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蚁贪”盯上学校餐厅采购 监管缺失致腐败滋生

2014年09月16日 07:33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姚雯/漫画

  通过12年的努力,他从一名厨师升任为高校后勤部门的管理人员。然而,手握大权后,不断膨胀的贪欲却让他步入歧途,最终走上法庭的被告人席。近日,经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后勤服务集团国际交流中心原副主任李克忠因涉嫌贪污罪出庭受审。

  开庭当日,法院未对此案当庭宣判。

  “一步登天”后盯上公款

  1995年,只有初中文化的李克忠成为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的一名厨师。此后12年间,他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从一名普通厨师,走上了管理岗位,于2007年起担任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后勤服务集团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

  对于李克忠来说,这样的升迁可谓“一步登天”,不仅身份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掌握了主管国际交流中心“龙源阁”餐厅、掌控该餐厅所有进货渠道的大权。在采购进货的过程中,经手的公款让李克忠心里发痒。经过一番合计,他决定通过虚报的方式从公款中“揩油”。

  下定决心后,李克忠直接找到水产品供应商黄某和肉产品供应商周某,要求他们在送货时虚报重量,将虚报后套取的公款再返给自己。由于李克忠掌握着供应商的选择权,黄某和周某不敢得罪他,只得听其指示行事。

  根据学校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各餐厅的“采购计划单”上必须写明拟采购物品的种类、数量和价格,以便月底结账时,与入库单上显示的实际进货情况进行核对。按照一般的采购程序,应当是先订好采购计划,由库管、李克忠分别签字后才能开始采购。但实际上,李克忠“先斩后奏”,先进行采购,等到月底结账时,再根据实际的入库单修改采购计划,重新填写财务要求的“采购计划单”,再由库管和他本人签字,用于报账。而供货商将不足分量的货物入库时,李克忠也都会知会库管,对货物不足重的情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拉同事下水形成利益同盟

  通过虚报套取公款,仅凭个人之力难以为之,李克忠决定把餐厅经理冯某(另案处理)拉拢过来。起初,李克忠只是轻描淡写地告知冯某私吞公款的意图,冯某毫不迟疑地就应允并积极帮助。之后,李克忠决定用钱将冯某彻底“拉下水”。

  2013年年初,李克忠来“龙源阁”餐厅找到冯某,对她说“你给小周打个电话,让他给入7000块钱的账,钱拿出来先放你那里。”冯某心领神会,明白他的意思是要把钱给自己,因为李克忠曾表示冯某挺辛苦,想给她些补贴。随后,冯某便通过惯用的虚报手段,经供货商周某套取了8000元公款,供自己挥霍。至此,李克忠便深信与冯某形成了坚不可破的利益同盟。

  2013年3月,李克忠的行为被群众举报。初查过程中,昌平区检察院侦查人员发现,李克忠银行账户中有频繁、大量的现金存入。对此,李克忠无法给出合理解释。经过进一步调查、掌握了相关证据后,今年1月,该院对李克忠立案侦查。

  在接受调查和讯问过程中,李克忠始终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侦查人员便从冯某入手,很快寻找到突破口。随着冯某对犯罪事实的交代,让李克忠始终自信的利益同盟瞬间瓦解。

  监管不到位滋生腐败

  检察机关侦查查明,从2007年下半年至2013年案发,李克忠利用主管“龙源阁”餐厅的职务便利,采取虚开货单的方式“蚂蚁搬家”,套取公款数额达到13万余元。

  餐厅采购原材料本是一项重要、长期的工作,也是餐厅支出最多的项目。任何餐厅对于供货商的选择和原材料的采集都应该严格程序、层层审批。但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李克忠一人掌握餐厅主管的大权,并未设置任何监督机制,这是导致腐败滋生的重要原因。

  检察官查明,从2007年至2013年案发,李克忠一直担任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后勤服务集团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主管“龙源阁”餐厅,而冯某也自李克忠上任以来始终担任该餐厅经理,其间未曾有过任何人员调整。在长期的合作关系中,二人形成了互相“关照”的利益同盟,各自利用手中的权力,达到虚开货单套取公款的目的。由于缺乏监督机制,使得二人的行为长时间不被发现、不被举报。

  此外,库管人员也是李克忠套取公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没有库管人员称重时的放任和采购单据上的签字,李克忠无法顺利得逞。本案中,餐厅库管虽多次更换,但无论谁担任库管一职,都为李克忠等人开了“绿灯”。究其原因,就在于餐厅对于库管人员的选聘没有具体规定,选聘程序十分随意,选聘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对其管理也不规范。这些在无形中纵容并掩盖了李克忠等人的贪腐行为。

  检察官建议完善采购流程严防“蚂蚁搬家”

  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昌平区检察院建议,学校应从以下几方面完善采购程序:一是规范市场准入机制,对涉及大额资金的货品启动严格的供应商准入程序,最终决定权由决策小组成员民主集中决定,杜绝“一言堂”现象。二是改进采购流程管理技术。目前,学校的采购流程乍看之下是层层审批,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太多纰漏,程序倒置的现象屡见不鲜,“采购计划单”名存实亡。对此,学校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将采购计划通过电脑程序进行录入,自动生成采购时间,防止采购过程中倒签现象的发生。三是严格执行财务审核制度。学校财务部门是重要的内部监督部门,必须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做到账目齐全,记账规范,负好内部监督的责任。

  此外,建立轮岗换位机制可及时发现问题,同时也规避了资源被个人长期垄断的状况,可有效控制风险、制约腐败。同时,应加强对学校教职员工的法制宣传教育,重视一线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形成遵纪守法、抵制腐败的良好氛围,以防止“蚁贪”们的再次出现。(张建银 洪 磊)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