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高校现“雷人标语”:摘3个以上果实开除学籍

2014年08月26日 13: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有一条标语在网上引起了大家的围观。标语上写着“学生摘果实,三个以下,留校察看,三个以上,开除学籍”。

  这标语的语气听起来是很霸气的,而它就出现在河南商丘某高校的校园里。来自这所高校的一名学生表示,他在校园里看到这条标语,觉得很霸气就把它给拍下来传到网上。他还介绍说,校园里种了很多果树,学校此举可能是为了警告学生不要摘果实。

  其实,有的果子都熟透了,甚至烂了,掉在地上也很可惜。有网友就评论说,“吃到学校自己种的果子会更觉得学校暖心吧。"也有网友表示,"制度的确要严一些,但是也不要太过分了。”

  在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当中,第五十四条列举了七条开除学生学籍的情形,比如违反宪法、触犯国家法律构成刑事犯罪、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性质恶劣的,还有就是考试作弊、抄袭他人研究成果、违反学校规定侵害他人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等等。但是并没有完全符合这所学校的标语当中所提到的学生摘果实超过三个就要开除学籍的。

  在国外的一些高校校园里,虽然不一定都有果树,但也都是各有各的特色。而标语又是否常见呢?都有哪些类型的标语?

  看一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大部分澳大利亚的大学都比较低调,通常不会在校园里大幅悬挂各种标语或者口号。

  胡方:悉尼大学,整个校园看不到任何的标语,只有拉丁文的校训“繁星纵变智慧永”静静的被镌刻在校徽上,以一种低调内敛的态度来面对世界各地的学子。当然也会有部分的澳大利亚高校喜欢用标志标识一类的东西。例如澳大利亚另一所名校墨尔本大学,在自己的大楼上就悬挂有巨幅的标语“净化从此地开始”,或者说“发展从此地开始”,不得不说墨尔本大学的确是一个喜欢挂标语的学校。最近由于墨尔本大学在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排行榜当中获得了澳洲第一,世界第44的排名。在此之后,墨尔本大学就开始大张旗鼓的宣传,比如说当时在墨尔本大学,几个大门口都刷有标志写着“欢迎来到墨尔本大学,澳洲第一、世界第44”,甚至他们在地上都刷了“1”和“44”两个数字,用来强调他们在这一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当中不错的排名。

  虽然在大学校园里很少见大幅的标语,但是在很多细节的方面,澳大利亚的大学里还是会有一些由学生社团帮助完成的小的标语告示,这些标语往往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但却感觉非常的温馨和搞笑。

  胡方:比如说在一些大学的食堂微波炉上面通常都会有一些温馨提示,例如像是“除非你爱吃干瘪和焦了的食物,否则,我们不能保证加热超过2分钟以后的食物你仍然喜欢。”用这个方法可以来提醒学生,由于微波炉功力强劲,所以加热的时候时间可以稍微短一点。还有比如说有一些大学的卫生间的门板上会有一个挂钩,鼓励人们把包和衣物放在上面的,有一个告示就是写着"我相信小偷的手没有那么长",以此来鼓励人们把物品是挂在挂钩上,因为别人是很难从门板外面把手伸的那么长够到挂钩的。另外一个大学曾经有一块中草药的园地,在中草药园地边上写了一个告示,“我们欢迎您来尝试百草,但是请在修完您的中医药学位之后”。用这种方法变相的为中医药专业做了一次软广告。

  邻国日本。正在日本神户大学留学的赵昊一介绍说,神户大学是日本的一所比较正统的国立大学,校园内的建筑大多是简单、朴素的。尽管标语、告示牌并不会以特别显眼的方式出现,但是稍加留意还是能在校园中寻觅到它们的,而且有的标语还很俏皮。

  赵昊:我的学校是在一个山上,地形比较复杂,不可能每一个路口都修校门,有一些地方只是一条小路,就会路口都会放一个很简单的牌子,就是说从这儿往里就是神户大学的土地了,如果你是跟神户大学无关的人的话,就不要往里进。神户大学的一个特色就是有景色,例如会在山上碰到野猪,它们可能会走来走去的,不知道的人可能就会被吓一跳,但是其实这些野猪很可爱,它们也不会去跟人有什么冲突,学校就会把一些告示牌上画上很可爱野猪卡通照,下面就会写“有野猪出没,请大家小心”。学校马术部,会在赛马场的外面就会帖告示牌,表示马术部欢迎来参观,大部分都是学生自己手绘的。践踏草坪这一类的牌子从来没有见到。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学校没有什么草坪,在山上。

  再将视线转向欧洲。来看看英国的情况又是如何?来听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的介绍。

  侯颖:英国校园里还是有不少的指示牌,首先肯定是路牌以及建筑物的名称,当然校园会在不同的位置摆放指示地图。大多数的英国校园的设施其实都是可以开放给学生们使用的,不会特别标注,比如说草坪,自行车停车位以及树荫下的休息长凳等等。当然也有一些特别的指示,首先是停车场,大学里有很多教师员工以及学生都是开车出行,所以学校就会为不同的人群规划出停车场,位置和使用条件不尽相同,所以对于这些停车场的使用标准也都会有特别的标识。另外校园里还有一些特色建筑、雕像、著名作品等都会有标注。另外在图书馆的墙壁上也会挂有名人名言,或者是有纪念意义的事件介绍等标志。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