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小学三至六年级人教版教材“更新”

2014年08月25日 14:1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小学三至六年级人教版教材“更新” 数学“统计与概率”教学次序调整 音乐改为五线谱

  学英语 增北京特色场景

  9月1日开学后,散发着墨香的新修订课本将发到学生手中。此次,人教版教材小学三至六年级涉及多个科目均有修改,北京版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也将使用新教材。

  据了解,此次小学教材调整中数学、英语以及音乐变动较大,而初中教材中语文学科变化较大,甚至删除了鲁迅的名篇《雪》。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通过采访一线教研员以及教师,为读者提前梳理新修订教材亮点。

  亮点介绍

  小学

  数学:一年级不用认识“几时几分”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王彦伟表示,人教版的小学数学教材在教学结构上进行了调整,总体上看降低了学习难度。同时也是为落实《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精神进行修订,为学生获得“四基”、形成“四能”提供有效而丰富的案例。

  同时,新修订教材针对在实验教材使用过程中,广大教师、教研员提出的不适用的教学素材,例题设置中的一些不合适的呈现方式,练习题编制中的有难度或效率低的题目等进行细致的修改。

  例如,一年级下册的“认识时间”单元,教学内容包括认识几时几分。根据一线教师、教研员的反映,一年级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困难。后来分析认为,对于一年级小学生来说,精确地区分几时几分是有一定难度的,同时也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精确地表达时间(精确到几时几分)的机会并不多,要求小学一年级学生做到是不合适的,因此挪至二年级学习。

  王彦伟表示,今年秋季三至六年级更新教材之后,一定会出现教学内容“交叉”出现的情况。例如,四年级的学生有“公顷”“平方公里”的概念要学习,但实际上他们在三年级已经从旧版教材中学过。

  此外,还有数字编码这一知识点将由五年级知识点变为三年级“综合实践”的内容。“数字编码在生活中随处可能,例如邮编、身份证信息等都属于数字编码。”王彦伟认为,知识点的“迁移” 主要是从学生的理解入手,以由具体至抽象的顺序从低年级向高年级过渡。

  受知识点变动影响最大的是五年级,其中“可能性大小”、“分数”、“植树问题”等都不再需要涉及,而编码问题、“不同角度观察小正方形组成”等知识则需要补充教学。

  举例:根据“统计与概率”部分第一、二学段内容和要求的变化,对“统计与概率”部分的教学顺序进行重新设计,并对具体的内容进行修订。根据“图形与几何”部分对第一学段“图形与位置”要求的变化,进行具体内容的修订。

  英语:核心词汇减少200余个

  词汇量减少、突出语音学习、加入有北京元素的场景等,是“北京版”英语教材最大的变化。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小学教研室英语教研员王文娟告诉记者,“北京版”教材中要求小学阶段掌握的词汇量为728个,而此前则为1000余个。

  词汇的减少并不意味着英语难度的降低。王文娟认为,此次小学英语教材的修订更体现了对语言素养的强化。“其中很明显的一点就是突出了语音线这一内容。”王文娟表示。

  举例:一年级打开书本的第一节课就是在讲“o”的发音。通过强化语音,新修订教材在指引一种让孩子“会聊天”并突出语言实际应用的方向。

  另外,还加入了有北京特色的场景,如庙会等,让学生学习起来更有“代入感”。

  音乐:京版教材改为五线谱

  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教研员程郁华表示,此次小学更换的新教材中,音乐科目相对变化较大。音乐旧版教材全部是简谱,换成新教材后全部改为五线谱。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音乐研究室教研员马燕梅表示,此前景山学校、东交民巷小学一直用的是五线谱,此次教材修订后五线谱教学的覆盖面将更大。

  另外,新修订的京版教材在外形上也有变化,由原来的大16开变为小16开,这样更便于学生携带。

  程郁华告诉记者,新修订版的音乐教材中还加入了京剧的内容,此外还加入了竖笛的演奏板块,而此前音乐教材中没有对学生演奏能力的要求。另外,新修订教材中的插图与作品更契合。

  举例:作品《玩具兵进行曲》,此前教材的插图仅仅是一群玩具兵稍显“呆萌”地站着,修订后则为一个小朋友正在睡觉,而玩具兵则出现在他的梦境里。“这样的插图与作品内容更统一”。

  初中

  语文:增加单独写作单元

  据了解,东城区初中语文一直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语文教研员魏澄之介绍,新修订的语文教材保留了之前版本注重人文内涵、注重语文实践的特色,更增加了教科书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结合。

  在工具性的体现上,魏澄之认为新修订教材更新了每个单元之前的“导语”,教材的编写意图以及教学的指向都通过导语得以“浓缩”、“提炼”。

  举例:在七年级上册语文第六单元朗读部分提出具体的知识目标,“本单元学习快速阅读,力争每分钟不少于500字”。

  此外,在单元的次序上七年级上册教材也做了调整。例如,原来第一单元的主题是感悟生命,而现在调整为亲情。同时,理想信念单元因篇目偏深偏难而取消。魏澄之认为这样降低了学生的理解难度,更符合认知规律。

  七年级语文还更换了大量的名家名篇,每个单元最少换一篇,共更换了11篇。

  魏澄之还介绍,在七年级上册语文教材中单独设立了写作单元,大小作文共三道题,学生可以全部完成也可以有选择地完成。“写作的题目更是从生活入手,比如第一单元就是要学生观察秋天的花草写出岁月的更替。”

  举例:鲁迅的《雪》换成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文言文把沈复的《童趣》换成《虽有嘉肴》,蒲松龄《山市》换成纪昀的《河中石兽》等,此外还增加了魏巍的《我的老师》、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的人》、丘吉尔的《我的早年生活》、马及时的《王几何》、贾平凹的《风雨》以及吴承恩的《小圣施威降大圣》。

  学校反馈 暑假已对备课提要求

  今天上午,城区一所小学的校长表示早前已经接到通知,教材会在25日之后陆续配送到学校。目前该学校教材使用两个版本,大部分年级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小部分年级使用的是北京版教材。使用人教版教材的年级,三至六年级将更换新版教材。

  暑假期间,学校已经对老师新学期备课提出要求。因为教材改动不大,只是微调,所以不会影响老师的备课进度和授课质量。

  教师反映 调整后教材更符合教学规律

  孟郡是昌平区某中学的地理老师,今年是她从教的第七年。

  作为一名新生代教师,她今年开始教初一年级的地理。孟郡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暑假时便听教研员说北京版地理教材会进行微调。

  主要的调整体现在单元次序上。孟郡告诉记者,此前七年级上册先讲地理概论再讲经纬线自转公转,接着是北京地理、中国地理和世界地理。“新修订的教材将北京地理这一部分删除了。”孟郡表示。这样修改后,作为一线教师,孟郡觉得条理更顺畅了。“以前总觉得中间夹着北京地理很奇怪,调整后更符合教学规律了”。

  背景链接

  新课标实行 教材需修订

  2001年至今,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在课程标准执行过程中,发现一些标准的内容、要求有待调整和完善。2012年初,教育部公布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课程标准,并宣布将于当年秋季开始实施。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适应新时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教育部组织专家对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完善。

  新修订的课程标准涉及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所有学科。本市中小学目前使用的教材主要涉及三个版本,即北京版、人教版和北师大版,不同版本教材分别由各自出版社负责修订。文/记者 赵颖彦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