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一高校摆席卡防逃课 专家:出勤率高不代表质量好

2014年10月29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江苏一高校试行“课桌上摆席卡防逃课”,要求学生在课桌上放置席卡,实名上课,缺席的就在空位上放置席卡。一时间,许多课的出勤率一下子爆满。对此,有人认为这是禁止学生逃课的巧妙方法,也有人认为如此操作虽然保障了出勤人数,却难保证教学质量,治标不治本。

  教育学者 熊丙奇

  出勤率高不代

  表课堂质量好

  “课桌上摆席卡”虽然提高了学生的出勤率,确保了学习时间,但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对学习的兴趣等,并不会因此就能得到改善,学校可谓是用心良苦,但这类措施我认为是“治标不治本”。

  近年来,面对学生的逃课行为,一些院校除了使用“点名”、“签到”等传统方法外,还花费了不少心思推出各式“新招”:如四川大学的一位教授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发明了“刷脸软件”,在电脑上只需几秒钟就可知道学生的座位情况;南京某高校学院曾采用“360度拍照点名”的方式,记录学生出勤情况;济南一高校使用指纹机对上课学生进行考勤。狠抓出勤率似乎成了不少高校管理者们的“无奈之举”。

  其实我们都知道,学生上课的出勤率并不能决定课堂质量的高低,与其花大量的心思强制学生留在课堂上,还不如多关注一下学生不来上课的原因。造成学生逃课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学校的课程设置是否合理、学校对学生的考核制度是否需要改善、老师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是否合适等等。

  在国外,许多院校注重的是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的考核,学生在整个学期都要认真学习;而国内院校对学生的考核更侧重于考试成绩的结果,所以学生要通过科目考试并不难,只要在期末考试前给出重点,学生在考前“突击”复习一下,即使平时不去上课,对成绩的影响也不太大。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程为敏

  强制方式与积极求学相悖

  “课堂上摆席卡”监督学生出勤,其实跟我们平时在课堂上要求“登记”、“签到”没什么两样,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其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学生能专心学习。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大多数高校的学生已经具有独立自主的行为能力了,可以决定自己想学什么内容、是否去上课。但你的选择所带来的后果也要自己承担,比如说逃课会导致考试不及格、学期结束学分拿不到等。

  每个机构都会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学校作为教育机构也不例外,为了维护教学秩序,学校通常会制定日常学生守则、学习考核机制、惩罚条例等规定,这意味着学生入读该校后就需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课堂上设定考勤制度是很常见的,一般来说,老师会根据教学内容,制定一些个性化的考核机制,对于不想上课的学生来说是很难达到及格的。

  我们通常称大学时期的学习为“求学阶段”,所谓“求学”,是一种积极主动学习知识的过程,所以关键还是要看学生的学习心态,强制的方式虽然可以留学生在课堂上,但难以留住学生的心。如果学生抱着“混日子拿文凭”的学习心态,没有学到一技之长,进入社会后,最终还是要面对生存压力的。

  每个老师的教学方式都会有差异,有的同学喜欢,也有的同学会感觉很闷。学生若认为老师的教学方式和内容不满意,一方面可以跟老师沟通或向学院反映,另外也可以选择其他的课程。比如,有些学校之间是可以互相承认学分的,学生若对老师的课程不满意,也可以去其他学校选修自己感兴趣的科目,但若因为不感兴趣而赋闲在宿舍就不应该了。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苏宏元

  不如多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

  为了提高学生的出勤率和上课效率,试行“课堂上摆席卡”的方式,我个人感觉学校这是 “迫不得已”的做法。

  学生逃课现象一直是令许多学校头痛的问题,不少院校为加强监督,会将学生的日常出勤情况纳入总成绩考核中。但学生上课的动力不能依赖强制手段,而是应多采取措施激发其主动学习的热情。

  网络时代影响着年轻一代的生活、学习习惯,当下信息传播碎片化、多元化的特点,也使得学生们接受知识的方式逐渐多元化,这对传统课堂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些有趣的课程去听的学生很多,甚至有很多学生“不请自来”;而有些比较闷的科目去的人就寥寥无几。这说明大学课堂的吸引力非常重要,如果教学内容和方式不与时俱进,就会大大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

  那么,如何在课堂上“拴”住学生的心呢?一是教学方式的改善,比如通过在课堂上引入多媒体影音工具、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学时注重结合实际等手段,尽可能地让学生集中注意力;二是给学生多提供一些课程选择的空间。除了部分必要的专业课程外,学校可尽可能多地给学生开设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选修科目,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去选择课程内容、安排一周的上课计划,通过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人在课堂,心更在课堂”。

  作为学生也应意识到,有的课程难免会比较闷,但并不能简单认为是老师专业水平的问题,一些基础课程需要强制性学习,学生不能因为觉得无趣就逃课。

  学生心声

  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 康杰

  老师讲得好 学生怎会逃?

  我有时逃课是因为在课堂上听不进去,逃课的自我因素和教师因素可谓“三七开”。但上课若采用“摆出席卡”、“课前将手机放到指定区域”这类方式管理,我并不认同,个人认为要是老师有魅力讲得好,学生怎会不来上课呢?加之学生来学校本来就是学习的,要不是老师的教学方式难以接受,一般都会来上课的。但自己逃课也会看课程种类,如果是必修课,即便老师讲得不好也该听,因为这关系到专业能力的提升,不能由着个人性子来。“必修课不逃,选修课选逃”似乎成了许多学生的共识。

  广州大学研一新生 张晓薇

  督促按时出勤很有必要

  我认为摆出席卡无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都很有必要,一方面督促了学生按时出勤上课,二是方便老师点到及认识同学,只有保证了老师上课的积极情绪,才能保证课堂的教学效果。

  其实老师的角色很重要,学生爱学不爱学,逃课不逃课,很大程度取决于老师的教学风格和个人魅力。 记者 张映武 实习生 刘玉婷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