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一学校搬宿舍引热议 校方称解决男女混住问题

2014年08月26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为了实现女生集中住宿,男、女生住宿片区化管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近日下发了《2014年学生宿舍调整方案》(下文简称《方案》),但《方案》一经下发便引发热议,不少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强烈反对。昨日,有学生在网上贴出《就二搬宿舍的决议给调宿负责人的一封公开信》强烈反对搬宿舍,认为此次搬迁并无多大必要性。并且反映此次通知太迟太仓促,以致大家没能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实际准备。对此,该校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表示,此次搬宿舍是为了解决宿舍楼男女混住的问题。

  事件:搬宿舍引热议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2014年学生宿舍调整方案》(下文简称《方案》)一经下发便引起了热议,《方案》中指出,为实现2013级集中入住四人间(含旧香山);彻底解决同一楼栋男女混住现状;实现二级学院年级或班级的相对集中住宿;避免学生个人二次调整。学校拟在8月30日~31日进行宿舍调整,其中2013年级全部女生+2、6、21、16、19栋全部女生共3853人搬到新香山公寓ABC单元。不少学生(主体为准大三大四、已搬过宿舍的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强烈反对。

  反对的同学们普遍认为此次搬迁并无多大必要性。并且反映此次通知太迟太仓促,以致大家没能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实际准备。另外,他们同学们难以接受再次支出搬迁成本及承担搬迁过程中难以预料的意外损失。

  学生:四年搬两次真是“伤不起”

  关于学校搬宿舍的事情,该校学生褒贬不一,有学生赞同,但不少学生持反对意见,大部分学生认为此次搬迁安排并不合理,并没有体现以人为本和便利的原则。

  对于校方临近暑假末才通知学生要搬宿舍,不少学生抱怨称,自己提前买了的车票根本赶不及回来收拾搬宿舍。

  一名准大四学生小蔡认为,她们下学期只在学校待两个月就开始离开学校去实习找工作了,现在还来搬宿舍,不是多此一举吗?

  “我们大一升大二的时候就已经搬过一次宿舍,现在又要来搬,而且我们住的那栋楼大部分住的都是女生,这次搬迁却让我们女生搬,学校如果是以便利为原则的话,就应该让少数人搬走。”准大三的学生小慧向记者抱怨道。

  据悉,新建宿舍楼本月19日才建成,22日校方才发通知让学生30日搬入新宿舍,建成半个月的时间不到,校方就让学生入住新宿舍。

  此外,校方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公布新宿舍的环保检测是否合格。更多的学生担心入住新宿舍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新宿舍建成不到半个月,学校也没有公布宿舍里面的甲醛什么的是否合格,很担心住进去以后会产生什么疾病。”小冰同学说。还有学生质疑新宿舍比起旧宿舍空间更小了,设计也不合理,但是价格却比旧宿舍高,这样的收费是否合理?

  对于此次事件也有部分学生持支持和中立态度,“早就知道要搬宿舍了,我们现在住的宿舍比较久,搬到新宿舍也挺好的。”住在凤翔宿舍的小仪说。

  学校:搬宿舍是为解决男女混住问题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学生工作处的处长陈化水称,启动搬宿舍的计划,是为了解决学校内部分宿舍楼存在的男女混住的情况。“男女混住这个事情一直都比较有争议,我们也接到过一些家长的投诉,对男女混住表示不满,之前学校因为条件不允许,只能让部分楼男女混住,这次新宿舍建成,学校就想一次性解决男女混住的问题,所以才启动了搬宿舍的计划。”

  为何直到前两天才通知学生?陈化水表示,因为之前新宿舍的竣工时间一直不确定,很多东西也不好安排,所以直到全部准备工作就绪后才通知学生,确实有点迟,不过学校特意安排在学生报到的8月30日、31日搬宿舍,也没有打乱学生正常的时间安排,所以希望学生们也能理解。

  至于学生提出的搬宿舍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尤其是女生行李多,不方便搬的问题,陈化水表示,学校已经对搬宿舍工作作出了安排,并拨了经费,学校将会给学生安排大巴车和志愿者帮助学生搬宿舍,尽最大努力减轻学生们的负担。

  对于一些学生反映的新宿舍可能甲醛含量超标,不适合入住的问题,陈化水表示学校一定会对宿舍进行检测,待达到入住标准后才会让学生入住的。

  “安全问题请学生们放心,学校在这方面一定会严格把关,新宿舍落成有一个多月了,我们最近也在进行检测,结果也陆续出来了,一定要达到入住标准我们才会让学生入住的。”陈化水说。(记者张翔宇、陈维澈、贺风玲)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