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师大女生家逢重变 同学施援手街头义卖筹学费

2014年07月17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师大女生家逢重变同学施援手街头义卖筹学费
在金华的兰溪门菜市场,队员们在卖蓝莓 李婷婷 摄
在金华的兰溪门菜市场,队员们在卖蓝莓 李婷婷 摄
在金华的兰溪门菜市场,队员们在卖蓝莓 李婷婷 摄

  中新网金华7月17日电(见习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王特桑)“不怕受伤,因为有你在身旁,你的笑你的泪,是我筑梦路上最美的太阳……”16日下午,浙江金华的兰溪门菜市场,天空飘下淅沥沥的雨,20多个来自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大学生,身穿白色T恤,挤在街头一个能挡雨的拐角处,旁边放置的音响不断播放出《最美的太阳》的音乐旋律。

  “阿姨,我们一个同学的哥哥和父亲接连患病,家庭无力承担她下半年2万块的学费,我们在这义卖蓝莓帮她筹钱……”雨中,撑着伞的同学不断向过往行人讲述着,来自该校的大一学生——姜燕珠的坎坷命运。

  家庭两次变故 女孩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姜燕珠是浙江青田人。2008年,她上初二时,哥哥被查出患尿毒症。经过两年治疗,家里积蓄几乎全投了进去,但哥哥的病仍毫无起色。最终,姜燕珠的母亲将自己的一个肾换到儿子身上,而她哥哥的病情则靠着每天昂贵的药和定期的复查才得以逐渐稳定下来。

  一场病,100多万的治疗费,让本是小康的家庭跌入到“算紧钱”过日子的窘境。不过,乐观的姜燕珠通过自己不断打工和学校的帮助,度过了初中高中时期。

  很自然的,她迎来了高考。“当时我和家里说不想继续上大学。”姜燕珠说,那会她一心只想早早出去工作,好帮家里分担点。不过,父母坚持要她继续学业。

  大一,姜燕珠靠着打工收入和政府补助缴了学费。后来,她向学校老师借钱,在浙师大北门开了一家火锅店,想借此维系自己的基本生活,平时和身体有所好转的哥哥一起打理。“开业才几个月,但只是保本而已,暑假也没什么生意。”

  然而,在这个家庭还没为哥哥的病喘过气来的时候,又一个晴天霹雳,毫无预兆地打在了他们身上。

  “一个月前,妈妈告诉我,爸爸被确诊为癌症中期。”说到这,21岁的姜燕珠眼眶红了。“当时我都快崩溃了。”她说,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倒了,家庭没了依靠,就好像天要塌了。

  妈妈告诉姜燕珠,她打算把家中经营的小超市卖掉,来支付父亲第一期的化疗费用,而他们也早已是背负几十万负债,更不用说支付女儿的大学费用。

  这个今年才21岁的女生,因为那份对家庭紧紧的牵挂,已变得成熟和担当起来。她不断呢喃着:“爸爸和哥哥都是病人,妈妈因为换过肾身体不好,现在家里只能靠我,我不能倒……”

  不过,高昂的化疗费用以及下学期的学费,在现实面前,坚强的姜燕珠仍然束手无策。“我该怎么办?”在无数个辗转难眠的夜晚,这个问题一直在她脑里挥之不去。

  暑期实践队换方向 决定为她筹善款

  在浙师大行知学院,有一个名叫“商·稷梦”的大学生暑期实践队,寓意帮助人们“继续梦想”。成立3年来,这个实践队为“渐冰人”戴攀飞筹集过医药费,还为金华“最美妈妈”胡雪云一家集过善款。

  几个月前,正是看中这个实践队的满满爱心,姜燕珠报名参加了今年的暑期实践。她说,本想着放弃一个月的打工时间,想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然而,在得知家里父亲境况后,她选择了退出。对她而言,“在暑假里拼命打工,然后再去医院看父亲”——成了她目前最迫切的愿望。

  不过,姜燕珠的意外退出,也让实践队的队员们产生了疑惑。经过多番询问,他们才了解到姜燕珠家庭的不幸。

  “没想到,这个平时开朗活泼的女孩,背后竟承受了这么多。”队员们说,原来,总在帮助别人的姜燕珠,却是那个最需要帮助的人。

  于是,实践队决定修改原本的行动方案,转而帮助这个无助的队友筹集下学期学费。

  通过微博,他们联系到了金华蓝莓的种植大户柳莺。知道事情始末,柳莺二话没说,答应帮忙,并提供蓝莓让队员们义卖。“卖出一盒蓝莓,提成20元;一箱蓝莓果浆提成30元。他们既不需要任何成本,也不用担风险。”

  丽泽花园、供销超市、福泰龙超市……从7月13日起,队员们开始走上街头,随身携带音响、桌子、遮阳伞以及一箱箱蓝莓及蓝莓酱,向过往行人大声吆喝着。唱歌、跳舞、发传单,他们变着法吸引顾客,只为共同守护那个正默默承受风雨的小小身躯。

  “这两天一直在下雨,收入并不理想。”队员们说,虽然碰了很多壁,他们也能遇到愿意帮忙的好心人。接下来半个多月,这些忙碌的身影依然会四处在金华街头活跃着。

  白天,队员们齐齐去企业拉赞助;下午,再一起去街头摆摊。他们说,这样很累,却很值得。

  “以前是父母顶着这个家,现在该我承担了。”女孩小小的身躯,却拥有大大的坚定。“我一定要让家里人过得更好。”铿锵有力的希冀,在姜燕珠的眼里不时闪烁着。

  如果你愿意帮助善良坚强的姜燕珠,请联系她的电话:18395930250。(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