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一条龙”代办实习证明涉嫌违法

2014年08月02日 10:1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正规公司实习证明”、“代写实习报告”、“接受电话回访”……不少商家宣称,能提供各种实习证明,并保证材料“过关”。

  多数高校毕业前须有“实习证明”的要求,让不想实习或没时间实习的大学生们犯了难,由此催生出一项网购“代办实习证明”的服务。

  暑假期间,网络代办实习证明服务再一次悄然兴起。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有关专家指出,不负责的“代办”实习证明,既是学生个人诚信的破产,也是不法商家对正常社会诚信秩序的干扰。这样的市场行为触及诚实信用法律底线,学生和商家都应承担相应责任。

  花费百余元即可获实习证明

  在淘宝网,记者分别以“实习证明”、“实习盖章”、“代办实习证明”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找到上百件与之相关的宝贝,卖家大多提供实习证明、社会实践证明等单位盖章和实习报告等代写服务,价格大致从10元到300元不等。

  记者随机进入一家名为“翻译证明”的店铺,页面显示,其最近成交123笔。

  “很好,实习证明很好,很详细。赞一个!非常的专业,可靠!”“很好的买家,证明弄得也挺好”……大部分买家对店家予以好评。

  “翻译证明”店铺的店家告诉记者,店铺可提供大多数专业的相关实习证明,需要电话回访的价格为150元,不需要回访的100元,至于实习岗位、地区及证明格式等,可根据自身需要来安排。

  在获知记者的基本信息之后,店家表示可以提供“湖北瑞诚贸易有限公司”或者“北京汉派国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广告策划助理职位的实习证明。

  当记者问怎样确保是上述公司的公章及证明时,店家表示,“会安排好”“公司信息是可以在网上查到的”。

  《法制日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两家公司确实存在。记者随即致电湖北瑞诚贸易有限公司,对方告知,公司是正规注册公司且正在营业中,但“没参加实习是不会为对方开具实习证明的”。

  在与多家淘宝卖家的交谈中,《法制日报》记者发现,大部分商家可根据需要提前告知买家开具实习证明的单位及职位,均可提供盖章、写评语、电话回访等“一条龙”服务,回访只需填写一个回访信息登记表即可。

  也有少部分店家表示,只能开具自己公司的实习证明,保证真实性,需要在交易后才能告知具体信息。

  一家名为“2007开店企业运营”店铺的店家就表示,“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开,只能开自己公司的”,交易后才会给予确认方式,保证联系方式和公司官网一致,并提供组织机构代码查询等。

  为证明其可靠性,该店家还通过截图向记者介绍,自己是“金牌卖家”,“支付宝企业实名认证”;同时,还称公司商品可开具发票,公司营业执照、银行信用代码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六证齐全。

  根据店家所提供的公司网址,记者发现,该公司名为“北京昶兴万达科贸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北京网站建设、淘宝网店托管、网站优化、微信平台托管等业务。

  实习证明挂钩学分催生市场

  “代办实习证明”市场为何这样火热?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到辽宁、湖北、贵州等地高校的多名在校大学生。不少大学生认为,作为进入社会前的“必修课”,参与实习能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让自己获得更为直接的社会经验。但也有学生表示,大家对未来方向的选择不同,如果确定要考研、出国或考公务员,暑期需要复习,面对交实习报告和实习证明的强制性要求,找人代办实习证明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马上要考研了,没时间参加实习,学校又要求开学要交实习证明,而且和学分挂钩,没办法的话就只能找人代办一个。”贵州省贵阳市一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即将升入大四的学生王萌坦言,由于自己打算考研,实习就只能“应付应付了”。

  “和专业相关的实习单位不好找,即使找到了,一两个月的实习也学不到什么东西。”湖北省武汉市一所重点高校公共管理专业大三学生陈亮认为,实习单位通常都希望招收长期实习生,但暑期并不长,进去实习也只是做些端茶送水的事,学不到什么专业的东西,“但要是实习报告写得比较好的话,在评奖学金时是可以加分的,所以身边不少同学都是找亲戚帮忙盖个章或直接在网上买一份”。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高校要求学生提供实习证明的情况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毕业实习,要求即将毕业的学生参与与专业相关实习并上交实习成果,计入个人学业学分;一种是寒暑期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参与社会实践,计入个人课外学分或与学校评定奖学金相挂钩。这也意味着,大部分高校学生有向学校提交实习证明的需要。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代办实习证明”在不少学生眼中俨然变成了一件“平常事”。

  在被问及怎么代办实习证明时,辽宁省沈阳市一所高校读大三的吴边第一句话是:“简单嘛,现在有很多中介机构专门代办各种证件。”

  吴边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身边不少同学的实习证明都是“注水”的,花钱找公司或者在网上找人开张实习证明并不是难事,“如果你亲戚或者朋友在某个单位上班,让他们给你办也很轻松,而且不花钱”。

  代办服务触及诚实信用底线

  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专家认为,代办实习证明的行为会扰乱社会诚信体系,严重者或涉嫌超范围经营。

  “就学生来讲,这是学生个人诚信的破产;就店铺来说,这是严重扰乱社会诚信体系的行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韩桂君指出,学校要求学生实习,主要是想让学生通过实习来接触社会、认识社会,锻炼某些技能,但网购代办实习证明的行为不可能达到预期效果。

  韩桂君认为,学生自己造假属于欺诈行为,企业或者淘宝商家这样的做法则属于合谋欺诈,商家的做法尽管不是在欺骗学生,但欺骗了第三方即公共教育机构——学校,违反了民法上的诚实信用原则。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建梁也表示,大学生不参与实习而是网购实习证明,学校不对学生的实习加强引导或核实,仅满足于一纸证明,既是诚信体系的缺失,也反映出部分大学教育只注重形式而不注重实质,凸显了大学管理中的不足。

  “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的实习时间做一个调整,以减轻考研、出国学生们的压力,适应现实需要。”王建梁认为,同时,学校要求学生参与实习而不安排实习岗位也是导致学生们网购实习证明的原因之一。作为一个培养任务,学校应该给学生提供相应条件,如建立对口实习基地等。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行为发生,双方的利益诉求是根本原因。”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戴盛仪看来,学生出于考研或其他目的网购实习证明以节约时间,商家代开实习证明的唯一目的则是逐利,市场经济遵循自由原则,但市场自由不应触犯诚实信用的底线。

  戴盛仪建议,公司应提高法律维权意识,如果发现公章被盗用,应及时采用法律手段,可提起诉讼要求店家进行赔偿;同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监管,淘宝店铺代办实习证明等服务,超出了淘宝公司经营范围,应依法进行查处。刘志月 何正鑫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萌、陈亮、吴边系化名)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