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入学要先自费查肺结核 校方:家长自愿选择

2014年08月25日 11:1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到,《四川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中提到:“小学新生可在家长或监护人的陪伴下前往指定的健康体检机构或由健康体检机构人员前往学校进行健康体检”,其中肺结核检查(结核菌素试验)为小学、初中入学新生必检项目,同时,该《办法》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由学校公用经费开支,不得向学生收取。”

  “8月30日带上预防接种证、肺结核体检报告单到校报名。”近日,有彭州市延秀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向成都商报反映,他们收到的学校发出的小学新生登记回单上,通知一栏写明了上述两点要求。为了保证孩子届时能够顺利报到入学,家长们不得不纷纷带上孩子去彭州市传染病医院做这项肺结核体检。家长质疑:小学新生报到为什么要交肺结核体检单?这一要求是否有法律或者国家政策依据?

  对此,延秀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这个通知,只是一种“建议”,家长们可以自愿选择,不交这一体检单,也不会影响孩子入学。

  家长:要求带肺结核体检单入学

  近日,彭州市民彭生(化名)带着孩子去了彭州市传染病医院,给孩子做了一个肺结核体检筛查,3天后拿到报告单:阴性。

  针对这个肺结核体检要求,彭生很是疑惑不解。他向成都商报反映,今年6月他的孩子在彭州市延秀小学报名,当时校方出具了一份“延秀小学新生登记回单”,回单上有通知一栏写明:8月30日带上预防接种证、肺结核体检报告单到校报名。

  他表示,孩子一出生就有预防接种证,他们也按要求对孩子进行了各种疫苗接种,入学报到带上这个证是个很简单的事,也不会额外产生费用。但学校为什么会要求入学报到时要带上肺结核体检报告单呢?这一要求是否有法律依据或者是国家政策的规定?

  他同时反映称,就在他带孩子去做这个体检时,发现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彭州市传染病医院做同样的体检。

  走访:来体检的都是延秀小学的

  8月22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彭州市传染病医院,有许多家长正带着孩子在这里进进出出,记者询问了10余名孩子家长发现,前来做这一体检的都是彭州市延秀小学的孩子,没有发现其他小学的新生。体检费用都是160余元。多名家长表示,他们听说这只是延秀小学的新生入学报到要求,其他小学新生没有进行,他们也很纳闷为什么只有延秀小学有此要求。

  多名家长称,今年6月带孩子去报名时,有的家长当时咨询了老师,老师也说让他们去做这一体检。多名家长同样表示,不清楚这一要求是否有法律或者政策依据,但为了保证孩子在8月30日能够顺利地入学报到,他们于是都带孩子前来做这个体检。

  多名家长称,据他们了解,彭州市进行肺结核筛查就是在彭州市传染病医院进行。有家长表示,当初咨询校方时,老师也是让他们到这家医院。

  新生入学和肺结核体检单挂钩?

  学校:建议家长自愿选择

  医院:按标准收费 按程序筛查

  针对众多孩子前来进行肺结核体检,彭州市传染病医院院长杨静勇称,他听说有小学有这项要求,但具体是哪所小学,他不清楚,也没有学校或者机构专门跟他们联系过。对院方来说,有家长带孩子前来提出要做结核病筛查,他们就按程序进行这项筛查。医院采用结核菌素试验检测方法,收取160余元,是严格按收费标准收取。目前有多少孩子前来进行这一体检,他们也未做统计,无法给出数据。他同时称,彭州市传染病医院是彭州市进行肺结核筛查的归口治疗医院,但不能说是唯一指定,也可以在其他医疗机构进行。

  学校:不是强制性要求

  入学报到要交肺结核体检报告单,政策依据何在?延秀小学副校长梁春玲在电话中回应,他们是根据教育、卫生部门关于学校结核病防治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的,是出于对学生、家庭和学校等各方负责,他们向前来报名的学生家长作出了进行肺结核体检筛查的建议,让学生家长们自愿选择进行,不是强制性的规定要求,“到时候来报到时,你如果没做体检、没交肺结核体检报告单,我们也不可能不允许入学就读。”梁春玲表示小学新生招收了16个班,参加体检的数据,目前没有统计掌握。

  多名带孩子进行了体检的学生家长表示,很难认同这只是个建议,因为这个要求书面写明在“新生报名回执单”上,他们肯定只能视之为入学报到的必要条件,6月份报名时也没有听到老师明确说这只是建议。

  不少家长表示,他们都存在种种顾虑,如果其他新生都去做了这个体检,而自己的孩子交不出体检单,孩子入学报到会不会受到影响?会不会给学校和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家长们都只能带孩子去体检,以便顺利报到。

  彭州市教育局:是否提交不影响入学

  针对入学报到要提交肺结核体检报告单一事,彭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出示了几份文件,包括2014年4月14日《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自查的通知》、2014年7月16日《成都市卫生局 成都市教育局关于明确学校结核病筛查有关事宜的通知》等。他们表示,近年来,国家卫生、教育部门很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延秀小学的通知源于这些背景和文件精神。

  记者查阅文件发现,上述文件并没有将入学报名与提交肺结核体检报告单联系在一起。四川教育厅体卫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小学新生入学报到,不用提交肺结核体检报告单。

  对此,彭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彭州市教育局方面没有对全市小学新生入学作出提交肺结核体检报告单这方面的硬性要求和统一组织安排。小学新生的正式报名登记在6月份就已经完成,因此是否提交肺结核体检报告单不会影响他们的入学报到和就读。他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只有延秀小学作出这种建议性要求,该校今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招收16个班,招收人数800人左右,目前有一两百人去做了这个体检。(成都商报记者 饶颖 袁勇)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