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十九中摆“课桌阵”促进师生协作交流(图)

2014年09月28日 08: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温州十九中摆“课桌阵”促进师生协作交流(图)
朱老师演示曾经用过的“课桌阵”。

  课桌一排排摆得整整齐齐,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课……这是教室留给我们最深的印象。

  不过,在温州市第十九中学,他们的教室恐怕得颠覆大多数人的印象了——课桌不再是一排排摆放,而是“花样百出”,就像古人打仗摆阵法,而且还经常变换摆法,老师也不在讲台上,而是被围在“课桌阵”中间。

  这是玩游戏吗?不,这是他们学校创新的教学方法。这几天,首届全国特色学校创建与名校长高峰论坛在该校举行,来自上海、江苏等全国多个学校的校长老师,现场观摩“课桌阵”。

  全班学生分成五六人一组

  每组课桌摆法不一样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走进了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发现几乎每个班级的课桌摆法,都不相同。有的将老师包围其中,形成U形阵、圆形阵,还有团队合作分明的多列阵、组团阵……

  每个小组有队名,如“king(国王)队”,“宝山队”等,各自还有座右铭,甚至小组成员各科目平均分,都写在他们的“队章”中。

  学生普遍反映,这样上课,感觉就像和老师聊天一样。

  朱乾沈是学校最早研究这种独特教学方法的老师,“别看只是简单换个方法摆放课桌,这背后讲究可多了。”

  “课桌的调换,使课堂氛围明显好转,上课讲话的学生少了,老师面对每个学生,更容易观察和提醒。”朱老师说,这也是摆“课桌阵”的最基本目的。

  朱老师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分配5个学生一小组,是有讲究的。比如每组都有成绩好的、一般的和相对较差的。“这样的组合,有助同学之间形成互助氛围。”

  此外,还会根据学生性格分组,如性格内向的和外向的分在一起,但两个都喜欢闲聊的,即使在同一组,也会被要求对角而坐。

  课桌摆法改变后

  不爱发言的同学如今更主动了

  打破传统课桌摆法后,学生们之间形成了“小组互助合作”,“每堂课必须有一两组走上讲台发言,那些平日总不爱举手发言的学生被推到了讲台上。”朱乾沈老师说。

  初一女生小婷原本是个很内向的人,如今她多次主动举手发言。“大家都很活跃,”她说,“每个小组还分到了一个小白板,大家不仅要说还要学会总结,不然就要落后其他组了。”

  刚开始,不少家长有担忧,初二男生张强(化名)的妈妈称,儿子最大的毛病就是上课喜欢讲话,以前还是单个课桌分开坐,现在学生们坐得更近了,那岂不是闹翻天。

  但后来,她改变了看法。“我发现儿子成绩有了进步,回家作业完成质量也提高了不少,还当上了科学组的小组长,对这门课的兴趣更浓了。”

  两年下来,学生们的表达能力得到了强化,因为他们不断参与小组讨论和小组总结发言,合作能力增强。

  不仅如此,学校面对学生作业负担过重问题,还推出了“快乐作业”。除毕业年级外,其他年级一律停发统一征订的作业本,而是由学校组织备课组竞选或原创题目作为学生作业。

  同时,学校要求做到初三学生在家作业量控制在两小时内,初二学生为1.5小时以内,初一学生为1小时。

  各地校长来学校参观

  对课桌新摆法点赞

  温州市十九中在当地名气不算大,也算不上一流中学,“摆课桌阵”的教学方法,是两年前上任的吴长青校长提出的。

  吴校长说,当时的想法是打破学生座位的传统格局,让教师到学生当中讲课,目的是拉近师生关系,让老师真正走近学生。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所中学近几年生源不多,平均每个班级约30名学生,打下了实行“小班化”教育模式的客观基础。近年来,十九中以学生为本、追求个性化教育的方式,在温州引起了较大关注。

  校长吴长青表示,学校提出“健康比成绩更重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明天比今天更重要”,也是一种追求不拘一格的育人理念。

  这几天,首届全国特色学校创建与名校长高峰论坛在温州十九中召开,来自上海、江苏等全国多个学校的150多位校长、老师特意前来向推行“绿色教育”的十九中取经。

  江苏连云港外国语学校的校长蒋庆锁参观后,为“课桌改革”点赞,“课桌摆放的自我设计很有创意,让人耳目一新,学校在鼓励学生自我发展上很有一套。”

  上海长岛中学校长马丽秦认为,学校这种快乐、健康、绿色的教学方式,让人耳目一新,“给我们的启示很大。”(本报通讯员 范晨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