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暑期校园游火爆 名校门口“黄牛”用假证带客赚钱

2014年08月28日 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黄牛”(白衣男子)正在揽游客。

▲用这种过期的学生证就可以混进校园。

“黄牛”使用的清华大学的胸牌。

  近日,读者给本报来信反映,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门口有很多沿街拉客叫卖的人,声称付费可带游客进校园参观,很多游客都上当了,这些“黄牛”扰乱了正常的暑期高校校园游,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理一下,让暑期校园游更有秩序。

  学校门口拉客

  收费20到50元

  8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清华大学西门有几名保安值守,在最南侧的校门口竖立着一个牌子,上写:游客持身份证件排队进入。排队进校的队伍从门口顺着路边一直往南排去,看不到队尾。大门正中间有两名保安值守,查看进门人的证件。一名保安说,本校学生、老师和家属,都有学生证和出入证,其他散客一律要在旁门持证排队进入,不收任何费用。

  在清华大学西门正对的清华西路,路边停靠着很多旅游大客车,人行道上有很多举着小旗的导游,带领着一队队的游客往清华大学校门走。路边有人对来往的游客低声叫卖,“不用排队,进清华啦!”大多数游客都不理会,但是有个别的游客会上前询问价格。

  记者问其中一个穿短袖的男子,该男子说20元一位带进校园。“从哪里进门呢?”男子指了一下不远的清华西门,“就从这个校门口进去。”“门口有保安看着呢,能进去吗?”该男子拍着胸脯说,“肯定能进去,进不去不要钱。”

  除了这名男子,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这条路上大约有五六伙儿人,向游人“推销”不排队进校园,带进门的费用基本上都在二三十元。

  和清华大学有所不同的是,北京大学进校的费用更高,“黄牛”领进门的开价一律是50元一位。据一位“黄牛”说,北京大学进门管理要严格一些,门口保安查看证件很仔细,进门有难度所以收费高。北京大学东北门是对旅游散客开放的入口,门口的路边人行道上,排起了一条百余米长的队伍,一位排在靠前位置的中年男子说他已经排了半个多小时了。在这条队伍拐弯处的路边,聚集着不少男女向排队的游客和来往的路人招呼着,有的人喊着“进校参观吗?不用排队!”有的人喊着“坐车进校啦!”

  记者询问其中一位大姐,她说坐车进校门一位50元,进不去不收钱,自家的车就停在旁边,上车后直接拉进学校,但是不从东北门进校,从另外一个门进去。这时旁边一名游客围上来说,一家三口进校门多少钱?该女子说,“50元一位,三位一共150元,不砍价。”路边停靠着五六辆车,车窗都摇下来,车里没有人。为吸引游客,这些“黄牛”,异口同声承诺进不去校园不收钱,进校门后再给钱。

  使用假冒证件

  每日挣百余元

  记者采访中发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游客进门的时间是有限制的,只允许早上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其它时间不允许进入,只能在校门外等候或排队。

  在清华校园门口的人行道上,记者遇到几位声称可以不排队进学校的“黄牛”。一位身穿白背心的男子说,“排队至少要半小时才能进去,我可以直接带你进去,不用排队,大人20元,小孩10元。”记者询问怎么进去,这名男子拿出一个印有“清华大学综合馆”字样的胸牌,嘱咐说,“门口遇到保安,一定要光明正大的走进去,别胆怯,他要问你去干什么,就说是体育馆的教练。”记者最后和该男子以20元一位的价格谈妥,拿到了一块胸牌,黄牛提醒说,“进门后再给钱,我在里面路边等着。”

  按照这名男子所说,记者进入大门。进校门后走了五十多米,记者就发现这名男子早已经在路边等候了。

  在北京大学东北门口,一位骑电动摩托车的男子说可以带记者进门,他先带记者来到了北京大学的东南门附近的一座过街天桥下,他的同伴——一位胸前挂包的女子,从包里面翻出一摞卡片,照着记者比划了一会儿,递上来一张北京大学学生证,证件是2007年办理的。“这证件都过期了!”记者问道,该男子说,过期了也能进去,门口保安要是问你,你就说是已经毕业了的学生,现在返校来办事,他就会让你进去。

  按照该男子的说法,记者进入校园,并按照之前所说,在大门不远处的栏杆旁,将学生证和钱交给他。和该男子闲聊中得知,北京大学其他几个门管理的都比较严格,只有东南门是本校学生进出的大门,所以,拿着学生证比较容易进。记者询问坐车进校是怎么回事,他说那些车都是有学校进门证的,可以拉着游客进门,但是,最近车证管理比较严格,有时候也有进不去的现象。他说除了暑假校园游,“十一”假期他们也在这里拉活儿,差不多每天能挣一百多元钱。

  “黄牛”带客挣钱

  为校园游添堵

  记者致电清华大学保卫部,接线人员说,暑期只有清华西门允许散客和旅游团进入校园,每天进校时间和人数是有限制的,所以,学校规定了排队登记进校,暑期结束后,每周只有周六日两天游客才可以进校游览参观。

  关于门口收钱带游客进门的现象,该工作人员说,这些人都是“黄牛”,蒙骗游客挣钱,学校已经组织人员去清理这些人员,但是这些人打“游击战”,有时候并不好抓。

  在北京大学西门口,值班的保安告诉记者,学校有规定,所有游客只能从学校东北门登记排队免费进校,从其他校门离开,校门口一带据称可带游客进校参观的人员和学校没有任何关系,千万不要相信这些人员,免得上当受骗。

  记者遇到一位来游览北京大学的家长,他对校园门口的“黄牛”颇有看法,他说“来京游玩,对北京这个城市的印象很好,忽然遇到这些社会闲散人员,在校园门口揽活挣钱,对北京的国际大都市形象影响非常不好。”

  他告诉记者,孩子问为什么进这所全国最高的学府,还要给这些叔叔阿姨钱呢?自己没法回答孩子的疑问。“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全国一流的名校,门口的‘黄牛’现象,却给孩子留下了很坏的印象。”(本报记者 杨晓斌 通讯员 韩煦)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