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棺男孩”获网友爱心点赞:因贫苦更坚毅

2014年08月15日 13: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身处困境,他依然想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冰棺男孩”罗贵平在冰棺厂帮忙挣学费。

  《17岁男孩为挣学费到冰棺厂打工》后续

  冰棺男孩

  “我的家庭只能代表过去与现在,并不能代表未来。”

  网友

  “生活历练了你,无论什么事你都会迎刃而解。祝你学业有成。”

  “很多人会觉得这种工作很晦气,但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暑期为了筹集学费,在制作冰棺的准大学生罗贵平说,“我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帮爸爸,上大学还要花很多钱。”自从母亲在他读初中时突然离世,身体多病的父亲已经够辛苦了。14日,本报报道《17岁男孩为挣学费 到冰棺厂打工》后,国内众多媒体转载,许多爱心人士拨打028-96111要为罗贵平提供资助,还有家长希望带着孩子向这位哥哥学习。

  同窗有情

  隔壁班同学建QQ群筹学费

  同学没想到,平日身边的好哥们儿生活境遇如此。

  14日,读了罗贵平的故事,班上的同学都没有想到平日身边的好哥们儿生活境遇如此,而平日不太爱说话的体育委员有着这样的精神品质。在成都十二中13班,只有班主任李卫东清楚罗贵平家庭的真实情况。

  上午隔壁班同学给罗贵平打来电话,原来小伙子已经在12、13班的QQ群里号召大家加入援助罗贵平的新建群组,为同学捐款上大学。“真的不用了,特别感谢你们,我们能够挺过来的”,罗贵平赶紧向同学道谢,希望不要麻烦到大家。

  “他本来就是非常老实、心态坚强的孩子。”班主任李卫东说,此前没有把罗贵平的故事告诉同学是不想影响到学生学习,但他的精神确实值得同龄人学习。“他平日做事特别投入,有自己的目标,能静得下心来,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不像现在城里的高中生,很多人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得过且过,每个人都抱着智能手机,都玩手机游戏、看网络小说,缺乏目标与踏踏实实静下来的心。”

  即将迈入大学校门,李老师也特别给弟子送出寄语:“学习能力很强,综合素质也不能落下,多参加社团活动,多多锻炼下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吧。”

  社会有爱

  爱心人士捐钱网友点赞

  “这个男孩这么小就承担了这么多的事情,确实很不容易。”

  14日,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及多个新闻客户端转载了“冰棺男孩”的故事,网友们被罗贵平所感动,为这位坚毅的大学生点赞。14日上午,爱心人士也从省内外打来电话,希望为他提供经济资助,以及赠送一些衣物。

  家住成都的孙女士愿意直接从卡上转1000元给充满了正能量的罗贵平,希望他能发奋读书。“我儿子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了,我很能理解罗贵平爸爸的处境。”孙女士说,我在报上看到罗贵平的报道后,回家就给家人说了这个情况,他们都很理解,我就打算直接从卡上转1000块给他。孙女士希望这个懂事的孩子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早日担起家庭的重担,将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网上看到报道后,王先生也立即拨通了华西都市报利群阳光助学热线,“这个男孩这么小就承担了这么多的事情,确实很不容易。”王先生老家在新疆,大学毕业后只带了400元只身来到成都,“我知道身上没有钱的滋味很难受,现在经济条件不错了,我认为把钱花在助学上很有意义”。

  网友“食糜麻叶”说:此小伙吃得苦中苦,性情沉稳,心态良好,将来必成大器。网友“星空夜话”赞赏“好孩子,国家需要你这样的人才!在逆境中奋进!赞赞赞,咋联系?”不少网友特别打电话请记者联系罗贵平,为他以及其余利群阳光学子提供经济援助。

  对话“冰棺男孩”

  多年来,罗贵平认为最忠实的“朋友”就是贫苦,但贫苦反而给予他无穷的奋斗力量

  “心态站起来 才能拥有世界”

  在众多男孩都较为叛逆、想要特立独行的17岁,就因为贫苦,罗贵平表现得更沉稳、更安静,“我倒不觉得过得好苦,我妈以前就一直教育我,有梦想加刻苦总会有收获。”罗贵平说,贫苦反而给予了他无穷的奋斗力量。

  当父亲在耳边唠叨时,他静听、回应、行动,很少顶撞。就像记者与他的一问一答,他的言语可能较少,但行动却表现得更加有力。

  记者:大家听到棺材,都挺忌讳的,为什么你要去做这个工作呢?

  罗贵平:生活困难,有这个工作,有一份工资对我而言已经很不错了。为了生活,这是正当的工作,不能去顾忌太多。

  记者:工作辛苦吗?罗贵平:不是很辛苦,早晨从9点工作到12点,下午2点工作到晚上7点。

  记者:晚上回家以后做些什么?罗贵平:边看电视边串磁环,或者和爸爸去打羽毛球、压马路。

  记者:在学校里也打球,喜欢运动吗?

  罗贵平:学校里把时间都挤来学习了,所以爸爸要求我现在一定要打1个小时的羽毛球,流汗了才能让身体更强壮。

  记者:听同学和你爸爸说,你平时吃饭很节约,你看起来有点小胖、小结实呢。

  罗贵平:就是运动少了,期望上大学后能多锻炼。

  记者:难得有这么长的假期,很多同学都出去旅游,你有没有想过去哪些地方?

  罗贵平:就远距离的旅游,以我的家庭情况是不可能的。我也和同学去成都玩儿了,锦里、武侯祠,四川科技馆里看了火箭模拟飞行,机器人,开阔眼界,就算是旅行了吧。

  记者:作文题目是“人只有站起来才能拥有世界”,结合你的情况你怎么理解?

  罗贵平:我家里现在的情况是有些贫困,但我真的没有因为环境而感到自卑过。我也到同学家做过客,可谓有车有房有钱,但我的家庭只能代表过去与现在,并不能代表未来。庸庸碌碌的健全人没有作为,如果某天遭到打击可能不能再站起来,只有努力与不放弃,才能拥有世界吧。

  记者:近期还有什么心愿不?罗贵平:有一个想法,妈妈走了的这几年,也有人给我爸说亲,他为了我都推了,你说我这去上大学了,他一个爱说的人,该怎么过?还是希望他能过好,放心我在学校会认真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 肖笛 张菲菲摄影吴小川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