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曝部分初中课本现大量广告 称或存在权钱交易

2014年10月22日 07:0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监管有漏洞,应顺藤摸瓜摸出利益输送者

  点评

  早在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就明确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按理说,禁令之下,对教材的印刷、发行、使用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特别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理应睁大眼睛,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发现异常,应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叫停。果真如此,各类广告是绝对不可能出现在教科书中的。

  现在,众多广告竟然以“打包”的方式公然“杀”进英语课本,并且一路顺风被送到了学生手中,某些人的严重失职被暴露无遗。而在这种失职背后,极有可能还藏有权钱交易的猫腻。因此,按照广告这条线索,顺藤摸瓜,将幕后的失职者、腐败分子逐一揪出来,依法进行惩处问责,就显得势在必行。否则,公众是不会答应的。

  因此,我们在呼吁严查严惩这起事件,痛打失职者屁股的同时,更希望相关部门能深入进行反思,查找制度上的漏洞。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教育部制定了“不许在教科书中打广告”的规定,但相应的罚则却没有跟上,更不用说设置带有“高压电”的罚则了,这直接导致了某些教科书出版者、发行者、接受者的胆大妄为。吴应海(教师)

  非常不严肃,夹带广告对正常教学有影响

  事实上,对广告进教材这一情况,今年9月30日刚刚征求完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第四十条明确规定: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幼儿的教科书、教辅材料、练习册、校服、校车等发布广告。违反者将根据情节轻重,作出相应的严肃处罚。

  那么,在教科书里夹带广告,会对孩子带来什么不良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项贤明称,我们知道教材不是一般的出版物,它在教育过程中是被赋予了特殊权威的,它是教师在从事教学活动中间的一个重要依据。教材里面出现广告,一是对孩子的价值观会产生影响,对孩子来说,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分不清哪些是广告,哪些是教材上编写的内容。如果我们放开广告,那就不一定能保证科学性、正确性和真实性,也会对我们教学活动产生一些干扰。第二,出版社从中获利,这样对待教材这么不严肃的一个出版商,编印的教材还可信吗?项贤明说:“至少在我们专业人士认为,肯定对它的名誉有损害,对它来说不是好事情。” 据央视

  劣质教材案频发

  链接

  ○2013年,湖北教育厅给学生采购了320万册盗版的《学生新华字典》,差错率达到万分之二十,是国家规定标准的20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

  ○今年9月,哈尔滨惊现劣质教材,错误百出,但正版7.5元,盗版的要9.99元。

  中小学教科书上做广告,创新还是误导?

  话题

  近日,一位广东肇庆的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自己读初一的女儿开学领到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出版的英语课本里出现了大量广告内容,此事引起不少网民热议。央视《是真的吗》记者最近调查发现,教科书中夹带广告的情况确实存在。教科书上打广告,是创新经营模式还是误导中小学生?该不该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10月21日中央电视台)

  @重庆晨报

  很愤怒 想钱想疯了吧?

  @龙头QUEETIN:我有一个朋友在做教材植入式广告,我恨之入骨。我不是恨做业务的,是恨那些教育部门的决策者被这些人侵蚀了。

  @猫的创口贴:毁了下一代的节奏。

  @红茶玲:这就是中国的教育,为了钱,就从小教育祖国的花朵们!

  @YH-ming:教育从来不是块净土,直接在课本上打广告,是有点无耻的商业行为。

  @善良的阿狸:这个不应该啊,想钱想疯了吧。

  应反思 教育体制沦陷了

  @网易天津市网友:政府给出版社的钱不够印刷成本的?这个需要研究研究。

  @rosoneo1899:这些的确不能怪学校,教科书都是谁指定内容的!

  @网易北京市网友:教育体制沦陷的又一例证!

  @刺猬头头:这广告公司的公关能力可以啊,只是运营理念有问题。

  无所谓 没什么好新鲜的

  @星辰_92:不就是一页吗,大惊小怪,我们生活中充斥着那么多广告你咋不说,电视那么多广告,是不是不能给学生看啊?

  @庶民一代:这种事情很普遍,没什么新鲜的。

  @豪猪斯基:是真的,我就是用那书过来的,大体内容是抨击其他英语教材全是侵权盗版,就我的是正版的,你们都要买我的,还有各种复读机电子辞典的广告,好几页,以前上课上烦了就看那个,跟看小说一样。

【编辑:吉翔】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