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家资助千余学生:选拔人才 不选拔学霸(图)

2014年10月28日 16:12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人物名片

  唐立新 新尚集团、成都数码广场董事长,石室中学84级校友,他热衷教育慈善事业,因向母校豪捐3亿盖楼而备受关注。

  教育捐助

  ●2009年 重庆大学200万

  ●2011年 重庆大学880万、3000万;成都四中500万

  ●2012年 重庆大学2000万;四川大学1000万;电子科技大学1000万;西南财经大学1000万

  ●2013年 电子科技大学500万

  ●2014年 北京大学1500万;浙江大学1500万;西南交通大学 1500万;重庆大学3亿

  ●截至目前,唐立新共资助学生1000余位,高校捐款累积人民币4.36亿元。

  建言学子

  第一,以学习为主全面发展。学习作为学生的本职,自然应该重视。但又不能仅仅拘泥于学习,而应该德智体美全方位的发展,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加优秀。

  第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但梦想的实现也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的。你们要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为实现梦想奠定基础,走好每一步。

  他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也是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更是一位热衷教育慈善事业的普通人。他,就是新尚集团、成都数码广场董事长唐立新。唐立新作为重庆大学校友因向母校豪捐3亿盖楼而备受关注,近日,成都晚报记者对唐立新进行了专访。这位出生于教师之家的成都人,也是石室中学的校友,讲述了他的教育梦和他青年时期的经历。

  人生感悟

  少年立志:

  成为一名教授

  唐立新出生于一个教师家庭,其母是一位高中语文老师,“母亲是一位很温婉的女性,她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好好读书,回馈社会。”唐立新是石室中学84级校友,即使过去了30多年,班主任蓝顺华仍对这位学生记忆深刻:“他成绩好,也是个热心人,那时候就爱帮助同学,毕业30年后回学校又资助了不少贫困生。”唐立新说,蓝顺华是他的恩师,他至今还能清楚地记得班主任在“我的理想”专题讨论会上的话。“他告诉我们,社会需要成绩好的学生,更需要全面发展的学生。四中不仅教会我们学习,更教导我们如何做人。”唐立新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教授,此后的日子里,唐立新一直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人生转折:

  “送温暖”引发创业冲动

  在重大计算机系学习的四年中,唐立新和同学到社区关怀孤寡老人,本是一场普通的“送温暖”活动,却让这个年轻人陷入沉思。“帮助孤寡老人时,我看到老无所养的窘迫,老人对生活的无助和对关怀的渴求,看得我心里很不是滋味。”那时候,唐立新就意识到,要改变普通群众的生活面貌,必须从基础的经济问题开始解决,否则教育问题也难触及。此后,唐立新不再沿着“单纯”的教师之路前行,他到重庆钢铁集团特殊钢有限公司实习,在企业的管理和运作流程上下很大功夫,为他以后创业打下基础。那时,他愈加明确方向——实现教育梦想,先从经济基础做起。

  教育慈善:

  办一所中国最好的大学

  在成为企业家后,唐立新致力于教育慈善事业,并多次表示要办一所中国最好的大学,“所以我想通过捐款学校,间接实现这个梦想。”谈及他心目中好大学的标准,唐立新说:“一所好大学应该是一张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温床,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将学生放在首位。”唐立新表示,金钱虽不是衡量一个学校好坏的标准,但更多的资金投入能够带给学校更好的设备和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和更为宽广的活动平台,“更多的投入,可以让教育更均衡,减少贫困生上不起学的情况发生。当今社会,国家重视教育的同时,如果社会上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支持教育,必然能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教育善举

  设立奖学金 不以分数论英雄

  为了资助勤奋上进但家庭困难的学生,唐立新在多个大学设立了奖学金。据了解,唐立新专项奖学金的评定十分严格,先由学校挑出候选学生,再由他亲自选定。在考量中,成绩依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占到总标准的40%,而社会活动和综合能力则各占评选标准的30%。对于这样一份选择标准,唐立新解释,“我们选拔的不是学霸,而是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因此,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度、个人品德和能力、为他人服务的意识皆为考察重点。

  与其他慈善家不同的是,唐立新不仅提供经济上的支持,还十分关注被资助学生的后续发展。他将各个学校获得奖学金的学生组成小组,带领他们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也会组织不同学校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和进步。

  除此之外,唐立新还十分重视大学生的自主创业,他多次为所捐款高校创业大赛中的优秀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据统计,在他支持的20余个项目中,约有一半取得成功,这让唐立新十分骄傲。“看着这些大学生因为我的帮助获得成功,比任何荣誉和夸奖都令我满足。”

  成都晚报记者 杨晓蓓 实习生 龙丽冰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