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考试改革方案:广东高考录取率将获提升

2014年09月05日 14: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次改革的核心是什么,对广东考生会有哪些影响,羊城晚报记者遍访改革方案制定者、教育学者、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等,全方位解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

  据了解,根据此前教育部座谈会意见,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案为“1+5”的文件体系,除了4日公布的总体意见外,还会有初中、高中考试制度、招生计划分配、高中学业水平、招生处罚条例等,也将陆续公布。

  四大突破

  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看来,意见的核心内容可以总结为四大突破。

  1 “学业考”挂钩高考

  虽然近年广东开始采取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与高考录取挂钩,但要求相对较低,社会上也有质疑学业水平考试流于形式。此次改革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升格为国家级考试,且成绩直接与高考成绩挂钩。

  “这是一个最重大突破!”黄友文说,现有制度的一大弊端是文理分科,造成学生偏科,新方案有利于每个人完善知识结构和提高素质。同时有利于考试建立信度、效度,高考以后的问题很容易就解决了。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吴颖民也指出,以前把考试科目集中在高考那两天,精神压力和负担将很大。这一次错开考试时间,把考试分散,能减轻考生精神上的压力。

  2 读高职不必再高考

  目前,参加高考的考生一般按照成绩分为两大类,成绩好的读本科,成绩不理想的读专科,即便有兴趣直接进入高职类院校就读的考生也要经历高三一整年的煎熬。未来,入读高职类院校的考生不需要再参加高考,仅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即可就读。

  黄友文说,分类考试实际上有两个层面:本科层次,实行“两个依据+一个参考”,即高考+学业水平考试,再加上综合评价;专科层次,高职院校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加上技能考核。本科和专科录取分开,有利于部分非研究型学生,转向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同时还可解决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一张卷”的问题,有利于高校更科学地选拔人才。

  3 加分乱象将被遏制

  高考加分政策曾备受质疑,即便2014年加分项目大幅缩水,多个省份仍曝出高考加分舞弊丑闻。在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后,高考加分有望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根据意见要求,2015年起,艺术、体育类考生加分将统一取消,改为“客观记入综合素质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这代表综合评价的价值取向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黄友文说,作为改革举措之一,尽管有争议,但这一步毕竟已经迈出,相信会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家长也不必担心,不再加分并不意味着不重视特长。”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说,目前国家正在做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将对于学生平时的品德、社会服务等进行累计,高校可以根据专业需求去做参考,比如文科专业,可能倾向于录取那些参加过社会调查的学生,而理科则可以向参加各种竞赛的考生倾斜。

  4 不再一考定终身

  多年来,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一直备受争议。按照改革方案,未来不仅英语可以考两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也都可以参加两次考试,考生选取最好的成绩计入高考成绩。录取时,高校选拔生源也不再局限于高考成绩,而是综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来录取。

  “这意味着,以后高校录取途径不再单一,选拔人才可实行是多元评判标准,只要有利于人才选拔就是科学合理的。”黄友文说。

  四大影响

  上海、浙江作为此次改革的两个试点,今年将出台地方性方案,但高考文理不分科等举措,要到2017年新入学的高一学生高考时才真正落地。而对于广东考生而言,“意见”中不少从2015年就开始实施的改革措施,将对明年的高考有所影响。

  1 更多省用全国统一卷

  目前包括广东在内,全国有16个省份高考独立命题。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参与改革方案起草的杨东平解释,现在16个独立命题的省份中有10个左右省份希望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这有利于化解异地高考成绩可比性的难题,有利于考试公平高效”。

  广东2015年是否仍独立命题?黄友文说“现尚未确定”。“无论是全国统一命题还是分省命题,命题的具体内容和依据都是根据早已确定好的中学教学大纲进行。因此,对于中学来说,只要按照原有教学备考安排即可。”

  2 自招考试放在高考后

  自主招生考试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质疑为掐尖“小高考”,此次改革,有望改变这一弊端,让部分考生不再在高考、自招之间纠结。

  张敏强指出,自主招生一直被误用了,放在全国统考之后,高校可以更有目的地根据不同专业需求和学科要求去选拔学生,这样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就会减少很多,学生也可以根据成绩报考多所学校,时间也可以错开。

  “广东其实已经在这样走。”黄友文说,预计明年的自主招生会安排在六月中旬,高考正式录取开始之前。

  3 或取消录取批次

  在手工录取的年代,分批次录取成为有效分散工作量的一种工作方法,而随着时代变迁,高校却因此被贴上标签,人为地分为三六九等,无法再在同一平台上竞争。

  对此杨东平指出,现在的录取已经电子化了,取消录取批次不存在技术难题,再保留录取批次已没有必要。黄友文透露,虽然广东暂未确定2015年是否取消录取批次,但技术上已可以实现。

  “所有高校能平等地录取,这对它们是个激励,将敦促高校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吴颖民说。

  4 广东录取率将提升

  意见指出,要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部属高校要公开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

  “这对广东进一步提高录取率是个利好消息!”吴颖民说,国内招生计划分配一直存在区域、城乡的不公平,录取机会相差太大,北京学生上学的机会是广东考生的几倍,这一次改革改进了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出了时间表,是重大突破!

  高考填报志愿专家、志愿无忧网CEO韩旭由此推断,教育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江苏、陕西省的部属“211、985”院校招生计划会在属地进一步减少,而广东、河南、山东等考生大省将获得更多录取名额!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