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姐支招快速适应大学生活:让自己忙起来(图)

2014年09月01日 15:43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开学了,海大校园里,两女生从图书馆抱回一堆书。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开学四部曲之大学

  告别高中时代,走进大学校园。九月开学季,对于高校新生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季节。面对全新的环境,接踵而来的各种不适应,使得一些新生倍感压力,心理问题频发。对于不少准大学生来说,进入大学并未收获到“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反而多了一份“四顾心茫然”的彷徨,甚至陷入开学焦虑状态。如何化解“开学焦虑症”,记者30日采访了心理专家以及部分大学高年级学生 ,以帮助大学新生们尽快适应新生活,进入新角色。

  大学,你准备好了吗

  再过几天,考上海南医学院的新生符青就要去报到了。即将迎来全新的生活,小符的脸上不仅没有微笑反而布满阴云。其实,小符的家就在海口,节假日或者闲暇时间总能回家“打个盹,喝一口妈妈的热汤”,相比那些远道求学的同学们来说,可以算得上连“自家家门”都没出。尽管这样,小符的心还是惴惴不安的。“我怕和舍友相处不好,我怕交不到朋友,怕不习惯新的学习生活……”小符向记者坦言。

  这一连串的“我怕”道出了小符心底对开学的“恐惧”,这种心理的震荡对于即将赴福建读书的小唐来说似乎更为强烈。小唐高考发挥的并不好,所录取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也不那么遂小唐的心意。“虽然读的是文科,可是我对中文的兴趣不是特别强烈,不知道到了大学该怎样学习;我以前没经历过寄宿生活,真的怕自己适应不了;也不知道食堂的口味能不能吃得惯……”说起来,小唐似乎有一肚子的苦水。小唐妈妈告诉记者,看见女儿现在的精神状态,她也很担心女儿在异乡能否适应新的生活,尽快进入角色。

  新生,学长学姐给你的建议

  “我入学的时候可是自己提着大拉杆箱来报到的”,正就读海南大学大三年级的张同学告诉记者,“新生报到那天,一个男生好心帮我上楼提行李,他不知道箱子里的东西都是压缩过的特别重,提了好几下都没提起来。”回忆起当年的勇敢与“威武”,小张开心地笑了。

  经过了两年的大学生涯,小张对于大学生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你要适应生活,生活从来都不会迁就你。”小张告诉记者,大一开学时她也曾经历过不适,“舍友不熟、学校不熟,找不到目标,焦虑、疲倦、孤独,各种负面的情绪都包围了我,后来我开始积极主动地和舍友同学交流,向学长学姐请教,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朋友圈,之前的那些情绪全都消失了。”

  小张认为,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图书馆里浸着墨香的书卷、社团里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会里各种各样的工作都能充实你的生活,只要有兴趣就义无反顾地融入到其中,就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新起点,要从心理上做好准备

  海南大学赵全鹏教授认为,大一新生们首先要明确高中和大学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教育方式、教学体系。他表示,与高中的应试教育模式、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不同,大学需要的是开放、自主的学习模式,多变灵活的时间安排,这一切都需要新生们在思想上预先做好准备,才有根基付诸实践。

  赵全鹏教授认为,高中时期的日常起居都得到了父母的悉心照顾,一些负面、不良的情绪能够在老师、学校的关怀下释放。而进入大学,新生们首先要认识到自己已经成为独立的个体,不仅是生理上的成长同样包括心理上的成熟,心理上成熟了,“开学焦虑症”也就化解了。

  他建议,刚入学的新生要学会主动与同学交流,不能够事事等待别人来关心自己,更不能孤芳自赏。可主动向他人介绍自己的优点、缺点及爱好、性格等,让他人更快了解自己。此外,应主动帮助同学,这样就会赢得友谊与快乐。

  新生活,身体健康是保障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部陈医生表示,每年开学初,都会有不少因为饮食起居不适应而前来就医的大学新生。她建议,刚跨入大学校门的新生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三餐要定时、定量,勿暴饮暴食,提倡均衡饮食,纠正偏食,合理配餐,保证营养。“海南气候湿热,可以在吃饭前先喝几口汤,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进而减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发生。”

  此外,重视加强体育锻炼,好的身体是正常学习生活的保障。她表示,新生们可以坚持慢跑和爬楼梯,这些运动既能锻炼神经系统,使人头脑灵活反应敏捷,还可以有效增强体质。

  □本报记者杨杰 实习生陈晨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