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职院学生出生时被确诊为脑瘫 一个指头写小说

2014年11月03日 16:0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陈静本人

  陈静近日被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推荐参选2014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其成长故事感动了众多师生。

  从记事的时候我就知道,上天从没有赋予我脆弱的权利,我要比别人更坚强、更勇敢,才能活得更有尊严。

  刚出生被确诊脑瘫

  爸爸学按摩帮女儿站起来

  “如果给陈静拍照片,最好不要使用闪光灯,她的视力不怎么好。”陈静的父亲陈贵明是典型的慈父,对女儿的呵护细致入微。

  1994年夏天,陈贵明怀着喜悦的心情守在海口市人民医院的产房外,迎接宝宝的降生。然而,由于产程过长,陈静生下来时皮肤发紫,一度窒息。多名医生会诊后给出的结论是缺血缺氧性脑病。

  “从没想过放弃,我们是她的父母,这是我们的责任,若是我们放弃了,她这辈子就真的完了。她也是个生命啊,无论以后怎样,我们都要和她一起面对。”陈贵明默默地接受了现实,他和妻子抱着襁褓中的女儿一遍遍往医院跑,吸氧、按摩、针灸……体验了所有对脑病患儿的治疗手段和康复训练。

  “看着女儿头皮上密密麻麻的针眼,心里难受得不行,可还是要咬着牙坚持治疗和锻炼。”陈贵明说,他的心里一直揣着希望,总觉着孩子也许有好起来的那天。

  同龄的孩子会坐、会爬、会走了,可陈静总是软绵绵地躺在父母的怀抱中,嘴角流着口水,两只小拳头紧紧地握着。听医生说,坚持按摩可改变脑瘫患儿因运动受限引起的肌肉萎缩症状,陈贵明专门学习按摩技术,每天下班回家,一遍遍为女儿揉搓手脚。还查看了大量护理、保健类书刊。

  陈静本人讲述个人经历时说,自己童年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病房里度过的。“童年的我每天都要无数次重复做着康复治疗和训练,每天都要吃那些让我想想就觉得恶心的西药,那时的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别人可以上幼儿园,蹦蹦跳跳出去玩,而我不仅无法行走,每天还要在医院里做着那些枯燥甚至痛苦的治疗和训练?”

  抓东西是常人眼中很简单的一个动作,这个特殊的孩子却需要练习好多天才能完成。经过长期不懈的治疗和训练,在快满5岁的时候,陈静终于站起来了。学走路时,陈静的双腿上被绑上训练器械,一遍遍摔倒,一遍遍爬起。

  陈静6岁时,陈贵明和妻子双双下岗另谋职业,对于女儿的治疗,却从未因此松懈。

  5岁开始读幼儿园

  她和正常孩子一块儿上学

  陈静的求学之路,并未被特殊的身体状况所限制,她和普通孩子一样,先上了幼儿园,再上小学、中学、大学。

  学会走路后,5岁的陈静被送进离家不远的一所幼儿园,从大班读起,在幼儿园呆了两年。因为缺乏平衡感,她在行走时经常摔倒。上下楼的时候,要抓着扶把,自己摔倒、被别人碰撞都是常有的事,可小陈静从未因这些挫折而哭闹。从女儿每天回家跟自己“哇啦”的话语中,陈贵明听得出,她有多么喜欢学习生活。

  很快,陈静到了读小学的年龄。为了减少磕磕碰碰,父母把她送到了一所学生比较少的私立学校。光握笔这一技能,练了无数次。等到手能拿住笔了,写字经常是手一甩,纸上留下一画。别人写十个字的功夫,她只能写一个字。因为右手一直不太听使唤,她从小用左手写字,字迹端正而且有力。看着她的字,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

  在上小学期间,她喜欢上了绘画,虽然画的速度很慢,但她一画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候幻想着那些天马行空的图案,她会忍不住笑出声来。她的作品经常会出现在学生优秀绘画作品展上。有一天,她看到报纸上有“小画家”栏目在征稿,立马去投稿,没想到下周的报纸上登出了她的画稿,这件事让她乐了好一阵子。

  陈静爱好一切美好的事物。每当在电视、图画上看到少女跳芭蕾舞,她会如痴如醉。她觉得会跳芭蕾舞的女孩是最美的。她无数次想像自己登上舞台跳舞的场景,可是因为天生没有平衡感,舞蹈成为她永远的奢望。

  心中有梦就去追

  用食指敲出十万字网络小说

  当她逐渐长大,少女的心思越来越细腻、敏感。因为缺乏平衡感,她在行走时还是经常会摔倒,很努力地往前走,速度依然比不上正常人。走在大街上,她曾经害怕路人异样的眼光和孩童并无恶意的嘲笑,感觉自己像马戏团里的小丑。

  “父母和老师告诉我,人生还在继续,我必须要克服心理障碍。”陈静以实际行动来回应父母和老师的期待。上中学时,学校举办文艺汇演,尽管她发音并不十分清楚,却勇敢地登上舞台唱歌。老师和同学们报以如雷的掌声。

  直到今天,她的语言表达依然存在障碍,和老师同学们交流起来显得困难,可不变的是她那明朗的笑脸。

  也许正如那句话:“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也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陈静平时很少出门,却依然在生活中找到了各种乐趣。上中学后,她喜欢看小说,脑海里天马行空的情节让她如痴如醉。她决定利用课余时间,动手把脑海里的故事写下来。父母给她买回一部电脑,在电脑上打字比手握钢笔写字要快多了。可是,因为双手不灵活,她平时只用左手食指敲击电脑键盘,速度非常慢,别人花一个小时写好一篇文章,她却要花上十倍的时间。习惯于慢工出细活的她锲而不舍地编织着属于自己的故事。陈静说,她写的是一个发生在民国的故事,已经写了十万来字,内容纯属虚构,却浸润了自己的文学梦想。她还渴望这部小说能改编成影视剧呢。

  同学们赞她自强

  上大学以来未旷过一节课

  2013年9月,陈静考取了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她特别开心。可父母却忧心忡忡:“上大学需要住校,你一个人能够照顾好自己吗?”乖巧的女儿拍着胸脯保证:“只要有机会上大学,我一定会克服所有困难。”

  在选择专业时,父女俩曾有过分歧。父亲希望女儿选择财务、会计之类的专业,但陈静酷爱艺术设计。父女谈判的结果是,女儿完胜。“全家人一向尊重她的选择,我们只希望她快乐生活。”陈贵明说。

  在同学们眼中,陈静是个自立自强的女孩,她不喜欢接受别人的帮助,因为她不想给别人带来麻烦。同班同学张峰睿说,陈静所住的宿舍楼离教学楼较远,而且其专业教室在六楼,因为腿行动不方便,别人提前十分钟从宿舍出发到教室上课,她总是得提前半个小时出发。无论是刮风下雨,她都坚持去上课,从来没有旷过一节课。而且,她总是较早到达教室的学生。

  每当有献血车开进学校,她都会主动伸出胳膊。但由于其身体确实孱弱,献血车上的工作人员总是笑眯眯地劝阻她。

  上大学没多久,陈静就加入了校内学生社团联合会的秘书部和一些学生社团,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现在,她担任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新生社团联合会秘书部副部长、学生社团新翼文学社编辑部副部长等职务。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2013-2014学年度获得了校级学生干部“每周之星”荣誉称号。

  谈到自己将来的打算,陈静说,毕业后希望能够找到与专业契合的工作,她喜欢艺术设计。而看着自己设计出的图纸,自豪感会油然而生。

  对话陈静:被别人需要最开心

  皮肤白皙,笑容甜美,记者眼前的陈静如她的名字一般安静美好。虽然行动有些不方便,她却一直坚持自己上楼梯;虽然发音不太清楚,她却敢于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

  记者:很多人夸你自强,你怎么看?

  陈静:这么多年都过来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看过一位名叫张大奎的博士的事迹,他也曾是脑瘫儿。借用张大奎的一句话——赞许我的人只看到了结果,过程的艰辛只有我自己知道。

  从记事的时候我就知道,上天从没有赋予我脆弱的权利,我要比别人更坚强、更勇敢,才能活得更有尊严。

  其实我早就已经成功摆脱了一名脑瘫患者的传统宿命,我用自己的坚持和不放弃,争取到了和健全人一样的人生轨迹。虽然这一路走来,因为身体条件限制,很多想要的东西我都不得不放弃,不得不妥协,但我还是一直坚持地走着自己选择的道路,我告诉自己,自己选择的路绝不回头。

  记者:面对身边异样的眼光,你如何应对?

  陈静:这些我早已经习惯,这也是我必须承受的,只是我不希望我的人生犹如上下楼般永远都要小心翼翼。

  记者:生活中什么时候最开心?

  陈静:被别人需要是让我最开心的事。

  采访结束时,记者拿出本子让陈静为父母写句自己最想说的话,她想了又想,难以下笔。“对父母恩情的感激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我一直是受尽父母宠爱的孩子。虽然身体残疾,但我很幸运拥有圆满的亲情。没有父母的付出,就没有今天的我。”(南国都市报记者 许欣/文 陈卫东/图)

【编辑:和星晨】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