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深圳户籍大学生入伍 两年有望受益15万(图)

2014年07月17日 13: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大学学生在进行征兵体检。

南山征兵心理测试。

  上周,南山区召开2014年夏秋季征兵工作总结大会,对今年的征兵工作进行部署。记者从南山区武装部获悉,今年的征兵有新变化,是全面推行网上报名应征的开局之年,并且征兵体检标准有所下调,大学生成为征兵的重点对象。

  作为大学城的所在地,南山区今年把大学生征兵当做一项核心任务来抓,提前宣传部署,确保大学生征兵任务如期完成。根据今年的征兵要求,南山区大学生征集比例要再提升一个档次,从原来35%的比例进一步增加到40%甚至更高。“大学生未定完的不定高中生”成为南山征兵工作的一项硬性要求,确保大学生征集比例达标。记者获悉,目前大学生可选择在学校所在地或者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作为参军入伍的应征地,对于深职院和深大的学生来说,非深圳户籍人员选择从学校应征入伍,将会参考南山本地的优抚待遇,两年义务兵有望拿到15万元的收入。

  入伍条件降低

  去年,南山区的征兵任务是117人,其中女兵仅有4人,大专以上学历占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谈起今年的征兵任务,南山区武装部的副部长陈小峰说,目前,任务指标还未正式下达,具体人数未定,不过根据以往惯例,每年的指标数量变化不大,或许仍是117名。

  “这一数字是体检、政审合格,正式输送到各部队的人数,在征兵过程中,报名人数要比此数字高出几倍,一般是按照5∶1的比例进行选取。”陈小峰说。根据区武装部的统计,去年南山区参加报名的适龄青年共计518人。“为了确保新兵质量,在体检、政审这一块要刷下去一大批人员,入伍竞争也是相当激烈。”

  在谈起女兵征兵时,陈小峰说,目前的征兵任务主要是针对男性义务兵,女兵数量没有具体规定,相对比例较小,从往年征兵情况来看,多是在个位数之内。

  记者获悉,今年义务兵的入伍身体条件有了明显调整,这也是今年征兵的新亮点。对于男兵,招生对象是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年龄为17岁至21周岁;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年龄为17岁至19岁。新试行的征兵体检标准,在身高、体重、视力等方面均做出了适当调整,相比去年的标准,有所降低。

  今年的征兵条件还有一些变化,陈小峰介绍,“政治审查已经改为政治审核,突出对本人现实表现的考核,并且简化了部分程序”。

  对于这次征兵条件的调整,陈小峰认为,这是国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满足部队建设需求进行的调整改革,有些标准的降低,不是对征兵质量标准的降低,相反更应提高质量标准,比如倾向于高学历青年入伍。

  本地参军青年数量减少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的征兵工作向大学生倾斜后,本地户籍青年参军数量得到进一步的压缩。而原著居民的参军数量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

  魏东是南头街道负责征兵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由于深圳没有农村,征兵对象都是高中以上文化学历,仅此一项要求,就刷掉了一大批原著青年。“南头街道一年8个指标的兵员,目前报名人员有20多名,原著居民的参军人数在不断下降,已经三年时间没有参军人员,目前的报名人员多是户籍迁入的深二代。不过对于原著居民青年参军,社区股份公司会给予较高的经济补助。”

  根据魏东多年的征兵经验,他认为目前南山不少原著居民由于生活条件较为优越,初中毕业学生比例较大,高中以上学历人员数量不多。同时随着迁入户籍的人员增多,不少家庭条件优越的户籍人员,尤其是企业家等多倾向送孩子到军队。

  “不少小孩不上学后,家长总会担心其在社会上学坏,送到军队中锻炼一下,反而增强了纪律性和责任感,更练就了一个好身体。”魏东介绍,正是这种原因,造成目前城市参军人员积极性较高,竞争异常激烈。

  超常措施保证完成征兵任务

  今年5月份,国防部在部署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时,提出全国大学生征集比例在去年26%的基础上增加至40%的目标,并指出这是硬指标、硬任务。记者了解,南山区的大学生入伍比例将在40%以上。“这次入伍身体条件的调整,就是向大学生倾斜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军入伍。”陈小峰分析说。

  从南山来看,深圳两所大学——深职院、深圳大学均在其辖区内,做好大学生的征集工作,就成为今年的工作重心。

  为了确保南山区大学生征集比例达标超标,南山区武装部要求在审批定兵时,把“大学生未定完的不定高中生”作为一项硬性要求来执行,同时加强在两所高校的征兵的宣传工作。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的皓冰冰,过完暑假就要上大二了,如今在征兵之际,她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经历,瞒着父母在网上登记报名参军。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参军一直是自己的梦想,非常想充实一下自己的人生经历,在高考报志愿时,就想报考军校,但是没能实现。如今有了这一机会,她果断地做出决定。

  记者了解,为了做好大学生入伍的工作,深圳大学、深职院在6月份就召开了大学生征兵工作咨询会,做好了征兵宣传工作,并现场集中解答今年征兵新政策、新规定。

  大学生征兵不仅仅限制在在校生,应届高校毕业生也是主要对象,并且年龄也放宽到24岁,女生年龄放宽到22岁。“7月初是应届高校毕业生面向社会、面临就业选择的矛盾期,我们大力开展征兵宣传和动员工作,争取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军。两所高校还采取超常措施,力争在大学毕业生离校前完成初检、初审工作,确保在定兵阶段多征集大学应届毕业生,实现征集高学历青年为主题的征兵改革目标。”陈小峰说。

  而记者从深职院获悉,通过一系列的密集宣传发动,目前深职院网上报名人数已经达到207人,其中应届毕业生66人,在校生141人,另有女生报名26人。

  非深户籍大学生入伍享本地生待遇

  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颇多,此前有媒体报道参军两年最高可拿18万元。对此,记者求证南山区武装部,陈小峰表示,对于是否能够拿到18万元,没法具体细算,因为各个地方的扶持政策均不相同。对于深圳来说,扶持比例相对较为乐观。“拿不到18万元,拿15万元还是有可能的。”陈小峰笑着说。

  陈小峰向记者细算了一笔账,他说深圳为了鼓励大学生参军,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比如参军大学生每年会有4万元的安置费,由市区两级政府共同承担。此外还有每年近1万元的优抚费用,到了部队后,每月还会有生活津贴300—500元,如果再加上减免的学费,4年按照2.4万元计算,以及退役后领取的一笔费用约1万多元,整体来看,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这也仅仅是从金钱上来衡量,此外在就业、考学等方面也有更多细化的优惠政策。”记者获悉,对于非深圳户籍的在校学生来说,如果选择在学校入伍,享受的待遇是按照南山区域的优惠政策执行,是不错的选择。

  武装部提供的大学生参军入伍宣传手册上,记者看到,在国家层面,对于入伍的在校大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对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实行代偿,退役后复学或者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13年输送

  800名新兵

  ■链接

  深职院:

  根据深圳大学武装部的统计,从2001年到2013年的13年中,深圳大学生入伍人数共计267人,其中70人在部队入党,23人在部队考入军校。相比深圳大学,深职院的学生入伍比例就更高。记者从深职院获悉,从2001年国家首次在大学生中征兵开始,深职院积极发动学生参军报国,截至去年,已经为国家输送高素质新兵达803人。近3年来,入伍大学生人数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今年已经有200多名人员网上报名参军。

  深职院为了鼓励大学生参军,在今年4月全国征兵工作启动之后,便自觉组织宣传。6月10日,深职院专门召开征兵工作会议,在校内人流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在校园网主页上设置“全国征兵网”、“广东省征兵网”链接;印发《致高校大学生的一封信》给各学院张贴,向每位应届毕业生发一条征兵短信;在学生处微博上发布并置顶征兵信息;在学生处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开设入伍政策咨询窗口,长期接受有入伍意向的同学咨询。并召开政策宣讲会,讲解相关扶持政策。

  记者从深职院获悉,该校制定了相关的优惠措施,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军报国。比如退伍学生复学后,经学生本人申请,准予其调换专业。入伍前为二年级或三年级的学生,转入与转出的专业为相近专业的可在同年级就读。退伍学生复学后,可免修一学期课程(即入伍前就读学期所学所有课程),承认学分,成绩按“80分”或“良好”记载。学校免除其复学后的学费。

  退伍复学后,学校经济上会给予适当的生活补贴,即每月补助300元,一年发放10个月,毕业年份发至当年6月份。退伍复学学生(含入学前已参军的退伍生)还可免修体育课及“两课”课程。免军训、社会实践等。

  每年元旦期间,学校对入伍服义务兵役在校生家属进行慰问,每户发放慰问品及500元慰问金。服兵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伍复学后可按深圳市政策,免试升入本科就读。翌年毕业的毕业班学生,完成专业课程学习,成绩合格的,入伍后准予免修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在部队完成,成绩合格且达到毕业标准的发给毕业证书。

  (记者 鲁力 丁侃 通讯员 陈小峰 熊光球 )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