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交大:6名副校长全部易人属正常换届

2014年10月18日 02: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快讯(记者许路阳)先是4月28日更换党委书记、学校校长,又在10月15日更换下所有的6位副校长,曾率先将所有副校长职位面向海内外选聘的西安交通大学领导层,又进行了大范围调整。

  西安交大为何要同时换下所有副校长,是否有猫腻?昨日,西安交大校方回应称,“本届西安交大校领导班子是正常换届,完全按照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领导班子任命有关规定的精神执行。”

  据了解,此轮副校长易人是西安交大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后续进展。今年4月28日,该校党委书记、校长的岗位上,也都送别旧人,迎来新人。中共中央决定,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迈曾任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建华则不再担任党委书记。西安交大历史上第7任校长郑南宁也告别自己长达11年的交大校长生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接替。

  疑问1

  为何同时更换所有6名副校长?

  因教育部新规对年龄和任期有要求

  新京报记者梳理教育部人事司相关任免通知发现,一般教育部对直属高校校领导班子在单次调整时,只会涉及个别人选,不会更换整个队伍。有网友就推测,如此大范围“换血”,肯定是因为西安交大出了什么“问题”。

  对此,西安交通大学校方表示,本次校领导班子是正常换届,完全按照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领导班子任命有关规定的精神执行。

  教育部今年2月发布新规,换届时,年龄超过58岁的直属高校党政副职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再进入新一届领导班子,此外,年满60岁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退出领导岗位。

  而西安交大刚刚离任的6名副校长中,李伟和闫剑群今年61岁,蒋庄德、徐宗本和宋晓平今年59岁,均属因年龄原因卸任。

  而最年轻的卢天健虽然今年只有50岁,但已担任副校长超过10年,按照《意见》中领导干部原则上担任同一职务时间不超过两届或10年的规定,任期已满,也需离任。

  “以前对校领导年龄并没有那么严格的规定。”一名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也向新京报记者分析认为,这次西安交大副校长队伍集体被调整,就是因为年龄、任期原因,“一般考虑学校副校长时,年龄上都要有梯队,但西安交大原来的副校长年龄上有些接近。”

  疑问2

  集体更换副校长是否影响正常工作?

  不会,新任副校长多有校长助理经验

  一般而言,副校长的工作是协助校长,分管学校相应领域的管理工作,此番集体调整副校长,是否会影响西安交大的正常工作开展?

  上述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认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新任副校长都是学校“土著”,对校内工作比较熟悉,工作上会有连续性,就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从校外单位调来几个副校长,就可能出现一时难以适应的情况。

  这方面,西安交通大学内部人士觉得不会有特别大的负面影响,因为多名新任副校长都有或长或短的校长助理经验,应该可以很快适应副校长的管理要求。

  西安交大官网“学校领导”栏目提供的简历显示,新任副校长席光、荣命哲、颜虹、张汉荣等都有校长助理经历,其中张汉荣从2008年6月便担任校长助理。

  疑问3

  新任副校长们都是“西交人”,是否有任人唯亲?

  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任命不是学校说了算

  6名新任副校长都有在西安交大工作经历,其中,荣命哲和王铁军还是从本科念到博士的“土著”。有网友就质疑,此次任命的都是“西交人”,学校有任人唯亲的嫌疑。

  那么,一般要如何选出这些校领导呢,学校能从中有多少话语权?

  那位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解释,任免直属高校校领导有一套完整的酝酿、考察、公示程序,一般主要由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他们会派人和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一起商量、酝酿出大概意见,也会派干部到学校进行民意测评,“其实就是让全校干部和教授代表推荐人选,他们再来考察。”

  相关任免通知也显示,上述任免决定是教育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今年9月23日研究决定的,部分任免决定还经与陕西省委商得一致。

  此外,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也有副校长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尝试。其中,西安交通大学还曾于2004年,成为首个将所有8个副校长职位都面向海内外选聘的国内高校。

  疑问4

  换下来的副校长们会去哪儿?

  5人留校搞科研,1人外调他校当校长

  据西安交通大学内部人士介绍,被免的副校长中除程光旭调任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外,其余5人均留在本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老校长们表示愉快服从组织决定,回到业务岗位,当好教授,做好学问。”西安交大出具材料称,新任副校长一致表示,要清正廉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准则,不和教师争利益争资源,并诚恳接受教职工监督和批评。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官网显示,今年4月卸任的校长郑南宁和党委书记王建华均还担任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委员。

【编辑:陈海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