  部分家长坚持要求取消中考加分

  虽然教育局多次回应,但一些家长对哈尔滨市教育局“飘忽不定”的政策表示担心,对哈尔滨市教育局随意更改录取政策感到不解。

  一位家长说:“体育、艺术类加分考生除加分录取外,还独立于艺术特长生和普通考生。这些加分考生不仅可以自由选择录取方式,可以参照普通考生分数段填报志愿,教育局还给他们单独增加统招名额、单独增加额外配额名额,这对于其他考生明显不公平。”

  有家长希望纪律检查部门介入调查。家长杨女士表示,如果教育部门自己查自己,是不会查出什么结果的。

  同时,一些家长要求教育行政部门立即公布全市中考考生“裸分”成绩排名,另有家长要求公布所有加分考生“裸分”成绩、最后录取结果,以防止暗箱操作。

  在许多家长看来,此次成绩重新测试能不能做到公正透明很值得怀疑。

  一些家长不支持对享受体育类加分考生的成绩重测。一位家长说:“重测就是应付这些家长,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即使邀请家长现场监督,家长哪认得考生,有替考的我们也分不清。”

  记者注意到,连日来,部分家长多次聚集在市中心繁华地带,甚至下大雨他们依然坚持。他们穿着印有“裸分中考,公平竞争”字样的文化衫,打出的“裸分中考,取消加分”的红底白字条幅很是醒目。

  学生家长表示,反对加分政策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孩子,更要彻底的公平。

  自7月11日开始,中国青年报记者多次联系采访哈尔滨市教育局,并按教育局要求提交了采访提纲,但该局新闻宣传负责人的回复始终是:“领导忙,暂时不接受采访”。(王晖晖 本报记者 吕博雄)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