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哈佛女孩出书惹争议 师弟撰文质疑“造神”

2014年08月25日 15:0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张安琪的书摆在书城入门醒目处,但销量并不突出。

  日前,青岛二中毕业的哈佛女孩张安琪回青岛签售图书,这本名为《通往哈佛的家庭教育传奇——门萨女孩张安琪成长之路》的书,由张安琪和母亲王飞共同完成。去年12月底的复旦大学奖学金颁奖典礼,让张安琪一夜成名,顶着“复旦学霸”、“ 门萨女神”、“新东方最年轻托福老师”等光环的她,一度成为网络焦点,今年3月份,张安琪最终选择攻读哈佛大学,硕博连读,全额奖学金。

  一路伴随张安琪的赞美之声,在张安琪和母亲的家教书上市后,开始出现变化,赞美、羡慕的声音仍在,质疑声也开始不绝于耳,张安琪青岛二中的同门师弟、今年被耶鲁大学本科录取的高文斌发文:“坚决反对造神运动”,网上遂出现“挺张派”和“挺高派”两大阵营。

  哈佛女孩难敌《爸爸去哪儿》

  7月26日,张安琪和母亲在青岛书城举行新书签售会,对于这一网络上大热的哈佛女孩,青岛学生和家长会不会热情追捧?

  8月5日,新书签售过了一周多,张安琪的书被放在正对书城大门的醒目位置,旁边是大热的《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图书。正逢暑期,书城里学生和家长一直不断,不少孩子一进书城,就朝着《爸爸去哪儿》的书冲过去,有的孩子翻书就看,有的则要求家长给自己买一本。

  对于张安琪的书,经过者大多扫一眼便不再关注,有几位母亲拿起来书来翻一翻,孩子在旁边一喊,就放下书走了。市民邹女士带着上初中的女儿到书城,女儿挑了本书,找了个角落坐下来看,邹女士也拿了本张安琪的书,坐在旁边陪着看。“里面提到的有些方法挺好的,可以看看,说不定在孩子身上也能用上。”邹女士说,能上哈佛的孩子是少数,当家长的 ,就是为了看看别人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借鉴点儿。

  “签售300多册,签售后第一周卖得还可以,后期比较平稳,销量不大。”青岛书城企划部负责人刘晓群告诉记者,张安琪的书签售时,因为媒体报道较多,所以签售现场以及签售后一周,销售情况还不错,但后期销量就很一般了。分析原因,刘晓群认为是此类书太多了,“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书城这一类书的签售就做了三场。”

  这三场签售中,除了张安琪和母亲的书,还有李琳香、矫宏武夫妇的《迈进北大,奔向耶鲁——成功父母的 25年教子笔记》,这本书的主人公矫骏逸,即墨一中毕业,200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2012年以全额奖学金考入美国耶鲁大学,攻读生物学博士学位 。此外,还有朱丹的《侃侃儿谈:巧规划,放养进名校》,朱丹的儿子丛沛恩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13级学生,侃侃sports创始人。

  “对于这一类的家教书,市场需求还是有的,这三本书里的孩子也都很优秀,但现在这样优秀的人太多了。”刘晓群说,数量众多的家教类图书,分散了家长们的注意力,已经很难再有一本书像1999年出版的《哈佛女孩刘亦婷》那样,吸引全社会的目光。2005年8月份到青岛书城工作的刘晓群还清楚记得自己工作时,《哈佛女孩刘亦婷》依然很畅销,因为那时这样的书太少。

  同门师弟撰文质疑造神

  张安琪签售出书不久后,人人网上出现了一篇文章 ,标题为《谈门萨女孩张安琪:坚决反对造神运动》,文章的作者为高文斌,青岛二中今年的毕业生,已被耶鲁大学录取。

  在这篇文章中,对于已经名声在外的张安琪,高文斌首先声明:“我非常钦佩张学姐的能力,至少从现在来看,我还是远远不及的。”话锋一转,高文斌摆出自己的观点:“但是我万万不能接受她利用一般公众的学术追星心理自我造神。以她现在的社会影响力,无数家长会把她的话奉为育子宝典,无数学生会把她的话奉为成才秘籍。可是问题就在于,成才无秘籍,成功无捷径,张学姐在公共领域内如此高调兜售个人经验未免显得不负责任。”

  文章中,高文斌表示张安琪的这本书自己无幸拜读,也不想拜读,但是从报纸上披露的细节来看,和长久以来不断毒害家长和同学的各类“耶鲁男孩”、“哈佛女孩”大著并无本质区别。高文斌举了一例:在书中,张安琪的母亲表示,自己怀上张安琪的时候严格计算过时间,是在自己和丈夫的所谓“生理和智力高峰”上,言外之意是说正因为如此孩子才如此聪明,进了门萨俱乐部和哈佛大学,而张安琪则感谢母亲“如此处心积虑地生下了她”。

  “我知道张安琪学姐是学习材料科学的,算是‘科研中人’,以她的科学素养大概不会不知道,女性是否怀孕是一件高度偶然的事情 ,提前计划受孕时间往往无效,而她也应该明白,所谓的‘生理和智力的高峰’根本没法量化,是彻底的无稽之谈。”高文斌还拿自己举例,说母亲怀上自己是一个意外。“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宣传一个和张学姐完全相反的经验,说顺其自然怀上的孩子最聪明,将来可以考上耶鲁大学。”

  张安琪的书所主打的“门萨女孩”概念,也被高文斌在文章中质疑:“门萨俱乐部作为一个以智商为门槛的组织,并不能表明会员的能力,实在没有什么可骄傲的。智商是先天的,根本不值得吹嘘,而门萨俱乐部的成员很多是普通人而非成功人士,这个网上有数据可查。”

  “成功不可复制,张安琪的经验是最适合她自己的 ,未必适合所有人。然而在现在造神运动蔚然成风的环境中,一个人只要成功了,则她的一切经验,无论与成功是否相关,就立刻获得推崇,当然还有与此相对应的经济价值,大发其财。”高文斌在文章中说:“成功的教育往往要高度契合个人的生命体验,图解、照搬别人的经验多半没有用。然而现在各种‘状元班’‘学霸班’遍地开花,正说明大多数家长和学生没有明白这一点。而张安琪作为世界顶尖学府的学生,并没有尽到匡正时弊的义务,而是推波助澜、助纣为虐,不免令人唏嘘。”(半岛都市报)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