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无法准时接孩子盼校园托管 学校积极性不高

2014年09月02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开学第一天,广州珠江新城,阳光打在一位新入园的小女孩脸上。

▲越秀区的一所小学在猛烈的阳光下举行开学礼。

  约四成家长开学后无法准时接孩子盼望校园托管 但学校积极性普遍不高

  开学了,家长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不用为了孩子没人管操心了。但是,小学下午三四时就放学了,对于双职工家庭而言,忧虑刚去又添新愁:谁来接孩子?此后的两个小时谁来管孩子?为了安顿好孩子放学后的两小时,家长们托亲戚、请保姆、送托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由于定价太低等多种原因,小学对提供托管服务普遍积极性不高。

  记者昨日获悉,为帮助家长“分忧”,珠海市香洲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打造“快乐四点半”公益服务活动,确保14岁以下孩子放学后在社区有人免费辅导功课,目前已基本覆盖全区街道社区。

  校外托管班 难信!

  多无教育牌

  家长难放心

  这个学期,杨女士终于不用为了女儿放学后的去处烦心了。暑期她请了一名钟点工负责接送女儿上下学。而二年级女孩刘朵朵放学后则就被琴行的老师带到琴行做作业,等爸爸来接,她的爸爸刘先生每个月给老师600元。相比之下,家长王先生则比较幸运。他的姑姑正好住在学校附近,于是他把孩子托付给姑姑,管一顿晚饭。王先生除了支付孩子的伙食费以外,还经常给姑姑买礼物,逢年过节塞上几百元。

  调查:

  50名家长21名无法接仔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50名小学生家长,其中21名家长表示无法准时到校接孩子放学,无奈之下,大多的双职工父母选择了托管机构。在找到钟点工之前,杨女士曾经将女儿交给一家托管机构。“我女儿回家吃晚饭,有些家长没时间做晚饭,托管机构可以管晚饭,其实就是去外面买盒饭给孩子吃,卫生很难有保障。”杨女士说。

  “我们也知道托管机构的各种乱象,但工作忙、老人来不了、亲戚帮不上、保姆又做不长久。”街坊汤先生说,他给孩子选择的托管机构在学校附近,十几二十个孩子挤在100平方米的三居室里,房子是跃式结构,有台阶,有些调皮的孩子在房间里追逐打闹,十分危险。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托管机构都没有申请教育牌照,而是申请了工商牌照,甚至有为数不少的托管班属于无证经营。随便租一套房屋,发发广告就办托管了。

  心惊:

  男童补习社内遭狗撕咬

  2012年1月,王强在番禺租赁了一处房屋,与妻子一起开办了一家无证补习社。10岁男童西西被父母送至此处托管。一天上午,孩子们在一楼补习时,王强的妻子阿梅(化名)因为眼睛不舒服,便上二楼去滴眼药水。这时,西西用左手摸了一下托管班内的一条黄色松狮犬,不料遭到了狗疯狂撕咬,导致西西左手无名指、左手手掌、脸部等多处受伤。双方对簿公堂,一审法院判决王强一家赔偿西西12434.2元。

  业内人士透露,托管机构之所以不申请教育牌照,是因为门槛比较高。首先,教育牌照需要提供租赁期为三年或以上已办理街道备案的租赁合同,而工商登记的租赁期只需要一年或以上便可。面积要求方面,教育牌照培训学校需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培训机构300平方米以上,必须有办学用途,而工商登记的托管班则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另外,在二次消防验收、房屋安全鉴定报告以及师资要求方面,教育牌照也有更严格的要求。

  学校托管班 难办!

  学校:定价太低老师不肯干

  学校能不能办课后托管班,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呢?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的多所学校,得到的回应几乎众口一词:不愿意办托管班!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表示,相关部门定的收费标准太低,学校没有理由要求老师加班。去年,广州市物价局、教育局、财政局等3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学校为小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的,从放学后一直托管到傍晚6时30分的费用为每生每天1元。“一部单车每天的保管费都要1元钱,何况是照看一个孩子?而且管小孩的责任更重大:要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还要辅导功课。一个学校办托管班,投入的资源不亚于正常教学。”

  不仅是广州,珠海市教育局今年上半年曾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全市各公办小学从2014年春季开学起,在正常上课日的7:30~17:45时间段内,应当允许本校学生入校或留校,且做好有关管理服务工作。托管服务的学校范围覆盖到所有的公办小学,托管要遵循“学生自愿、家长申请、学校审核、统筹安排”的原则,不得收费。

  “孩子留到17:45,但学校不是只有几个、几十个学生,只要有这个免费托管,每个班都会有几十个学生留校,家长接孩子又不可能个个及时,一个人迟到三五分钟,等孩子全被接走,基本上6点多了,我们才下班,都不得不七八点才到家。老师也有家庭、甚至不少年轻老师自己孩子都没人管,总不能让老师为了照顾滞留在学校的学生天天不顾家庭、不管自己的孩子吧?”一位校长提起这项政策,明显不满。

  昨日,珠海市教育局局长钟以俊表示,这项工作遭到所有学校的共同抵制,“我们又不能强迫老师天天加班,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希望找到好的方法,当然最好的解决方法还是靠政府的大力投入”。

  探路

  珠海:“快乐四点半”覆盖香洲区

  14岁以下孩子免费上社区兴趣班

  为解决中小学生下午4时30分学校放学后家长无暇看顾问题,香洲区财政提供专项经费、由社区居委会主导、政府购买服务,在社区内固定的场所开展“快乐四点半”公益服务,由大学生志愿者、教师志愿者、退休教师、老党员等义工、社工队伍组成专业辅导团队开展“快乐四点半学堂”,除了辅导功课,这里还有美术、书法、音乐等各种兴趣班,社区内14岁以下孩子都可以来这里免费上“兴趣班”。

  记者从其中一个社区了解到,“快乐四点半”重点开展趣味课堂,主要包括“宠物课堂知多D”、“传统节日知识课堂”、“安全那些事”、中小学课业辅导及拓展课程等,每个社区可根据志愿者师资队伍条件、学生的实际需要安排特色课程,基本形成一社区一品牌,有的有英语兴趣班,有的有美术兴趣班,多数每日“快乐四点半”活动持续到17:40直到家长来接孩子。“快乐四点半”活动去年开始启动,计划今年年度内覆盖175200人次,目前已基本实现了所有社区全覆盖,惠及全区所有有孩子家庭。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