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语培训机构破产前仍收费 200余家长被骗最多交8万

2014年08月22日 15:2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家长们涌入春藤智能英语万柳校区办公室讨要说法 摄/记者 马晓晴

  昨天,海淀区一家名为春藤智能英语的教育培训机构宣布破产,正在申请破产清算。近200名家长来到其办公地点讨要说法,要求退还学费。

  昨天晚上,该机构负责人称,目前公司没有钱退还学费,希望能够在政府的帮助下将学生转移到其他教育培训机构学习。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事件

  突然通知破产 家长退费无门

  去年11月,冯女士花费15800元为孩子报名了春藤智能英语学习英语。冯女士告诉记者,该课程应从今年2月上到明年2月,但课刚上了一半就得到了机构破产的消息。

  冯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7月20日开始放暑假,原本定于8月12日开始上课。但在8月11日,冯女士突然接到老师的短信通知:“由于校区整体检修,为安全起见,上课日期推迟到8月21日。”但8月21日家长等来的不是开学,而是破产的消息。

  昨天下午,冯女士及其他学生家长从学校老师处得知了学校破产的消息,春藤智能英语共3个校区近200名家长,共同赶到位于海淀区长春桥路11号万柳亿城中心的万柳校区讨要说法。

  随后,记者赶到万柳校区,看到上百名家长围在办公室门口商讨对策,并打电话报了警。

  学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上个月刚刚交了12800元的学费,“课还没上呢,学校就破产了!”

  刘女士还说,这些学生中学费交的最少的为1万多,最多的则达到了8万元。

  昨天下午记者看到,现场有民警在现场维护秩序,并将部分学生家长和机构负责人带回调查。

  追访

  破产之前仍在收取学费 教师未发工资

  昨晚,记者来到海淀派出所门口看到,部分昨晚笔录的家长相互留下联系方式。

  一位家长说:“昨天还有人来报名交钱,而今天他们(春藤智能英语)说破产就破产了,这也太坑人了。”

  记者从这位家长处得知,她在2012年给自己的孩子报名参加春藤培训的英语课程,并在2013年4月26日接到春藤培训老师的电话,电话中称连续交三年的学费可以享受优惠,于是又续了三年的合同,但是只开具了收据,却没有发票。

  “我们对于春藤培训的教育没有任何意见,这里的老师很负责任,孩子也很喜欢这里。”说到这里,这位家长表现出了无奈。

  在春藤智能英语教授英语课的刘老师告诉记者,老师们也是受害者,公司还欠着他2个多月的工资没发。

  据刘老师介绍,公司的清算小组和代理律师曾在下午的时候找老师们谈话,表示公司已经申请破产,无力支付老师们的工资,只能每人补偿800元,并写下借款欠条。

  刘老师认为,公司破产没有事先通知老师,让很多老师措手不及,并且写下欠条不知何时才能还钱。

  另外一位家长对记者说,他们在今年6月份收到过老师发给他们的信息。老师在信息中告诉家长,从6月份春藤培训就没有给老师们发过工资,而且春藤智能英语已启动破产机制,老师们号召家长一起想办法。

  同时,万柳校区所租的培训地点将在8月22日到期。家长们只能在此时行动起来,担心以后就再找不到该教育机构了。

  回应

  为融资才收学费 此前不知会破产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到了春藤智能英语清算小组负责人刘积光。刘积光表示,公司的财务状况一直都不是很好,这些日子一直在找资金融资,但是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因此破产了。“收取家长的学费也是在做融资,当时并不知道会破产。”

  刘积光说,目前公司没有钱可以退还学生家长,希望可以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将学生分流,分配到其他教育培训机构学习。

  至于员工的工资问题,刘积光表示,目前无法支付员工工资,将先给予每人800元表达心意,并会写下欠条。“即便是公司真的破产了,公司高层也会想办法把欠员工的钱补上,待以后东山再起时,一定会还的。”刘积光说。

  随后,记者联系到春藤智能英语代理律师林小建,林小建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向法院正式申请破产清算,正在等待法院回复。

  记者尝试联系春藤智能英语法人代表周红伟,但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警方说法 已介入调查 尚未确认其是否为诈骗

  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昨天晚上海淀区公安分局确实将春藤智能英语的法人周某带到派出所做笔录,但尚未确定这个事件的性质是诈骗还是经济纠纷,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文/记者 马晓晴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