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淮安9名中学教师被辞退调查:最好资源在私立校

2014年08月04日 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某乡镇中学的教师张刚(化名)至今后悔“当时进城当老师”的决定,因为他认为自己帮助老板从老百姓那里挣钱。

  对比于教书育人的角色,他陷入职业伦理纠结之中。

  几年前,当地政府出台政策,支持私立学校公开招公办教师。作为乡镇里最优秀的教师,张刚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城区的私立学校。

  后来,因为孩子考上淮阴中学,违反了淮安中学教育集团的规定,他又被“贬”回到原来的学校。

  张刚发现这里变化很大:尽管校园硬件设施先进,但乡镇里的大部分孩子都进城读书了,乡镇学校很难招到学生。

  连日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淮安市淮安区调查发现,当地数百名优秀的公办教师在私立学校任教。包括张刚在内的不少学校教师都认为,公办教师任教私立学校,导致公办教育进一步萎缩。这不但是教育资源的浪费,更造成了当地新一轮的教育资源不均衡。

  公立学校最后收的都是成绩一般或家境不好的学生

  溪河中学教师秦城(化名)最近压力很大。

  他所在的初中今年招来40多名学生,但溪河镇小学今年毕业生人数是112人。“有60多名学生被城里的私立学校挖走了”。去年当地小学毕业生有167人,该校只招到35人。

  秦城说,乡镇学校招不到学生的现象普遍存在,而生源流失并非撤点并校导致。

  据他的不完全统计,在当地30多所乡镇学校中,人数超过200人的学校只有4所,有5所学校总人数低于100人,剩下的学校都介于两者之间。

  秦城了解到,今年整个淮安区小学毕业生有5700人左右,但三所私立中学占了招生大头:文通中学招了约2450人,曙光双语学校招了约1100人,外国语学校招了约500人,剩下的30多个公立和私立学校“瓜分”最后的1700来名学生。平均下来,每个学校只能招到60人。

  为什么公办学校这么没有吸引力?首先是招生方式“敌”不过私立学校。

  秦城说,当地规定乡镇学校只能在6月1日开始招生,但是小学5月1日一放假,私立学校蜂拥而上,把很多学生招走了。“农村学校在招生上吃亏”。

  往年,私立学校会给每个小学毕业班成绩排名前5名的学生家长打电话,通知他们参加入学考试。

  很多教师都怀疑是小学班主任把学生家长通讯录“卖”给私立学校。这次,他们做了试验,“要挟”当地某小学的几位班主任不要把通讯录交出去。

  最后,这些班级前5名的学生家长,仍然接到了私立学校的电话。

  这让秦城很懊恼。他说,私立学校大扫荡式的招生方式,招走了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和家境不错的学生,一批成绩中等、家境中等的学生家长选择“随大流”,向私立学校缴纳高额的借读费。最后留给公办学校的是成绩一般或者家境极不好的学生。

  秦城说,乡镇学校陷入恶性循环:没有好学生,老师们工作没有动力;教师们没动力,学校也出不了好成绩;没有好成绩自然不会吸引学生和家长。

  在溪河中学公布的教师资料中,不乏中学高级教师和一级教师。

  溪河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为了改善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这几年来,政府没少拨款给学校。比如,花数十万元挖了一口井;学校建起崭新的塑胶跑道和两栋3层的男女宿舍楼……

  但是先进的学校硬件设施也吸引不来生源。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宿舍楼只用了一层的几个房间,二、三层至今未投入使用。

  公立学校最好的教师都集中在私立学校

  为了供孩子上学,家住淮安农村的刘琴(化名)过上了节衣缩食的生活。

  她唯一的孩子刚从文通中学毕业。她算了一下,当时的借读费是9800元,每学期学费1500元,住宿费500元,开学还有书本费、资料费和讲义费等等。3年花了7万多元,“还算节省的”。

  刘琴和她丈夫都是农民,在家种地的收入无法供孩子上学。后来,丈夫不得不选择外出务工,刘琴则留守在家照顾老人,并到离家不远的一个工厂打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觉得特别累”,但无论刮风下雨,她都没有休息过。

  虽然离家几公里的乡镇中学有很好的设施,孩子可以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但刘琴看到其他家长纷纷把孩子送到城里去,也觉得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她看来,乡下学校的师资不如城区的私立学校,城区的老师更负责,对孩子也很严厉。

  所以,她和丈夫咬咬牙,准备挺过这几年。

  今年,刘琴孩子中考成绩650多分,而淮安中学的录取分数线是674分。如果要上淮安中学,刘琴还要交32800元的借读费。这是她丈夫在外打拼一年的收入。

  但对刘琴来说,借读费只是第一步,刘琴不敢想象的是以后还要交纳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校车费等各种费用。

  在淮安农村,像刘琴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据公开资料,淮安区是一个拥有120万人口的农业大区,农村人口占总人数的75%。这是苏北最贫困的地方,家长如果在农村种地,很难供孩子上私立学校。

  当地一位长期研究基础教育的老师周鸿(化名)曾专门找到文通中学的20多名毕业生了解3年的花费,统计下来,住校生在7万元左右,陪读生在13万元左右。

  隐性付出更多。学生太多,家长们希望老师能对孩子多关照一些,平时少不了送礼。遇到节假日请老师吃饭也是家常便饭。周鸿认为有些家长是“打肿脸充胖子”。

  每年很多成绩不好的学生被送到城区私立学校去。究其原因,周鸿说,原来公办学校最好的教师如今全部集中在私立学校,这成为影响家长们选择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中不少学生因为跟不上进度,不得不转学回到乡镇初中。公办学校成为他们最后的选择。

  当地政府一直在努力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硬件条件。淮安区教育局局长胡金浪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农村存在一批薄弱学校,严重影响了农村义务教育水平的提高。

  在私立学校教书,保留公办学校教师身份

  淮安“公办学校最好的教师如今全部集中在私立学校”,源于当地一个政策——私立学校可以自由招聘任何公办教师来学校任教。

  这一政策始于1999年。当地进驻的第一所民办学校——淮安外国语学校,是翔宇教育集团属下的学校。公开资料显示,这所民办公助性质的学校于1999年9月1日开学。

  据一位曾在该校任职的教师陆声(化名)介绍,淮安外国语学校是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它开学后不久,淮安中学初中部就停办了,一些教师就分流到该校任职。

  按照政府“民办公助”政策,学校与政府签订协议,工资由私立学校发放,公办教师编制继续保留在原校,并承认公办教师身份。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都按公办学校待遇办理。教师可以在任何时候回到公办学校。

  淮安中学(记者注:改制前)老校长陈廷伟回忆,1996年,淮安中学比淮阴中学还要好,当时学校有高中部和初中部,共30个班级1600多名学生,教职工三四百人。其中,初中部18个班,约五六十名教师。

  据参加过淮安外国语学校招聘的陆声回忆,当时乡镇学校教师工资每月600元,还经常被拖欠克扣,有时候拖半年才能拿到工资。而私立学校的工资是公办学校的3倍。所以,有几十名教师报名应聘,最后只留下5人。

  陆声回忆,2000年以后,翔宇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玉芬想把淮安中学也买下来。她与政府签订合作意向,给地方免费建一个公共体育场,替政府办一所高中,若干年之后还给政府。

  此举遭到淮安中学师生的强烈反对。王玉芬不得不宣布放弃购买淮安中学。

  没想到,这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国家级示范高中有了新的买主。

  公开报道显示,2003年7月30日,淮安市楚州区(现淮安区)人民政府与《今日中国》杂志社高级记者高尚梅签订联合办学协议,组建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

  按照协议,高尚梅出资1亿元,在新城区征地300亩建设淮安中学高中部,获取现淮安中学的经营权,同时还获得淮安中学、文通中学除土地以外的实物形态资产,办初中部。

  协议规定,联合办学后学校土地所有权性质不变,教师实行聘用制,学生收费不得高于本地区同类学校水平。签约当天,高尚梅向楚州区捐赠300万元,用于该区体育场建设。

  这一次,没有任何师生站出来反对。

  文通中学一位中层领导介绍,高尚梅把淮安中学高中部搬到了新校区,原淮安中学校园给了文通中学。

  2003年,当地组建曙光双语九年一贯制学校。此后,当地几家民办学校开始了生源大战。

  陆声说,淮安区内最好的高中、初中、小学都是私立的。私立学校把学生招满了,很多去公办学校的学生都是学习成绩不太好或家里经济条件一般的。

  陆声说,经过10多年发展,私立学校已经形成卖方市场:家长都要走关系花钱把孩子送进去,而私立学校已经基本满员,再也不愁招生、不愁钱,“连招生广告都不用做”。

  但乡镇学校的老师们也逐渐失去希望。随着生源急剧减少,教师也大量赋闲。现在很多学校规定,为了减少开支,教师50岁以上可以不上班。

  “改制最后还是苦了家长。”陆声说。

  不过,很多家长的意识也在发生变化。有一个乡镇,今年有小学毕业生220名,当地的乡镇中学招了185人。这次公立学校终于战胜了私立学校。(本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高崇)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