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年起取消特长生加分 学生特长可客观记入档案

2014年09月05日 02: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录取要点

  ●明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

  ●完善边疆民族特困地区加分政策

  ●申请自主招生学生要参加统一高考

  ●自主招生不得采用联考或组织培训

  ●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

  ●2015年起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自明年起,自主招生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也将取消,而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考生人数要占据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这些也都包含在昨日由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录取制度也将出现新变化。

  高考加分

  地方性加分只适合本省招生

  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起实行考试加分政策,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加分项目过多、分值过大等问题。今年,辽宁、河南高考加分“乱象”备受诟病,为此,此轮改革继续给高考加分做“减法”。

  《意见》规定,从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学生特长可客观记入综合素质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昨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称,将重点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需由省级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

  今年年底,教育部将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

  自主招生

  试点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

  根据《意见》,申请自主招生的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而试点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目前,90所试点高校中已形成“北约”、“华约”、“卓越大学联盟”等多个自主招生联考联盟,涵盖北大、清华、上海交大等26所知名高校,但中国人民大学去年暂停了普通自主招生,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已退出这种“联考”。

  “这次下决心进行调整,总的考虑是要严格控制规模,完善招生程序,确保公开透明。”杜玉波称,教育部希望克服“掐尖”、“小高考”等自主招生改革弊端。

  高校招生

  大学校长对录取结果负责

  在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方面,《意见》规定,高校要加强学校招生委员会建设,在制定学校招生计划、确定招生政策和规则、决定招生重大事项等方面充分发挥招生委员会作用。

  根据教育部此前要求,高校还要成立由校长直接担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此外,高校校长还要从2015年起,签发录取通知书,对录取结果负责。实际上,今年高招录取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已实现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制度。

  《意见》还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设立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的尝试,规定高校可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巡视学校测试、录取现场等方式,对招生工作实施第三方监督。

  教育公平

  中西部高考录取率将提高

  《意见》称,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招生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缩小至4%以内。

  部属高校和省属重点高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人数要“明显增加”。

  释疑1

  考后报志愿有何好处?

  北京和上海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考前填报志愿的省级地区,但根据《意见》要求,要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这意味着,北京也将可能考后填报志愿。

  对此,一位在京985高校招生招生负责人分析称,北京、上海现行填报志愿方式,有助于让考生在考前结合自己的兴趣志向和学习能力,选择合适的高校专业。

  “反倒不像别的省市区,尤其是考后知分填志愿的,打电话咨询时,总是直接问我这分数能不能上什么专业。”该负责人认为,考后估分、知分填报志愿,“助涨”了考生利用分数“博高校”的意识。

  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究竟是考前,还是考后填报志愿,都属于此次改革的“细节”问题,但从一般学生的切身感受考虑,为降低填报志愿风险,学生们普遍希望选择考后知分填报志愿,这也是很多省市逐渐选择知分填报志愿的原因所在。

  今年,辽宁省招考委就决定,从2014年起,将辽宁省高考填报志愿的方式,由考后估分填报志愿改为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志愿填报时间由8天缩短至4-5天,“此种方式的优点在于避免考生耗费精力猜测高考成绩,便于考生及家长‘量体裁衣’地填报志愿”。

  释疑2

  自主招生前景如何?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在调研中也发现,大多数试点高校建议,单独在高考前组织自主招生考试和联考的工作量非常大,“没必要”。

  不过,也有人担心,如在高考后组织自主招生面试,“就会让过了分数线的学生都来参加面试,导致高校照顾不过来,”杨东平说,是否将出现此种情况,还需在实践中加以判断。

  “国家将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进行是为了打消家长、学生对自主招生的强烈预期。”北京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部区域经理朱宇认为,这一政策的实行其实是在学习港大的模式,在学生高考后再对学生进行筛选,避免了学生在高考前就有过大负担。

  北京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部高中项目经理夏梦迪则表示,“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以及将在全国范围推行的考后填报志愿,这些政策将使招生和培训节奏产生变化。”

  夏梦迪判断,有学科特长或者能够达到自主招生水准的学生,也许从高一就开始准备了。

  释疑3

  为何取消录取批次?

  《意见》规定,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其实有些省已经在淡化录取批次。”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向新京报记者举例称,福建省就将原有的本一、本二、本三批次改为本一、本二批次,并大幅增加本一批次的院校。

  “录取批次的产生,是因为录取人工操作工作量大,所以要分批进行。”但杨东平认为,一方面,目前已经流行网上录取,少了当初实行录取批次的现实障碍。

  另一方面,将高校人为定位在本一、本二录取,实际上是给高校“贴标签”,对很多二本、三本院校并不公平,让他们难以录取到较好水平的考生,总被迫接纳被“刷下”的考生。

【编辑:罗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