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南交大迎15岁新生 古文读两三遍就能背下来(图)

2014年09月06日 10: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王瑞晨(中)和同学在一起,15岁的他比同班同学个子矮许多。(受访者供图)

  9月5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2014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两个月前刚满15岁的王瑞晨和5000多名大一新同学坐在一起,聆听校长徐飞的第一讲。和身边的其他同学相比,王瑞晨明显矮了许多,他是交大今年年龄最小的本科生。

  这个来自素有“才子之乡”之誉的江西抚州临川的少年,5岁上小学,11岁读初中,两年后升入高中,15岁便跨进了大学校门。王瑞晨说,他在数学和化学上有一定天分,一点就通,记忆力也很强,语文的古文只要理解了意思,读几遍就能背下来……

  古文读两三遍就能背下来

  今年,王瑞晨以584分的成绩考入西南交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我就是上学早了一点,其他的跟普通同学差不多。”王瑞晨5岁就开始上小学,小学毕业后,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抚州一中,初一下学期通过考试进入该校“少年班”,初中只上两年便直升高中,进入西南交大的时候,也只有15岁。

  王瑞晨说,自己最擅长的科目是数学和化学,在这些科目的学习上,也比较有“天分”,很多题老师讲一遍他就能够完全记住,有些难一些的题目,想不起来的时候就去做其他的事情,突然就会“灵光乍现”做出来,所以自己在这些科目上,并没有做太多的练习题目。

  同样让他引以为傲的还有记忆力,语文课本上的文言文,只要能够理解意思,读几遍之后他就能背下来。“李白的《将进酒》又不算太长,读两三遍就能背下来了。”

  “软肋”作文靠积累素材

  不过,看似什么都难不倒的王瑞晨也有“软肋”——语文作文,今年高考他语文只考了97分。“我就是语言表达能力不太好,没办法,作文就只能平时多积累点素材,考试的时候写议论文。”

  同时,王瑞晨说自己的英语完形填空也不是很好,就只能平常多下点苦工,多做练习了。“不过有些多做练习还是不够的,要多归纳总结,死记硬背也是必要的。”

  多练习有必要,但王瑞晨却从来不会“开夜车”,老师要求他们11点半之前必须睡觉,他就每天11点休息,还能给自己留点空闲的时间看电视、看电影,他最喜欢的是美国科幻片,这跟他看书的类型也是一样——科学探索类书籍,如《未解之谜》、《十万个为什么》之类的。王瑞晨父亲说,儿子从小喜欢看书,房间里堆满了书,平时也很少跟同学们出去玩,都是在家里看书,偶尔和好朋友打打乒乓球。

  生活自理能力让父母担心

  在之前的求学生涯中,王瑞晨一直是走读,生活完全由父母照顾,这是他第一次过寄宿生活,而父母最放不下的,就是儿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这不,宿舍的床铺都是妈妈铺的。

  王瑞晨的爸爸说,他们夫妻俩都在剧院工作,从儿子开始上学时,王瑞晨的妈妈就做起了全职太太,照看儿子的学习和生活。

  “那时候他妈妈几乎每天都会和他一起做作业到很晚,要批阅、制定计划,还要预习第二天的课程。”王瑞晨的父亲说,儿子的自理能力非常不好,连洗个衣服都够呛,这让他们非常担心。“不过,再担心也只能放手,让他自己独立面对以后的生活,毕竟我们不可能一直在他身边。”不过让父亲欣慰的是,对于这些事情,儿子也愿意去做。

  “他年龄毕竟还是比较小的,大学里面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也不知道怎么样。”这两天,父亲一直叮嘱王瑞晨:去校外一定要注意防范。不过,他也希望,通过大学四年的锻造,他能看到一个全新的儿子。“年龄还小,我们希望他4年后继续读研深造。”

  汪衡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相关新闻

  交大校长徐飞告诫新生:

  如果学习不用功,后果很严重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张菲菲)“作为大学生,要有彼岸情怀,彼岸是人生的目标,值得追寻;彼岸是梦想的初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5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2014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正式举行,这是去年9月新任校长徐飞,第一次站在该校开学典礼上做校长讲话。

  究竟是什么驱动宇宙膨胀?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和白雪茫茫的白令海峡如何修建高速铁路?正物质、反物质与暗物质关系如何?我们的记忆如何存储和恢复?通过一系列问题,徐飞提出,学生在大学期间要“专业成才和精神成人”;在该校大一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徐飞附了一张经典阅读书目,在开学典礼上,他再次跟学生强调了这件事情,经典都是经过岁月和历史检验沉淀下来的历代精华,都代表了所在时代的最高智慧,阅读经典,能够使学生懂得谦卑、敬畏,变得厚重、平和,习得责任、担当。

  不过,除了在精神上的引导,徐飞也“毫不客气”地对学生的行为提出了要求。“你们已是年满18岁的公民,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就要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负责。你们从小学到高中,都有父母、老师管着,你们自己也有强烈清晰的目标:考上心仪的理想大学。现在,目标实现了、自由了,是不是反而就迷茫了、颓废了?就可以无所用心、慵懒散漫了?或以屌丝自嘲,自艾自怜,自娱自乐?答案显然是NO。如果学习不用功,不积极主动,自律性差,后果很严重,你们懂的。”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