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门课两本教材搞懵10万师生 回应:手续合规

2014年09月13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教育部函件 网友“我爱老师110”供图

初一英语仁爱版(左)和人教版的封面 网友“我爱老师110”供图

   “我教书20多年了,这是我碰到的最离奇的事情:我的学生,上一门英语课,竟然先后荒唐地被发了两本《英语》课本,都是用国家财政资金免费发放!”9月10日教师节,广东清远田家炳中学初一英语老师却为学校下发的两本教材感到“离奇”、“无语”及“心痛”。

  9月10日上午,网友“我爱老师110”在某网络社区上发帖《选课本出丑闻:10万初一学生一门课用两本教材》,陈述了9月1日开学前后,清远、河源教育部门先后给两市初一学生下发人教版、仁爱版英语教材一事。一方面,网帖作者不知道自己该用哪本教材给学生授课,另一方面,他感慨“国家财政资金至少要浪费100多万元”。12日晚,广东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回复羊城晚报,省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处理两地英语教材问题。

  事件缘起

  开学不到10天 发两本英语教材

  9月1日,中小学生陆续开学。开学后,清远田家炳中学初一学生收到了学校下发的人教版英语教材,谁知道一周后的9月9日,教育部门又给学校发回之前使用的仁爱版教材。多出一本指定的教材,教师既诧异又无奈,“开始还以为是发给学生的辅导读物,打开一看,才发现这是仁爱所编的英语课本,课程设置结构与人教社的英语课本差不多。就一门课,怎么能有两本课本!昨天上课,孩子们满眼的疑惑,班长悄悄问我:老师,我们以后该学哪本课本?”

  “两本教材都是教育部审定,都是上面发下来的,我能怎么说?!”面对学生的提问,教师们没有答案,这些天,他们都在等上级安排,而校方则等着市教育局的安排。

  个别老师自发收集广大老师的反馈意见:如本学期用仁爱版教材,教辅该怎么办?如本学期用人教版教材,下学期是否还免费供应人教版教材?既然省教育厅同意清远市更改教材,为何又要多供应另一套教材?

  记者调查发现,清远田炳家中学的情况并非孤例,河源的初一学生也面临人手两本教材的尴尬。

  爆出此事的网帖称:“重复发放的仁爱版《初中英语》课本有10余万本,每本定价9.86元,国家财政资金至少要浪费100多万元。学生有两本教材,看起来,学生得益了,其实未必。孩子们小,不知道怎么选择,他们选择得很辛苦。”网帖作者称,这几天给学生们上课用的还是人教版,学校和教育部门没有下发文件明确指定使用哪个版本。

  9月10日,记者登录清远市教育局官网,搜索发现“2014秋季中小学教材选用情况”的相关链接已无法打开。

  原因探究

  教材更换程序不当

  书店按要求接收原教材

  2007年,广东省教育厅核定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编写的英语教材作为江门市、肇庆市、清远市、揭阳市、云浮市和河源市等6个城市的指定教材。据了解,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以下简称“仁爱所”)是一家教育部批准的拥有中小学教材编写资格的民营教育研究机构,已经编写了通过教育部审查的英语、化学、地理等3科教材。

  今年7月3日,清远市教育局贴出“2014秋季中小学教材选用情况”公示,包括初中物理、初中化学、小学英语、初中英语、高中英语5个被调整学段,每一学段共9名评委,全部替换为人教版教材,除高中英语外,各学段参会人员全票通过。

  网帖称,清远、河源教育部门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走各种程序换了课本,将仁爱版换为人教版,并在8月底将人教社《英语》发到每个学生手中。

  8月12日,仁爱所向教育部举报,广东省河源市、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6市州教育局不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擅自更换教材。

  教育部分别于8月19日、28日给广东省教育厅下发教基二司函[2014]143号、教基二司函[2014]145号的函件,要求河源、清远两市纠正违规更换初中英语教材行为。

  根据教育部的这两份函件,广东省教育厅曾分别向教育部提供相关核实情况:清远市政府2013年6月21日召开会议议定,请市教育局抓紧研究与广州市教材一体化的问题,从今年秋季开学起,以清城区为试点,实现与广州市教材的一体化,其他县(市、区)与广州教材一体化工作,在总结清城区试点情况后再行确定。

  河源市教育局党组会决定2014年对本市初中英语教材进行重新评审,未经该市教材选用委员会进行评选,另行聘请异地教师为该市学校评选教材。而根据规定,教材选用委员会应由骨干教师、校长、学生家长代表及教育行政、教研人员组成。教材选用委员会的成员要具有高级教师职务,在本地区有一定知名度,能秉公办事,且与教材编写、发行无任何关联。

  接到教育部函文后,8月31日,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出《关于配合清远市和河源市纠正更换教材工作的函》,要求全力支持和配合两地市做好更换教材的纠正工作,省新华书店按要求暂时接收仁爱版《初中英语》105936册教材。9月2日,省新华书店将仁爱版英语教材发给两市各县(区)的新华书店。

  目前,由于省教育厅的函件没有明确教材应更换成何种版本,两市教育部门不能指定学校教材的选用。12日晚,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回复羊城晚报,省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处理两地英语教材问题。

  清远回应

  教材选用手续合规

  清远市教育部门表示,他们选用前书面征求了各县(区)学校的意见,普遍认为科普(仁爱版)《初中英语》是初中零起点教材,而广东省2006年起已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英语教学,不适合本地区教学实际,同时没有配套教辅,不能满足教学需要。教材选用履行了评审、投票、公示、报省教育厅批准等程序,他们认为教材选用手续完全符合教育部教材选用的有关规定,经得起教育部检查。(羊城晚报记者 张林 林世宁 陈晓璇)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